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羽毛球・專訪】影遍羽壇40載 梁家樂笑看人生無悔走過攝影路

羽毛球, 梁家樂

【體路專訪】在羽毛球比賽舞台上,運動員往往是鎂光燈下的主角,而在場館的漆黑處無時無刻都會傳來接連不斷的快門聲,紀錄著運動員的英姿。年過花甲的梁家樂(Edwin)在羽壇攝影40載,為國際羽壇的貢獻獲國際羽聯(BWF)肯定,9年前獲頒授「最有價值服務獎」。在他的鏡頭下充滿許多熱血奮鬥故事,雖然身患絕症,但樂天知命的他仍笑看人生,只冀望在餘下時間能夠回饋本地羽毛球壇,為香港年青運動員記錄每個青春熱血時刻。

羽毛球, 梁家樂
即使身患絕症,但Edwin臉上總是精神奕奕、笑容滿臉,他亦笑言自己「呃得下人」。

在欣賞照片的時候,很多人熱愛那種使用慢快門、夾雜著各種鬼斧神工的作品,然而在Edwin的相片中,只是簡單地將一瞬間保留,但當中卻記錄著一個又一個動人故事,「國際賽場上每一張相片背後都有一個值得大家知道的故事,這些故事無形中推動我在過去40年堅持在現場拍攝。拍攝的過程自己是享受,每當發掘到不同的元素,用不同角度拍出新鮮的畫面,心靈上會得到很大滿足。」過去40載,無數的故事被Edwin用鏡頭記錄下來,每張相片都牽動著讀者的情緒,亦維繫著他與球手、裁判、工作人員之間的友誼。

拍攝的過程自己是享受,每次都會發掘不同的元素,當拍到一些別人拍不到的畫面,心靈上會得到很大滿足。

回想當年的攝影經歷,Edwin幾乎對於任何一個球手都能細數著他們的故事,每一幕在他腦海中仍記憶猶新,「很記得89年的中國公開賽,印尼男單球手阿迪(Ardy Bernardus Wiranata)在1分內兩次施一字馬救球,還要贏得那一分,最後過關斬將淘汰多名中國名將,包括當時兩屆世界冠軍楊陽,並在決賽擊敗熊國寶捧起那年冠軍。阿迪當年狀態十分神勇,如果要藥檢一定捉他去驗!」在Edwin多年的攝影生涯,深刻的當然不止這一幕,他鏡頭下還記錄著很多羽壇的經典時刻,「其實很多時候都是『神推鬼㧬』,2012年的倫敦奧運,當年因為痛風行不到,在記者室休息逾1小時動也沒動,突然有一刻覺得要出去球場,就看到國際羽聯的官員都神色凝重,就知道有事發生。」說到這裡,相信不少球迷都知道,Edwin所講的正是當年倫敦奧運女雙,中國、韓國及印度先後出現消極作賽事件,「不消一會,就看到副裁判長行出場警告球員,幾分鐘後到正裁判長步出,他走一步、我走一步……就拍下了他舉黑牌的一刻。」

羽毛球, 梁家樂
阿迪當年的表現,在Edwin腦海留下深刻印象。(圖:受訪者提供)

羽毛球, 梁家樂

羽毛球, 梁家樂
Edwin對國際羽壇貢獻多年,德國羽毛球總會的官方網頁上亦有關於他的一欄。(圖:德國羽毛球總會官方網頁截圖)

梁家樂活像羽壇大字典,從球場內到球場外,訴說著一個又一個故事。他鏡頭下留著不少經典瞬間,但他的攝影生涯亦留有遺憾,他自言其中一個深刻的遺憾,同樣因倫敦奧運女雙事件引起,「那時候國際羽聯新聞官知道我不舒服,當日拍攝後他叫停我,搶走我的記者證迫我休息,結果第2日看新聞,知道BWF開記者會,全世界的記者蜂擁而至,由於記者室空間有限,很多記者被迫在外面排隊,但我卻因記者證被收而錯過這一幕。」話雖如此,但臉上總帶著笑容的他並沒流露半點恨意,相信對方出於一片好心。

羽毛球, 梁家樂
Edwin與不少羽壇「天王巨星」都有交情,當中包括馬來西亞球手李宗偉,相中是這位傳奇球手首奪國際賽冠軍,Edwin亦在場見證。(圖:受訪者提供)
羽毛球, 梁家樂
Edwin見證不少球星崛起,當中包括現時世界「一哥」桃田賢斗。(圖:受訪者提供)

自80年代開始,Edwin在世界各地的國際賽場、亞運、奧運等地方都留下過足跡,自然結識五湖四海的朋友,不少羽壇「天王巨星」都與他有交情,當中要數到最有緣的,就是他口中的「賭王」、曾因參與非法賭博被禁賽的現今世界「一哥」桃田賢斗。「不是很多高手吸引我追影,但桃田每個眼神都很有氣勢。記得2016年的馬來西亞公開賽,以往初賽很少人去影,但那天又是『神推鬼㧬』去影了(桃田)兩張,結果當晚新聞就說他被召回日本,最後還被罰禁賽。」桃田及至2018年復出,他復出後首場國際賽以至首個國際賽冠軍Edwin都在場見證,但他兩人的緣份不止於此,「2018年在武漢的亞錦賽,當時我在會場樓梯失足向前仆,被胸前的相機撞裂3條肋骨,在醫院休息3日後出院,亞洲羽聯的職員不斷提醒我在看台觀賞賽事,好好休息、不要拍照,但看到他決賽擊敗諶龍,忍痛都要拿著長鏡在後台布簾的隙縫間影了幾張。」去年初桃田在馬來西亞奪冠後,翌日遇上交通意外受傷,Edwin亦在機場捕捉到他負傷回國的畫面,他自言見證著桃田從高峰低至谷底,再由深淵反彈,這就是兩人之間的不解之緣。

