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香港體育舞蹈代表吳森雋網誌:香港體育行業哀歌

筆者第二所粉嶺分校亦受疫情影響。

【運動員網誌】疫情之下,體育界別哀鴻遍野,傷亡慘重。筆者開辦的兩所體育舞蹈學校被勒令關閉,三個半月來幾近停擺,租金難以負擔,所有比賽無法進行,港隊選拔一時絕路。

首當其衝的是無法工作的體育教練,三個半月來零收入,維持生計成疑。尤有甚者,體育教練加上體育學校經營者雙重身分,在無收入的時候仍然要交租出糧,不是零收入,而是負收入,百上加斤。

政府防疫基金,僅作小補;疫情雖似暫告一段落,但前路實未可樂觀。香港寸金尺土,運動行業收入泰半貢獻地主,血汗勞力及多年專業,地位仿若微塵。誠然,疫情重創體育事業,然而天災以外,政府政策長年漠視及滯後,實削弱了本地體育事業的抗壓力及韌性。

體育必須空間,大部分運動項目都需要不同形式、昂貴專業的設備,越精密越高水平的越如是。以體育舞蹈為例,昂貴的彈性木地板、健身器材、鏡子之類一旦裝修後,就不容易離開,減弱行業面對租金加幅的靈活性。體育行業,恰好正是香港天價租金成本之下最弱勢的行業。

被逼關閉之前上環學校的意大利世界冠軍訓練營。

要體育運動精英化、普及化,則體育發展的政策不能不長遠而有規劃。「地盡其利,物盡其用,人盡其才」,工廈有地無用、運動事業未盡其利、體育人才莫展所長。幾多專業受訓的運動員逼於香港生存空間,無法將一身功力薪盡火傳,轉行他往,過往血汗棄如敝屣、逝如流水。

筆者忝為政府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曾與政府相關部門開會,一直提出正視體育界別長期面對的租金難關,希望盡快活化更多工廈,減輕運動行業成本。一個社會,人人專長不同,不少青年文體藝術各有所長,未必盡是金融地產才俊;但這個社會,不知文體藝術對一個社會安寧、社會流動、精神面貌發展的可貴。以地租光明正大的蔑視所有其他專業,實在是香港今天的哀歌。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香港體育舞蹈代表吳森雋網誌:香港體育行業哀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