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中國女排 永遠演不完的體育連續劇

(電影《奪冠》劇照)

【體路專欄】這一個多星期看了兩部電影,一部是鄭秀文主演的《聖荷西謀殺案》,另一部是描寫中國女排故事的《奪冠》,片名原本就叫《中國女排》,是體育人都應該一看的故事。看畢後,對於中國女排的故事多了一點認識,再穿插以往為數不多採訪過中國女排的片段,結合起來就是對郎平這位傳奇人物有更深的敬意。

中國女排,奪冠,體路專欄
(郎平微博圖片)

《奪冠》,陳可辛執導,原本是在2020年農曆新年檔期上映,但因為疫情影響,結果要到國慶檔期才上映。原本片中由黃渤飾演陳忠和一角有些戲謔片段,最終因陳忠和強烈抗議而被修改,結果他的名字也被消去。80年代創下「五連冠」偉業的老女排隊員也被隱去名字,只成了1號、2號、3號、4號、5號等,就連傳奇教練袁偉民都變成佚名的中國隊教練,這是比較可惜之處。

片中巧妙地用郎平女兒白浪飾演年輕時代的郎平,重演老女排80年代戰勝日本隊,初次拿到世界盃冠軍的片段,穿插著80年代一群克苦耐勞的老隊員、遇大事有靜氣的傳奇教練袁偉民、中國1978年起改革開放的時代背景,可以說是見證著體育與社會變遷聯繫在一起的美好歲月。

及至中段2008北京奧運,郎平執教美國隊、陳忠和領導中國隊,兩者在決賽相遇,結果美國隊勝出,這些畫面都盡量模仿真實地拍出來。但這部戲的戲肉是自郎平2013年接掌中國隊之後至到2016里約熱內盧奧運的故事,找來了真正的中國女排隊員惠若琪、朱婷、張常寧、徐雲麗去演她們自己。

中國女排,奪冠,體路專欄
(電影《奪冠》劇照)
中國女排,奪冠,體路專欄
(電影《奪冠》劇照)

郎平為了排球捱得一身傷,卻因為老隊員陳招娣2013年臨終執手拜託,她才願意離開美國重返中國女排主帥的崗位。陳招娣臨終說了幾句:「我的比賽就打完了,我要先下場休息,來世咱們再做隊友。我們相信你能給中國女排帶來新東西,我們大家都支持你,回來吧。」

時常覺得體育世界其實和武俠世界相通,恩怨情仇愛恨分明,有情有義一世相隨,代表著人性美好的價值觀。郎平由80年代走到今天,彷彿是由當初一個黃毛丫頭變成絕世高手,然後再由絕世高手變成一代教主,和武俠小說的小子連續劇有異曲同工之妙。正是因為有這位傳奇主角存在,很多女排球迷由80年代起一路追隨,見證這套演不完的體育連續劇一路上演。

《奪冠》這套電影的高潮是2016里約熱內盧奧運的女排賽事,中國隊在小組獲2勝3負驚險晉級、被看低一線的情況下8強以3:2擊敗巴西、4強以3:1贏荷蘭,決賽以3:1擊敗塞爾維亞,完成了旁人眼中不可思議的任務。那一個晚上,小記在巴西現場採訪時先看了巴西對德國的足球決賽,然後隨即走去馬拉簡拿球場附近的馬拉簡拿體育館看女排決賽。觀眾看到的是女排贏得金牌之後的風光,記者看到的是郎平教練和時任隊長惠若琪完場後還要在記者室及混合採訪區接受訪問直到凌晨,事實上她們休息不了幾小時又要直踩至清早受訪轉播回中國,在風光以外的辛酸不足為外人道。

中國女排,奪冠,體路專欄
(電影《奪冠》劇照)
中國女排,奪冠,體路專欄
(郎平微博圖片)

香港人接觸中國女排,可能是過去在紅館觀賞世界女排大獎賽(現在易名為FIVB女排國家聯賽),又或者是4年一度的奧運,彷彿我們也和她們一起成長。中國女排最可貴不是贏得了多少冠軍,而是大家經常談論的「女排精神」,咬緊牙關克服劫難。郎平如何談論女排精神?她曾經在訪問時這樣說:「女排精神不是贏得冠軍,而是有時候知道不會贏,也竭盡全力。是你一路雖走得搖搖晃晃,但站起來抖抖身上的塵土,依舊眼中堅定。人生不是一定會贏,而是要努力去贏。」

日本政府已經明言,來年不惜代價都要舉辦東京奧運,中國女排能否衛冕是未知之數,但可以肯定的是,一班姑娘會繼續玩命般去拚出最好成績。電影中鞏俐飾演的郎平說,她是「60歲心臟(現年實際59歲)、80歲骨頭」,身邊人問「能不能給我留半條命」伴陪親友。明年東京奧運之後,郎平教練會準備退休,內地傳媒新聞也寫過隊中早已有一班年青教練負責制定訓練及計劃,明顯見到郎導部署好未來的情況。由18歲到60歲,一個人的青春有40年以上貢獻給排球,這種堅持想來也太過不可思議了。

文:體記阿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中國女排 永遠演不完的體育連續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