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自由瀟灑的荷蘭單車文化

體路專欄,單車,曾詩敏

【體路專欄】繼續跟大家分享荷蘭的事。今次寫一下單車,兼送上幾張在阿姆斯特丹碰上的特別單車的「街拍」。

說起單車,在香港,有留意體育新聞的讀者,當然會想起人才輩出的香港代表隊,黃金寶、李慧詩、黃蘊瑤、郭灝霆、張敬煒、張敬樂等名字,相信大家不會陌生。除了競技及運動層面外,在香港部分地區,亦有市民以單車代步,其餘更多是像閒餘活動,如大夥兒放假相約踏單車。

而在荷蘭,單車的普及程度則更高了。我常説踏單車對荷蘭人來說簡直如同呼吸,他們在單車上幾乎可以做任何事情!載人、雙手垂下踩車、運各種貨、載孩子、雙手玩電話(不過今次借單車,職員有提醒我不要邊踩車邊玩電話,警察會捉的)都是基本……有在地的香港友人甚至笑說,荷蘭人未出世就會踏單車了!雖然搞笑,但也確實因為荷蘭許多地方都可以是單車城市,在地人以單車代步,平常到不得了。

我2018年到University of Amsterdam上過一個關於單車城市規劃Planning the Cycling City的課程,對荷蘭單車城市的概念及單車文化有更深了解。在荷蘭的城市,大家不難見到一條路上至少分3條線-單車、汽車/電車、行人。更有說路上潛規則,單車最惡、行人第二,汽車地位最低。筆者覺得見仁見智啦,但當你身在荷蘭,自然會觀察到大家使用道路的常態,過路時留神一點,大家自然互相禮讓。

我這幾次重回荷蘭,都必定踏一下單車。一是真的方便,有了單車,亦是擁有某種自由,並且在市內就甚少搭公共交通工具了;二是如我也常說,要看荷蘭,譬如大家最常去的阿姆斯特丹,在單車上看別有風味。畢竟大家同在路上踩車,亦是交流。此外,也要學懂他們的「規矩」,例如轉哪邊彎就舉哪邊手示意,盡量靠右、超車從左,燈位要按掣等單車通行的綠燈……少踩車代步的遊客就必須習慣並入鄉隨俗。關於在荷蘭單車的知識,我以前拍過片,也寫過不少,今次不贅,但如大家有興趣,不妨留言或在社交媒體聯繫,很樂意再分享的,以後也可再寫給大家看。

體路專欄,單車,曾詩敏

體路專欄,單車,曾詩敏

說回今次分享的幾幀街拍。我常覺得,阿姆斯特丹風景本身就如畫,加上長得高的荷蘭人瀟灑踏著各式單車,就又是城市的一道道風景。相信去過阿姆斯特丹的話,你們也可能有碰上過泊在運河橋邊的「特別版」單車。我懷疑見到的幾架都是Flower Bike Man的傑作(我是見到單車上有紙牌寫著這名字,可惜我未有機會見他本人,只有Google一下關於他的報道)。

都說今次疫情lockdown下再來荷蘭,見到平時喧鬧的大城市何其寧靜,特別是阿姆斯特丹,筆者實在前所未見。而再次碰上這些引人注目的單車,當中有些以前已經見過,感覺奇妙,好像在靜謐中略嫌奪目,同時又為寂然添上點綴。筆者特別喜歡以鐘錶作主題的一架,一是本人喜愛鐘錶,二是記得一年前也是在相近位置碰上這架的。時光荏苒,過去一年好好壞壞也就過了,而我又將自己送了過來,帶著同樣的夢想和期盼。下個冬天,我會否又再碰到這架時間單車,屆時我們又會過了一年如何的光景呢?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自由瀟灑的荷蘭單車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