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人總需要勇敢生存

【體路專欄】2020年,好不容易才在口罩下生存了11個月,滿以為來到全年最後一個月能快樂一點、輕鬆一點。怎料12月才過了一天,低氣壓原來可以再低一點,壞消息也可以再壞多些。

香港的肺炎疫情來到第11個月,終於避不過要爆發第4波。當局昨日(1日)宣布全城再次「封場」,多項體育比賽隨即宣告延期或再次取消。執筆之時,本地唯一的職業聯賽港超聯仍未有閉門或延期消息,但在其餘足總賽事取消兩周之下並不樂觀,相信球圈人士也有心理準備可能要重回上季復賽的家居隔離的狀態。昨午跟相熟的球員談了一會,感覺如果聯賽再度停擺的話,不單球會財政也再有問題,球員自身的狀態、身體狀況甚至心理也會遇上極大衝擊。

年中的家居隔離復賽期間,將帥要在場內接受看台上的記者賽後訪問。(圖:體路資料庫)

連同菁英盃,港超聯新季才剛開始個多月,職球員每仗之前均要接受病毒檢測,整個球圈由1月至今亦只有一名助教染疫,但就因為政策失誤以及部分市民的自私承受惡果。早前有教練提及,其實足球也是一種表演活動,希望能在有觀眾下比賽。筆者不禁想起,上周剛好趕上看了舞台劇《新聞小花的告白2白屋之下》頭場,劇情和含意撼動心靈不在話下,但此劇同樣因為新一輪防疫措施而中途腰斬。舞台劇演員與球員一樣,需要接受病毒檢測才能上台演出。借用主角梁祖堯一句,「我哋又做錯過甚麼?」

Photo credit: Benson Lau/TMHK

 

對筆者個人衝突更大的,卻是昨日有線新聞部「地震」的消息。筆者由大學實習到畢業後首份全職,在「快樂新聞部」過了匆匆4年時間,說長不長,話短不短,但在那裡學到的技巧卻是終生受用。早上收到有線裁員消息後,打探回來的是一個個熟悉的名字,有閒來傳whatsapp訊息說句「好故仔」的前輩、有曾在示威現場「出生入死」的攝影師,也有「追扑」時甚至跑得比我快的攝影師。事件發酵一日,中國組全組以及港聞組部分採主及記者決定辭職聲援被裁同事,同時亦以此舉明志:「對高層一手摧毀有線新聞部表示極度遺憾⋯⋯在餘下的時間會緊守崗位,保持專業。」

Photo credit: Benson Lau/TMHK

 

這幾年舊公司經歷過數次離職潮,但沒有一次比今次震撼,有好友更以絕望至極的形容詞作比喻。剛翻開3年半前一次大型採訪前會議的合照,內裡的31張笑臉如今辭的辭、裁的裁,原來已經全數離開。當然,我是在其中一次離職潮離開,有時候也會與舊人自嘲「逃兵」。但看著那個曾經的「快樂新聞部」如今慘遭變天,既是可惜也是可悲。筆者文字不好,心中很多所思所想也不懂表達,但至少想向一班極具風骨的舊同事和還未合作過的「舊同事」表達最崇高的敬意。但,他們又做錯過甚麼?

其實筆者也想問一句,香港人做錯過甚麼?這兩年來,我們對現實失望多少次,痛哭多少次。只是人總需要勇敢生存,可以失望、不要絕望。就算又再「封場」也好,還望大家能在多惡劣的環境也好,仍要強健自己身心,才能面對強大十倍、百倍、萬倍的敵人。最後又想借用前輩攝影師昨日的一句話:「既來之則安之。」

文:樹懶小子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人總需要勇敢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