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香港體育舞蹈代表吳森雋網誌:教育是⋯⋯調教你VIVA

吳森雋,體育舞蹈

【運動員網誌】教育是將陽光帶給別人,自己也沐浴在陽光中。教育是轉化,將不可能變成可能。教育是傳承,一代一代將陽光發散開去。教育是將心比己,自己想要受到什麼教育,就將什麼教育傳承。

作為拉丁舞運動員,前後代表港隊十多年,被人教及教人的經驗都相當多,常常思考教育的真正意義。如果一萬年前,茹毛飲血的年代,尼安德塔人式的教育,可能就是年長有經驗的獵人教首次打獵的少年如何拉弓射箭;或者是族中智者巫師講述雨季、打雷與天神發怒的關係。大自然中,也有很多父母教求生技能的例子,猿猴攀爬、小象站立、雛鳥振翅隨處可見。那麼,教育就只是有經驗向無經驗的傳承知識嗎?

吳森雋,體育舞蹈

人自詡為萬物之靈,雖然未必正確但理由充分。人類智能複雜的程度有時候連我們自己也不明白。細碎的情感關係,自我設立的保護機制,名譽、情緒、地位、階級、愛惡、社會規範等等太多與實際生存有協同甚至對抗關係的選項每日影響著我們。如果單純只看獵食與否,有shelter 與否,相信人類世界的教育會變得簡單得多。

隨著人類智能的發展,世事萬物除了「適者生存」外開始出現「正義」這件事,於是,教育也慢慢變成在「符合道義」的情況下教授「適者生存」的技巧。教打獵的,出現防止「竭澤而漁」,教文字的,出現「微言大義、殺身成仁」。教育,於是慢慢變成不只教授知識,而是導正思想。教跳舞的,當然也有「誠其意、正其心」格物致知的責任。

「調教你Mirror」之所以成功,是教育了知識嗎?不是。教育了的其實是應該如何做一個更好的人,然後才是更好的一個明星、歌手、舞者。看似道義沒有實際價值,但其實力重千鈞。近年來經常提出的「以生命影響生命」其實也適用於跳舞界別。筆者五年來創立了一所VIVA拉丁舞學院;看著很多小朋友由及腰身高變成比我還高,當中實在太多難忘故事發生。

吳森雋,體育舞蹈

吳森雋,體育舞蹈

「調教你VIVA」包括無數個少年心事傾訴夜:家庭、父母、朋友、異性、輸贏、前路,無數抉擇。有人試過獨坐大廈邊上搖搖欲墜,筆者花了好幾晚上舒緩心結;有人試過離家出走三數天,食煙飲酒到處走;少年十五二十時,什麼樣的故事都有。筆者雖然只是舞蹈老師,卻也自覺肩負著導正前路的責任。如何「待人接物」如何「堅定前路」「一粒粒仔咁執,知道他們真正的內心想法」過程的轉化其實對自己都有很大啟發。

筆者頗為感動的是,有些慢慢長大的學員,開始擔當助教或者實習老師,身分改換,被人教的現在教人,被人培育的現在學識培育別人。也許他們更會明白「把陽光打進別人生活的,自己也沐在陽光中」。

希望只要教育有出現的地方,不管學校、藝術學院、運動場所、人生教練,到各種各樣師傅師範、再到家中的長輩父母,都可以不只教知識及經驗,而是真正「引領人生方向」、「啟迪無數可能」,調教你Mirror。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香港體育舞蹈代表吳森雋網誌:教育是⋯⋯調教你VI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