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港超聯】晉峰淨負再嚐大敗 茹子楠「九分失望」:落敗也想維持地面風格

【體路專訊】港超聯今午(9日)在深水埗運動場上演母親節大戰,由理文「主場」迎戰晉峰。力追前3名的理文早段有洛迪古斯傷出,不過移任中鋒的基華尼頓交出功課、上演「帽子戲法」,加上黃俊皓的單刀入球大勝晉峰4:0,以一場勝仗完結第2循環聯賽。「升班馬」晉峰雖然終以4場勝仗進入「護級組」,不過再嚐大敗令球員非常失望,總教練何信賢認為球員能力及心態均有問題,即使球隊取得12分仍感到慚愧。

兩軍今日出戰第2循環的最後一仗,主隊賽前落後天水圍飛馬4分,篤定以第4名進入爭標組,但仍需分數追近飛馬爭逐亞洲賽席位。理文今仗繼續以5外援出擊,但烏克蘭中場沙普夫上場傷出後缺陣,顏樂楓及中村祐人等復出先任後備。賽前排第6位的晉峰就仍可升上第5位,以更高分數競逐護級組獎金。這支「升班馬」先收起近期有好表現的廖億誠,並以近兩仗的入球功臣黃偉國及費利浦薩在前線掛帥。

洛迪古斯(倒地者)拉傷大腿。
基華尼頓入球後特意到後備席與洛迪古斯慶祝。

開賽初段由晉峰稍稍佔優,不過費利薩浦及劉君正等幾腳射門紛紛高出。正當理文捱過早段的攻勢之際,射手洛迪古斯17分鐘接應長傳時又拉傷大腿,即時倒地兼揚手叫換人下要由李康廉入替。不過這名37歲老將換入後即有黃金機會,接應左路角球近門頭搥僅告高出。就在這個攻門後1分鐘,基華尼頓在右輔位起腳遠射,皮球掠過門前中遠柱彈入,21分鐘為理文領先。落後的晉峰之後亦有左閘佐敦布朗受傷,由前鋒羅俊仁入替。隊長林駿杰35分鐘擋出荷西安祖近門頭搥,令晉峰暫時不至多失,但羅俊仁其後的射門亦只能被袁皓俊接實。完半場前,晉峰前場的罰球戰術失敗,被理文球員打反擊,最終由黃俊皓單刀射成2:0入更衣室。

顏樂楓(右)休息兩星期後復出,並交出一記助攻。
基華尼頓完成「帽子戲法」。

晉峰換邊後早段再次佔較多控球,更幾乎把握理文後防出錯追近比數。不過黃偉國近門頭搥被徐宏傑白界線前倒掛解圍,費利浦薩的遠射又被袁皓俊飛身接實。理文62分鐘換入休息半個月的副隊長顏樂楓,此子8分鐘後亦交出助攻,右路傳中予基華尼頓撞入。基華尼頓5分鐘後再把握單刀機會完成「帽子戲法」,為理文拉開至4球差距。兩隊之後一口氣共換入6名球員,包括理文有中村祐人相隔個半月再次上陣。晉峰尾段嘗試壓逼理文防線,不過無功而還下終以0:4落敗。

理文隊長列斯奧賽後安慰茹子楠。
茹子楠與何信賢(右)

晉峰開季首仗一鳴驚人,僅敗冠忠南區2:3,但隨即「打回原形」,9場只得一場和局。直至3月14日,晉峰才以1球小勝愉園取得首場勝仗,更連贏3場一度升至中游位置。不過其後再連敗予傑志、東方龍獅及天水圍飛馬,最終以4勝10負得12分的成績完成首兩循環。

晉峰球員賽後顯得失望,當中中場茹子楠多次以球衣掩面,要由隊友及對手安慰。他指自己「10分失望都有9分」,認為球隊埋門較弱成為勝負關鍵,但希望仍能保持地面組織踢法:「我們即使可能會大敗仍會保持這個風格,因為我們試過以此風格贏波,希望之後再穩定一點,失球較少後就能贏波。」晉峰以4場勝仗完成首兩循環,茹子楠稱希望讓香港人知道,地面組織對香港而言非常適合,「我們身體較細粒,都要踢團體和地面。」

總教練何信賢就認為球員多次犯錯導致失球,心態上亦覺得難以追回比數:「整個戰術體系消失了,也有些職業球員不會犯的錯,前鋒把握力已經弱,再輸這些的確很洩氣。全季超過20場比賽是有問題要處理,我們都想辦法改善。」他指球員在場上應變力不足,一旦教練指示不可行就未能思考解決辦法,「好明顯是個人能力問題,如果不能提升就永遠也會這樣。」晉峰近兩場共失8球,將失球數字推至35球,何信賢指即使球隊取得12分仍感到慚愧:「基本上我們只要不失球就贏,但失了超過30球的問題就難辭其咎。如果弱隊進攻力不足,至少後防也要表現好一點。」晉峰今季暫時的4場勝仗均保持清白之身。

基華尼頓

全取3分的理文就暫時追貼踢少一場的飛馬,主教練陳曉明指球隊今仗埋門成功率提升,並把握對手給予的空間成為勝出關鍵:「不過傷兵困擾也是事實,上場失去了沙普夫後,今仗又有洛迪古斯受傷,在這個密集賽期間都有點擔心。」基華尼頓在洛迪古斯傷出後出任中鋒,結果意外地個人攻入3球,但陳曉明指這個做法亦非最理想:「他在中間的特性與正中鋒有點不同,可能今日的對手喜歡組織才有多點空位,所以之後面對傑志和東方等的做法也要再研究。」

收穫職業生涯首個「帽子戲法」的基華尼頓就稱,以勝仗進入爭標組賽事為球隊加強不少信心,又趁母親節感謝自己的媽媽、太太、家人及球會上下的幫忙。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港超聯】晉峰淨負再嚐大敗 茹子楠「九分失望」:落敗也想維持地面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