Posted on

【東奧直擊】東奧圓滿結束 2024巴黎見!

【體路日本直擊】經過17個日與夜最高水平的體育運動競技、在決出共1,080面(340金、338銀和402銅)獎牌後,2020東京奧運周日(8日)終於在新國立競技場迎來閉幕禮。隨著場內的奧運聖火徐徐熄滅,也就標誌著第32屆夏季奧運會正式落幕。緊接而來的,就是從本月24日至9月5日舉行的2020東京殘疾人奧運。

文仁親王(右)偕同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出席閉幕禮

因為新型肺炎疫情關係而同樣未有容許任何觀眾入場觀看的東奧閉幕禮,先以長約3分鐘的影片作為序幕,回顧過去兩星期的奧運。與上月下旬的開幕禮不同的是,今趟偕同國際奧委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進場的,是日本第126代天皇德仁天皇的弟弟文仁親王。升旗禮同樣由38位日本自衛隊隊員負責,不過,演唱日本國歌 《君が代》的表演者,亦換上了有逾百年歷史、屬全球少有全女班的寶塚歌劇團。

空手道女子個人形銅牌得主劉慕裳(左前)擔任閉幕禮的香港代表團持旗手

205個國家及地區,加上難民代表隊,共206支代表隊,各自在持旗手的帶領下如貫入場。與開幕禮不同的是,其後進場的運動員再無任何順序,接近4,600名運動員從運動場的4個閘口步入新國立競技場的正中央。在閉幕禮上替香港代表團持旗的,是歷史性於空手道項目拿下一面個人形銅牌的女將劉慕裳(Grace),她是5位在東奧贏得獎牌的港將之一;連續兩屆奧運都有份出賽的香港高爾夫球陳芷澄(Tiffany)亦有出席閉幕禮。

Grace表示擔任旗手有3個感動位:「第1個感動位是當我拿起支區旗的時候,我覺得自己作為香港人,好驕傲,香港人同運動員都有同一個特質,就是即攸條路有幾難行,我們都不會放棄,無論面前有幾多障礙,大家都一條心撐到底,如果沒有香港人支持,不會成就到今次奧運這樣完美的結局。」

「第2個感動位是當見到奧運旗,回想起這幾年花了好多時間在空手道上,提升心理質素同技術,好開心我人生有這一個階段,令我成長;第3個感動位是聖火熄滅一刻,由於2024年巴黎奧運會,空手道再不被列入奧運項目,這一刻望著聖火熄滅,感覺真的完了!」

經果一輪燈光和煙花表演後,來到了東奧閉幕禮的第五幕。包括西班牙男子籃球代表加素(Pau Gasol)、意大利女泳手柏歷堅妮(Federica Pellegrini),以及日本劍擊代表太田雄貴在內4位有份參加東奧的運動員作為代表,向由8位義工組成的東奧義工團隊致送紀念品,答謝他們的貢獻和付出。

巴黎市長Anne Hidalgo在巴赫(左)手上接過巨型奧運旗幟

再一輪歌舞表演後,終於迎來東奧閉幕禮的重頭戲 – 交棒予下屆奧運主辦國法國的環節。奧運旗幟徐徐下降後,由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將之交予IOC主席巴赫,後者再將奧運旗幟轉交親赴日本東京出席東奧閉幕禮的巴黎市長Anne Hidalgo。日本自衛隊之後升起法國國旗,以影片形式呈現的法國國歌《馬賽進行曲》亦隨即播出。交棒予法國巴黎這一幕的最後一部分屬現場直播,一面寫上「PARIS 2024」的巨型奧運旗幟在巴黎鐵塔上飄揚,這亦是在艾菲爾鐵塔有史以來懸掛的最大旗幟,及後法國的巡邏兵飛行表演隊進行了一幕扣人心弦的表演。

小池百合子及巴赫先後致辭後,來到了閉幕禮的最後一幕。日本女演員大竹忍帶領有逾半世紀歷史、在1964年已經成立的杉并兒童合唱團出場,並領唱《Hoshi Meguri no Ut》,象徵「將奧運精神傳承到下一代」的概念。點燃足足17天的奧運聖火之後熄滅,標誌2020東京奧運正式結束。

2020東奧結束後,隨之而來的會是從本月24日至9月5日舉行的2020東京殘疾人奧運;至於巴黎奧運則會在2024年7月26日至8月11日、即不足三年後就舉行。

圖、採訪:何子淵、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奧直擊】東奧圓滿結束 2024巴黎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