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篤魚蛋十指痛歸心 手指創傷要留神

【體路專欄】俗稱「篤魚蛋」(Jammed Fingers)是常見的運動創傷,如打籃球、足球、排球時,手指像「竹籤」意外地插向球身。不單止運動,不少人做家務時也會不小心弄傷手指,指頭被硬物撞擊,承受過度力量而受傷。不要輕視「篤魚蛋」,以為只是小事,有個案曾經只是手指輕微扭傷,手指腫脹卻長達一整年。如忽視問題可能會導致永久創傷,例如創傷性關節炎、手指僵硬、無力、永久不能伸直手指,甚至關節變形等等。

十指痛歸心

我們的手指有三個關節(兩個指間關節、一個掌指關節),關節兩旁各有一條輔助韌帶,以及負責伸直手指和屈曲手指的肌腱。「篤魚蛋」可以是以下任何或多個組織出現不同程度的創傷,包括:

  1. 脫骱
  2. 骨折
  3. 肌腱拉斷或韌帶撕裂

如不幸「篤魚蛋」,通常會出現急性發炎,例如手指紅腫、疼痛、無法自如伸直或屈曲。患者需因應情況處理或求醫,輕微個案大約一個星期後好轉。

如急性發炎,未及會見醫生,可以:

冰敷:每小時冰敷15分鐘直到手指腫脹消退。
包紮:將受傷手指與鄰近正常的手指一起包紮並固定。手指抬高於心臟水平位置,有助消腫,加速康復。
求醫:如手指極痛和紅腫、活動範圍大大減少,情況較為嚴重,應立刻求醫。醫生會觀察病人的手指活動情況等等,有需要時更會照X光或磁力共振以作出診斷,看看使用扳夾固定手指讓其自然痊癒,還是需要做手術。
復健:康復後可進行物理治療,根據醫囑練習握拳、捏球或用手拿東西等等。

文:沙惠良(骨科專科醫生)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港安醫療中心—太古坊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篤魚蛋十指痛歸心 手指創傷要留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