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細說文憑試體育(八):心理技能

DSE,文憑試體育,文憑試,運動心理

【體路專欄】這一篇,講的是「心理技能」,正式名稱是「體育、運動和康樂活動的相關心理技能」;對不少人來說,運動心理學這個名稱,會有比較貼題的感覺。姑勿論是甚麼名稱,筆者覺得有需要給同學弄清楚心理學的一些基本知識,然後才探討心理技能,會是一個比較妥當的做法。

心理學獨立成科,大抵始於十九世紀70年代的德國,早期一直屬於哲學的範疇,因此,有人說心理學有悠久的過去,但只有短暫的歷史。心理學基本上是以科學角度研究人類行為及心智過程的學科,而運動心理學則是研究人在從事體育運動時的行為及心智過程。

對於體育運動的參與者(包括運動員及教練)來說,如何應用相關的心理技能以達至提升表現的效果,較諸對相關理論的考究,來得更加迫切,此點亦是教學過程中,需要提供給學生認識的。

這一個單元,只有三個部份,分別如下 –
.學習理論在動作學習中的應用
.影響表現的心理因素
.壓力管理在運動上的應用

筆者認為三個部份中,戲肉是「影響表現的心理因素」,其他兩個部份,相對來說比較零散。

先說第一部份的技能分類,詳列如下:

分類方法 名稱 例子 備註
按動作的 移動技能 步行,跑步
功能 非移動技能 原地單足旋轉
平衡穩定技能 手倒立
操控用具技能 籃球運球
按大、小 精細動作技能 彈琴
肌肉的運用 粗大動作技能 跑步,跳躍
按反饋迴路 封閉式技能  

保齡球,射擊 較易預測
的特徵 開放式技能 足球傳球 較難預測
按動作的 分立技能 接球 有始有終
循環特徵 系列技能 三級跳,跳高 連接多個技能
連續技能 跑步,游泳 無始無終
按動作的 簡單技能  

跑步,游泳 處理較少資訊
複雜程度 複合技能 網球發球 處理較多資訊
低組織複合技能  

蝶泳 可以分解動作練習
高組織複合技能 側手翻 不可分解動作練習
*不少運動技能,介乎兩種相對的分類之間,呈現連續體(Continuum)的關係,例如射擊(室內)與射箭(室外),同屬封閉式技能,但後者較諸前者,需要顧及更多的環境因素,例如風向。

掌握了技能分類後,還有動作的信息處理、技能的學習階段和學習轉移、表現回饋及練習方法等,學習時,應盡量引用運動的例子以產生相互關聯的作用。

「影響表現的心理因素」這一部份,分別探討喚醒與焦慮、注意力與專注力、動機與自信、目標設置、表象訓練、個性及攻擊行為與進取心等課題;以下用表列方式,說明每一課題的要點:

影響表現的心理因素 要點
喚醒與焦慮 所謂喚醒,是人指人從「昏睡」以至「極度興奮」之間的不同程度的「激活」狀態。在心理技能方面,同學需要掌握「倒U假設」及達至最佳喚醒水平的方法,而因為焦慮與喚醒水平有密切的關係,故一併放在一起探討。
注意力與專注力 注意力是指將焦點選擇性放在某些信息,而專注力是指長時間注意某焦點。注意力猶如將燈光指向黑暗舞台的特定位置一般,在有需要的情況下,特定位置可以是多個的,而專注力則有集中注意力的意思,有程度上的分別。一般來說,針對特定運動項目的心理技能訓練,可以有效改善注意力與專注力。
動機與自信 動機可以解作對實踐個人意願所投入的時間與努力,可分為外部與內部動機兩類。外部動機涉及追求獎賞,包括有形的獎牌、獎金及證書及無形的名譽及批評等等。內部動機涉及為了活動本身所帶給個人的滿足與意義。兩種動機都有其作用,長遠來說,內部動機是推動個人持續參與運動的原因。

自信,可以是對自己的信念,也可以是對即將完成的事情的把握。建立適當的自信,對運動員的自我發展,有極大的裨益。

目標設置 目標設置,可以分為長遠的及短期的,也有按性質而劃分的三類目標:

結果目標 – 以結果為依歸,例如獲得獎牌。

表現目標 – 以特定標準為依歸,例如打破個人紀錄。

過程目標 – 以能夠促進表現的行為為依歸,例如保持90%或以上的訓練出席率。

表象訓練 表象訓練是沒有外在刺激而在腦海之中產生的感官經驗,它亦稱為心理演習。外部表象是透過第三身的角度,猶如觀看錄影一般;內部表象是透過第一身的角度,包括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和嗅覺等感官系統,特別強調動作的感覺。
個性 文憑試課程所指的,是優秀運動員的心理特質,包括較一般人更有「活力」及較少出現負面的心理狀況。
攻擊行為與進取心 帶有蓄意傷人的意圖的行為,包括肢體動作或語言,均被視作攻擊行為,而高度專注、全力投入比賽,則是進取心的表現。不少有身體接觸的球類活動,經常都會出現攻擊行為。

每一項「影響表現的心理因素」,均有相應的心理技能訓練,例如喚醒程度管理、注意力與專注力訓練、表象訓練及情緒管理等,是需要通過持久而系統的訓練而獲得效果的。網絡上有不少關於心理技能的資料及短片,不少都是一些優秀運動員的分享,內容充實而且容易掌握,同學不妨自行瀏覽,相信必能有不少得著。

數年前有一位有同學跟我分享,說她在預備文憑試考試時,不時進行表象訓練,想像自己在考場中聚精會神地作答,這對她的專注力有不少的幫助。我想說的是,運動的心理技能,是可以拿來應付各種生活上的挑戰的,學習時不妨多加留意,必能事半功倍。

第三部份是「壓力管理在運動上的應用」,篇幅相對較少,在此不贅述了。

下一篇,跟同學探討「活動管理」。

相關專欄:
【體路專欄】細說文憑試體育 (一):選科前須知
【體路專欄】細說文憑試體育(二):歷史和發展
【體路專欄】細說文憑試體育(三):「人體」的認識
【體路專欄】細說文憑試體育(四):運動創傷
【體路專欄】細說文憑試體育(五):體適能和營養
【體路專欄】細說文憑試體育(六):訓練方法
【體路專欄】細說文憑試體育(七):動作分析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細說文憑試體育(八):心理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