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冷知識】發脾氣、抗議、報大數 與禁藥無關的奧運獎牌DQ事件(有片)

運動冷知識,奧運獎牌,冷知識,體路冷知識

【體路專欄】上文提過自1968年墨西哥城奧運會引入藥檢制度後,當屆直至2016年里約奧運的十三屆夏季奧運會已有多達135面獎牌被國際奧委會褫奪,不過當中有3面獎牌與禁藥案件無關。今次就來談談那些並非因為禁藥而被DQ獎牌的事件始末,以及介紹一下史上首位被DQ的運動員。

相關文章:禁藥惹禍 歷屆奧運幾多獎牌被DQ?

翻查135面獎牌的列表,3面銅牌是因為禁藥以外的原因被國際奧委會(IOC)取消得獎資格及收回,其中一塊出現在1992年巴塞隆拿奧運會男子舉重82.5公斤級別比賽。該場比賽出現希臘Pyrros Dimas、波蘭Krzysztof Siemion及「聯合隊」Ibragim Samadov三人成績同為總重量370公斤的情況,根據賽規,將以選手體重決定名次,較輕者勝。由於體重為81.85公斤的Samadov比另外兩人稍重0.05公斤,因而讓他成為第三名,Dimas因較Siemion快試舉成功得出總成績而獲得金牌。

運動冷知識,奧運獎牌,冷知識,體路冷知識
Ibragim Samadov(影片截圖)
運動冷知識,奧運獎牌,冷知識,體路冷知識
該屆比賽出現3人成績相同的情況,被視為歷屆奧運會中最緊湊的比賽(影片截圖)

曾為世界錦標賽及歐洲錦標賽冠軍的Samadov顯然對結果感到不滿,更疑似在頒獎禮上發脾氣。在大會宣布他是銅牌得主後,他站上頒獎台第三名的位置,但當頒獎嘉賓拿著銅牌走近,Samadov卻揮揮右手示意不用掛上,並以左手把獎牌從嘉賓手上搶過來,然後放在頒獎台上及憤然轉身離去。雖然Samadov之後知錯並在翌日道歉,卻未能改變IOC取消其得獎資格並重罰他終身停賽的決定。

如未能觀看影片,請按此

運動冷知識,奧運獎牌,冷知識,體路冷知識
當頒獎嘉賓想要為Samadov掛上獎牌時,後者並未垂下頭,反而直接用左手取走獎牌(影片截圖)
運動冷知識,奧運獎牌,冷知識,體路冷知識
繼而彎身放在頒獎台上(影片截圖)
運動冷知識,奧運獎牌,冷知識,體路冷知識
頒獎嘉賓在Samadov離開後拾回他放在頒獎台的獎牌(影片截圖)

類似的DQ事件在16年後的2008北京奧運再次上演。曾於2004雅典奧運奪得男子摔跤84公斤級別銀牌的瑞典選手Ara Abrahamian,在京奧四強賽上與意大利的Andrea Minguzzi交手,當中裁判的數個爭議判決導致Abrahamian落敗,他要求翻看比賽影片亦被裁判拒絕。Abrahamian之後雖然在銅牌戰上取得勝利,不過他就在頒獎禮上表達了不滿:在獎牌掛在他的頸上後,他先後與頒獎嘉賓及另一銅牌得獎者握手,然後便步下頒獎台,把銅牌放在比賽墊上後離去。

如未能觀看影片,請按此

運動冷知識,奧運獎牌,冷知識,體路冷知識
Abrahamian(白衫)讓頒獎嘉賓把獎牌掛在頸上後亦有要對方握手(影片截圖)
運動冷知識,奧運獎牌,冷知識,體路冷知識
Abrahamian之後與另一位銅牌得主握手後便離開頒獎台(影片截圖)
運動冷知識,奧運獎牌,冷知識,體路冷知識
Abrahamian把銅牌放在比賽墊上後離去(影片截圖)
運動冷知識,奧運獎牌,冷知識,體路冷知識
(影片截圖)

