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七言想說】東奧五台聯播 掀運動員爭奪戰

【體路專欄】2020東京奧運距今只餘60天,大家還在紛紛討論「係咪真係搞得成?」之際,本地傳媒及電視台已經為準備報導和直擊這項疫下盛事忙到頭昏腦脹。香港政府早前突然宣布,斥資購入東奧電視轉播權,供五間電視台免費轉播或直播賽事,隨即掀起一場主持、評述員爭奪戰,不少現役及退役運動員更成為「搶手貨」,堪稱香港體壇奇景。

香港破天荒五台聯播東京奧運。(Photo credit : Tokyo2020)

TVB、nowTV、ViuTV、有線電視、奇妙電視;五台聯播奧運,實質由三間廣播機構持有,行內人無不高呼「有今生、冇來世」。不過,每間電視台包裝節目的方式、取向和氣氛都不盡相同,有sell名牌效應的、有主打專業的、有靠食老本的……總之各施各法、各式其式;當然,說到底,最有福的都是觀眾。做人嘛,最緊要有得揀!

三間廣播機構中,Now TV率先表態,透露最少為東奧開設3條「24×7」頻道,其中一條考慮專播香港運動員賽事,並與近期「紅到發紫」、甚受年輕人追捧的Viu TV聯手,揚言善用多體育主持及專業評述員的優勢爭取體育迷青睞;「大台」無綫則有5條頻道在兩個半星期播出500小時東奥比賽,賽前又會大搞「明星運動會」宣傳谷收視;有線方面,新聞台及體育台會緊貼報道有關東奧的最新情況,奇妙電視旗下77台香港開電視及76台香港國際財經台轉播,同時邀請嘉賓評述。

繼歐國盃後,NowTV將緊接直播東京奧運。(圖:體路資料庫)

五台聯播、百花爭鳴,體育評述員自然供不應求。雖然有位資深足球評述員受訪時說:「本地能夠勝任旁述奧運的專家甚多。」但,「講得到」和「講得好」可有天淵之別!猶記得2016年「冇得揀」之下被迫「睇大台」觀看里約奧運,老老實實,有幾個項目聽著那些「唔識但要扮專家」式的評述,非常難受。講體育,不是「有名氣、多人識」就叫做專家、就能夠勝任。好的評述員須要與時並進,對該項運動有深入認識、有分析能力、有個人見解,讓觀眾睇比賽之餘還「學到嘢」;同時要有清晰的思路、良好的表達技巧(功力),莊諧並重──這點最難拿捏,只懂一味講爛gag嘩眾取寵的,叫做cheap!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做.功.課!空槍上陣,一開口就露底,攞架嚟丟。

正因為體育評述員須要具備豐富和專業的體育認知,故此運動員(不論現役或退役)絕對有潛力轉型、擔綱這個角色,表現好與壞當然另作別論。桌壇世界「一哥」卓林普上月敗走世界賽後亦「棄cue揸咪」,為《BBC》評述賽事,他一針見血指出:「作為現役球員,可以給觀眾帶來第一身的視覺,我能從不一樣的切入點和角度去聊這杆球,從球員的肢體動作去解讀,我太熟悉場上比賽的感受,我能聊聊他們的處境,比如情緒,還能通過觀察球員預測比賽的大概走向。」

今屆奧運,本地體育主持和評述員將會見真章。

話說回來,香港運動員社會地位有幾高,大家心中有數;在商業世界和不少廣告商眼中,世界冠軍還不如不知名演員。不過今屆奧運會,這班平時沒受重視的「小薯仔」卻成了三間電視台的爭搶目標,雖然又要扮演「鍾無艷」,但對他們來說,無疑是一次「騷quali」的大好良機,尤其一些被underrated的「有料之人」,他們作風低調,少說話多做事,偏偏有慧眼的高層和老細買少見少,結果英雄無用武之地。So sad……

今次東奧五台聯播,也是各主持和評述員的隔空較量,有比較之下,大家就會見真章,正如競技舞台,優勝劣敗。各位出征東京及退居幕後的運動員們,加油!

文:七言
(原文刊於Yahoo體育)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七言想說】東奧五台聯播 掀運動員爭奪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