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體壇寒冬度橋自救

體路專欄, 體記隨筆

【體路專欄】轉眼間,2020年來到10月,香港社會及本地體壇因為疫情影響活力大不如前,特別是體壇活動一個又一個延期或者取消,情況的確令人心寒。有不少傳媒都曾經報道實際例子,形容現狀是體壇寒冬,體壇中人紛紛出手自救。

入行做體記13年,從未試過有一年是如此淡靜,以往令人又愛又恨、工作量繁多的香港馬拉松、國際7人欖球賽紛紛延期,今年重頭戲東京奧運改期至2021年,新季度大大小小的學界比賽一再停頓,到底何時復甦,還看最常見的對白「看看疫情如何發展」。沒有比賽,再好的體記也無用武之地,畢竟體育故事最引人入勝還是大大小小比賽,由比賽再引入每一個運動員的經歷,從而激勵讀者拿出鬥志面對殘酷人生。

沒有訓練及比賽,不等於大家就此坐下等運到,反而是積極開拓網絡空間發展。好似空手道港將李嘉維不時拍攝短片上載及開網絡班,足球教練陳婉婷利用視像會議和18區教練及海外教練交流,沒有浪費每一日去提升自己。

體路專欄, 體記隨筆
(Photo Credit:香港足球總會)

眾多香港體育總會中,以香港足球總會最為積極,在外界不斷批評之下仍然有一班員工及高層為復賽奔波與政府商量,過程中難免有沙石,但最少大家都是為了球圈繼續發展下去而努力,不能一句疫情來到便舉手投降。除了足總,香港籃球總會是較多人批評的總會,他們決定來年8月才復賽,引來籃球圈子不滿,紛紛要求改革。

在這個急速發展的新世代,籃總的確有需要多加安排和業界商量,不能夠再閉門造車。同時,籃總也應該讓業界了解他們的難處,大家一起尋找方法共度難關。事實上籃總高層曾經提過不少裁判都擔心感染疫症不想前往球場執法,這些麻煩位又是否有告知同行,又或者一起度橋去解難?平心而論,要不同水平的籃球員在兩年內沒有比賽是扼殺他們的運動人生,雖然現實仍然有香港隊主力李琪這種凌晨起床跑山練狀態的積極例子,只是也不能強求人人可以如李琪的上進。要維持籃球界別健康發展,籃總實在應該組織一班有心人和業界商討,這也是對於籃球圈負責任的做法。

體路專欄, 體記隨筆
(Photo Credit:香港體育教練工會籌委會)

除了足球及籃球界別,學界賽事暫停也是令到青少年失去訓練及比賽的機會。無奈現時政府政策抗疫至上,康文署也難以輕易批出場地予香港學界體育聯會去舉辦賽事。然而,有心人仍然在努力,香港體育教練籌委會成員劉嘉豪在周二(29日)出席深水埗區議會,在社區事務委員會體育及藝術文化工作小組會議上提議舉辦「迷你學界比賽」,目的是幫助深水埗區內受疫情影響而取消學界比賽的運動員圓夢。這一建議已經獲得接納,稍後將會有人跟進,這也是協助教練及學界運動員在疫情之下重啟體育比賽的重要一步。

體路專欄, 體記隨筆
(日劇《半澤直樹2》畫面截圖)

2020年還有3個月,到底本地體壇的活動能否逐漸回復,對於所有熱心體育的人士來說都很重要,這一點有賴業界多想新方法,然後和不同機構合作令體育賽事重現。另一方面,其實多做運動強身健體正是對抗疫情的不二法門,只要自己免疫能力好,面對病毒及疾病時才有力打敗病魔。執筆至此,想起近期日本TBS電視台重頭劇《半澤直樹2》結局的對白,半澤直樹(堺雅人飾)和妻子阿花(上戶彩飾)訴苦,上戶彩便道出這一句對白,「活着總有辦法」。活下去,再想方法。面對困局,大家都在等待有朝一日吐氣揚眉、千倍奉還的時間。當時機未到之前,多想方法、強身健體,留待有用之身他日大派用場。

文:體記阿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體壇寒冬度橋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