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新型肺炎】IOC將採購中國疫苗予東奧選手 重申非強迫接種

tokyo2020,2020東京奧運,新型肺炎

【體路專訊】國際奧委會(IOC)第137次大會今周以視像形式舉行,主席巴赫(Thomas Bach)在會上確認將向中國奧委會採購額外疫苗,提供給2020東京奧運及2022北京冬季奧運的參加者,藉以確保賽事順利舉行。不過IOC在會上亦多次強調,不會強制要求參賽運動員接種疫苗。

67歲的巴赫在會上再度當選IOC主席,任期將至2025年,其連任後首要工作是確保因新型肺炎而延至2021年的2020東京奧運能夠順利進行。根據多間國際媒體報道,巴赫在會上提到,中國奧委會將向IOC提供疫苗,藉以作為額外的疫苗提供予2020東京奧運及2022北京季冬奧運的參加者。中國奧委會將透過與國際夥伴合作提供疫苗,或從已就購買中國疫苗達成共識的國家取得,IOC將會支付疫苗費用,但強調不會強制參賽運動員接種。

新型肺炎,2020東京奧運,國際奧委會,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IOC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Photo Credit:Tokyo 2020)

巴赫在會上指:「我們感謝中方提供疫苗,這是真正的奧運匹克團結和精神。」就著有憂慮聲音指運動員會因而「打尖」取得疫苗,IOC在會上重覆指不會影響最需要疫苗的群體,並指會付費讓參與提供疫苗的國家有更多疫苗予公眾使用。巴赫指得悉不少國家的運動員已接種疫苗,認為有助2020東京奧運及殘疾人奧運會在安全情況下舉行,而IOC將繼續支援疫苗公平分配到各國。

日本《共同社》早前引述多名消息人士報道,日本政府考慮到國民對新型肺炎疫情的憂慮,基本上已經決定今夏舉行的東京奧運會及殘奧會,將不開放予海外觀眾觀戰,東奧聖火傳遞出發儀式亦會在沒有觀眾的情況下舉行。另外,主辦東奧的日本接種疫苗進度亦較為落後,日本前線醫護人員在上月才開始接種疫苗,及至上周,僅46,500人接種第一劑疫苗。媒體報道,若按這個進度計算,日本將需要126年才能讓全國1.26億人口完成疫苗接種。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報道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新型肺炎】IOC將採購中國疫苗予東奧選手 重申非強迫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