Out of focus is better than nothing

手執相機前,其實Edwin亦只是一個普通的羽毛球教練,不過正是他昔日的學生,讓他走上攝影這條「不歸路」,「當年作為教練帶學生打羽毛球,覺得打波的動作很優雅,所以就想為學生們拍照再送贈給他們。」Edwin就此展開他的攝影之旅,不過正所謂「萬事起頭難」,他的攝影路亦是從失敗中慢慢建立,「70年代手執相機是很奢侈的事,就連用傻瓜機影風景相都很少,更何況是羽毛球?當年用菲林機影,再去書局沖曬要等2日,第一次很興奮去收相,發覺全部『唔中焦』!」笑說當年的失敗,Edwin以其攝影啟蒙老師Louis Ross當年勉勵他的一句「Out of focus is better than nothing(不中焦總比甚麼都沒有好)」,鼓勵著他堅持走到現在。

羽毛球, 梁家樂
1989年6月4日的雅加達世錦賽,遠在北京天安門事件鬧得沸騰,而中國羽毛球隊則在印尼贏得4項冠軍,這次亦是Edwin首次與啟蒙老師Louis Ross相遇。(圖:受訪者提供)
羽毛球, 梁家樂
Edwin與他的攝影啟蒙老師Louis Ross。(圖:受訪者提供)

在多年的攝影路上遇過許多貴人,每次與好友見面的機會驅使他多年來自費四處奔波,當中他要感謝的人很多,但少不了必然是Louis Ross,「70年代羽毛球相片很罕有,是Louis慢慢令雜誌社開始有羽毛球相片,我都是看他寫的書學攝影!」及後兩人在1989年的世界錦標賽相遇更是一見如故,Edwin更多次到英國拜訪Louis,可惜這名英國攝影大師已於去年離世。

羽毛球, 梁家樂

除了用鏡頭記錄國際羽壇每個經典時刻,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Edwin同樣見證著香港羽毛球壇從冷門的貴族運動發展成如今已經普及化、精英化的運動項目,「70年代自己帶學生打羽毛球,當年一個質量較好的羽毛球要5元一個,波打剩幾條毛都繼續打練手感。那時候由於羽毛球很貴,所以沒很多人玩這項運動。」相比昔日,如今的小孩資源較豐富,每當球有一點殘破就要換球,Edwin直言「好折墮」。

見證香港羽毛球興起

直至陳念慈與陳智才這對混雙拍檔在1988年奧運摘銅開始,羽毛球的熱潮迅速興起,「1988及89年陳念慈與陳智才出戰香港羽毛球公開賽已經有很多觀眾入場支持,1990年他們贏得英聯邦運動會冠軍更吸引很多球迷去機場迎接他們,凱旋後兩人在香港不少中學舉行巡迴講座,那時候可算是香港羽毛球熱潮的頂峰。」除了這對混雙組合的佳績外,Edwin亦特別提到前銀禧體育中心(香港體育學院前身)羽毛球總教練盧梁碧聯,「當年盧太除了訓練運動員,亦要負責推廣羽毛球,她積極舉辦不同的訓練班及講座,讓本地中、小學認識羽毛球,更邀請外國的名教練來港培訓本地羽毛球教練,為日後香港羽毛球的進步奠定基礎。」自此羽毛球逐漸變成香港「全民運動」,過程中他見證不少「黃毛小子」蛻變成港隊主力,他與不少現役港隊成員亦相交甚歡,惟近年伍家朗及李卓耀先後在香港公開賽封王,他都未有在場見證,他遺憾地說:「全世界的比賽都允許觀眾在看台拍攝,唯獨香港會阻撓,很多朋友向我詢問,我亦曾向賽事裁判長反映,可是情況沒有半點改善,所以我不喜歡去紅館拍攝!」

羽毛球, 梁家樂
1988年的香港羽毛球公開賽,不少觀眾被陳念慈與陳智才這對混雙組合吸引入場,時任IBF(BWF前身)主席Ian Palmer(前排左三)亦有到場觀賞賽事。(圖:受訪者提供)
羽毛球, 梁家樂
自知人生逐漸步向終章,Edwin希望在尚餘時間能夠回饋香港羽毛球壇,為青年運動員留下青春熱血時刻。(圖:受訪者提供)

2019年初,梁家樂確診末期肺癌,他自知已經不能痊癒,然而面對未知何時降臨的死亡,他沒有半點畏懼,總是笑臉迎人。走到人生最後階段,他仍然希望盡自己所能,為香港羽毛球作出最後貢獻,「在最後的歲月,我依然享受在球場的每個時刻,很希望在餘下時間能夠回饋予本地羽毛球壇,為年青運動員及愛好者拍攝,讓他們留下美好回憶,當作一點支持的心意。」雖然身患絕症,身體容易感到疲倦,然而「開心」兩字,讓他甘願繼續拿起相機,為陌生的學生運動員留下揮灑熱血的時刻,「不要忘記,影到一張好的相片我會很開心,當運動員看到自然會開心,相對地我會更開心!」

圖、文:彭淬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羽毛球・專訪】影遍羽壇40載 梁家樂笑看人生無悔走過攝影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