Abrahamian之後未有認錯或道歉,更直指裁判被賄賂。其頒獎禮上的行為為他換來獎牌被褫奪及終生禁賽的下場,國際摔跤聯合會(前稱國際摔跤總會)更向他罰款及禁賽2年,期間亦禁止瑞典摔跤總會舉辦國際賽事。就著各項制裁,Abrahamian與瑞典奧委會決定上訴至國際體育仲裁法庭,雖然後者駁回Abrahamian要求恢復銅牌得獎資格的上訴,但就在2009年3月推翻國際摔跤聯合會的禁止參加或舉辦比賽及罰款決定,更命令聯合會修改規例,若往後在比賽期間再遇運動員抗議,就需要即時翻看影片。Abrahamian之後復出,可惜在2012年倫敦奧運的資格賽上失利,未能第四度出戰奧運會。

另一面獎牌被DQ的原因則是虛報年齡。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奪得競技體操女子團體銅牌的中國隊,其中一位隊員董芳霄在2008年被揭發比賽時的年齡17歲屬「報大數」,真實年齡僅為14歲,並不符16歲這個最低參賽年齡。國際體操總會調查之後決定取消董芳霄在悉尼奧運的成績,IOC亦在距比賽約10年後的2010年宣布褫奪中國女子體操隊的悉尼奧運團體銅牌。

瞞報身份引發首宗DQ

部分奧運項目有年齡限制,虛報年齡會換來DQ;部分項目則有身份限制,瞞報身份也會被DQ,歷史上第一位被事後褫奪獎牌的運動員正是如此「中招」。美國選手Jim Thorpe在1912年斯德哥爾摩奧運會上摘下田徑的五項全能(跳遠、標槍、200米、鐵餅、1500米)及十項全能兩面金牌,不過翌年卻出現爭議,全因當時的奧運會屬業餘性質,禁止職業運動員或體育老師參賽,惟Thorpe被揭發在奧運會前曾經參加職業棒球比賽並賺取每場$2美金的收入。

運動冷知識,奧運獎牌,冷知識,體路冷知識
Jim Thorpe(Credit: IOC)

其實當時不少與Thorpe年齡相近的學生都會用化名參加職業棒球比賽,但這位奧運雙料冠軍卻是用真名「搵食」,結果被媒體揭發後,美國業餘運動聯會與IOC先後把他的身份定性為職業運動員,其兩面奧運金牌也被褫奪。塞翁失馬,「被職業」的Thorpe卻收到美式足球與棒球職業球隊邀請,在兩項運動雙軌發展,並有資料指出他曾打過職業曲棍球和籃球。Thorpe其後更入選職業美式足球名人堂,及被美國廣播公司評選為20世紀最偉大的運動員,作為多棲職業球員來講成就相當不俗。

在Jim Thorpe過身29年後的1982年,IOC恢復了其奧運得獎資格。原來當時奧運規則列明取消得獎資格的追溯期限是閉幕禮後30日,但他在足足6個月後才被報章揭發曾參與職業比賽,因此70年前的那場DQ風波其實並不符合規例。Thorpe重奪金牌後,與在其被褫奪金牌後遞補得獎的運動員並列第一名,令1912年奧運的五項、十項全能出現雙冠軍。IOC在1983年向Thorpe的兒女補發紀念金牌,原因是原本的兩面金牌已從博物館中被偷走,未能物歸原主。

如未能觀看Jim Thorpe介紹影片,請按此

現時大部分奧運項目都已容許職業運動員參賽,但亦有如拳擊等項目仍然只准業餘拳手參加。隨著科技變得先進,Fact Check也變得更容易、更準確,職業拳手想要像昔日的Jim Thorpe一樣瞞天過海參加業餘性質的奧運會,肯定是不可能的了。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冷知識】發脾氣、抗議、報大數 與禁藥無關的奧運獎牌DQ事件(有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