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奧直擊】港澳單車裁判賽道內外執法 四年一遇經驗寶貴

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

【體路日本直擊】東京奧運場地單車上演連場激戰,精彩的比賽得以順利進行,一眾背後工作人員功不可沒,其中最重要的一環就是裁判。今次五環舞台上聚集了多位國際單車聯盟(UCI)的裁判,當中不乏來自兩個彈丸之地香港及澳門的代表——何碩恩、王子千及梁雄殷。

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
左起:何碩恩、王子千、梁雄殷

東奧場地單車比賽在每日開賽前都會介紹裁判進場,在這個穿著整齊裇衫的團隊中不難找到他們3人,但當比賽開始後他們就會分散在不同角落,在不同崗位協助比賽順利進行。前香港單車運動員何碩恩負責在計時項目開始前「扶車」,讓運動員能安全起步,在麥迪遜等項目時則擔任彎道裁判;王子千則負責驗車,確保上場單車符合賽例要求。來自澳門的國際裁判梁雄殷負責計分、帶領得獎運動員參與頒獎禮等。

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
何碩恩擔任彎道裁判
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余家樂,場地單車
梁雄殷(左)與東奧的賽事經理余家樂相識多年

對於能夠以裁判身份參與今屆奧運,3人均言機會難得:「奧運會是難得的盛事,今屆因疫情而延遲一年,期間新聞曾提過可能不會邀請海外工作人員參與,最後能夠來到現場好難得。雖然因疫情而在返去後需要隔離,但這個犧牲值得。」何碩恩亦指:「作為退役運動員,能以另一身份踏上奧運舞台是難能可貴,像用另一種方式去達成夢想。」

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
王子千

何碩恩及王子千現時為精英國家級裁判,兩人希望在今次東奧之旅累積經驗,有助之後考取國際裁判資格:「相比起世界盃或國家盃等賽事,UCI會委派更多國際裁判於奧運會執法,我們在比賽會議中會更能夠了解國際裁判如何判斷及執法,他們的經驗能啟發我們了解更多。」王子千亦提到奧運會賽制與其他比賽略有不同,亦為寶貴經驗:「比如短途賽事凱林賽及爭先賽會有更多復活賽,這些只有奧運使用的賽制,未曾參與奧運的裁判難以接觸到,這個經驗應會對考取國際裁判資格加分。」

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

此外,何碩恩及王子千亦是今屆東奧場地單車港產賽事經理余家樂的門生,今次師徒同場參與奧運會,可以說是一種傳承。余家樂指:「我初初成為國際裁判時,沒有太多人教導我或給予機會,令我過往浪費很多時間去掌握,讓自己成為更好的裁判。希望他們更早有這些機會,在未來成為國際裁判後,能更容易掌握工作。」相信這樣的傳承,讓香港單車壇往後不只有運動員能夠在國際舞台獻技,幕後人員同樣能在國際大型賽事上擔任舉足輕重的角色。

相關報道:港產賽事經理兩年心血見成果 鑊場五環標誌波折最難忘

圖、文:何子淵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奧直擊】港澳單車裁判賽道內外執法 四年一遇經驗寶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