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財政預算案】料七人場加劃五人場界線 教練形容「有好過無」:應真正合符標準

【體路專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4日)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其中宣布將撥3億1800萬元提升現有足球場設施,包括大幅增加符合國際標準的五人足球場。有五人足球教練指,現時香港並無完全合符正式國際比賽尺寸及地板標準的室內五人場,形容計劃若將硬地七人場加劃五人場界線是「有好過無」,但認為是「某程度上取巧」:「如果說得這麼仔細是合標準,就應該真正合符所有標準,而非求其是但去改善。」

陳茂波今日宣讀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出「提升足球場設施五年計劃」,預留3億1800萬元提升現有足球場設施,重點有大幅增加符合國際標準的五人足球場。現時全港有55個五人場只有8個符合國際足協的國際賽標準,同時6個球場的尺寸不符合國際足協國際賽及非國際賽標準。若計及可劃作五人賽用的七人場,合標準的五人場就會增加至25個。(相關報道:【財政預算案】政府撥3.2億提升足球場設施 5.5億改善郊野公園及行山徑有傳媒引述政府消息指,將將大約70個七人場變成1或2個五人場,甚至十一人場,但具體做法要先作可行性研究,工程涉及重鋪硬地、草地、改善更衣室等。

楊達武(中)

前年曾帶領元朗贏得港運會冠軍的五人足球教練楊達武指,國際的五人足球比賽均在室內舉行,但現時香港並無完全合符正式比賽標準的五人場:「即使是甲組五人賽的場地,例如馬鞍山、將軍澳及石硤尾等體育館均是手球場,因為場地大小差不多。大圍(大圍城門河河上球場)的大小及地板都是標準但卻是室內場,就算連將軍澳足球訓練中心的五人場都沒有上蓋,就變成達到某些條件,但又欠缺另一些。」他指東南亞國家場地雖非室內場館,但部分場地會加設上蓋,減少天氣對比賽的影響。

石鼓壟道遊樂場五人場設計早前引起熱議。(圖:體路資料庫)

 

計劃中的方案包括將一些現有七人足球場改劃到可踢五人足球,百多個七人場中預計有約70個會作此用。楊達武認為計劃能增加練習場地,形容是「有好過無」,但若只加劃界線的話是「某程度上取巧」:「如果說得這麼仔細是合標準,就應該真正合符所有標準,而非求其是但去改善,只是尺寸合標準就當是標準。」

全港現時共有14個七人兼五人場,包括沙咀道遊樂場、寶翠公園及麥花臣等,但部分未用盡尺寸下只按七人場方向劃出1個五人場。楊達武稱曾向有關部了解,當局指擔心打橫劃成五人場的話,皮球會向觀眾席方向直射而有危險:「如果要像麥花臣般有『防波網』就可能太貴,所以我相信大多只按七人場方向劃。」他希望當局可放寬在體育館內作五人賽的限制,或容許臨時鋪上合標準的地板,並長遠能在啟德體育園興建正規的室內五人場。

五人足球港隊曾在荃灣沙咀道遊樂場出席交流活動。(圖:體路資料庫)
花墟足球場(圖:體路資料庫)

足總則發表聲明對政府計劃表示熱烈歡迎,認為可促進本地足球的長遠發展,並可推動五人足球職業化。主席貝鈞奇表示:「本會很高興得悉政府一直對支持本地足球發展不遺餘力,並且承諾將投放大量資源提升足球場設施。我們感謝政府對足球運動的重視,希望今次政府的措施可以令更多足球員受惠,並且讓更多年青人有機會參與足球運動。」

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財政預算案】料七人場加劃五人場界線 教練形容「有好過無」:應真正合符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