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專訪】四面體疫境創「副業」 良心價賣口罩為港人解憂

四面體,B42O,口罩
四面體、B42O創辦人王家靜(左)及有份於B42O計劃中幫手的朋友阿言

【體路專訪】肺炎疫情來襲半年有多,本地體壇一直停擺,運動產業內有人轉行另覓生計,有人還在苦苦堅持。創作公司四面體則屬於市場異數—創立「副業」B42O賣醫用口罩,在疫情反覆而市場價格未見回落之下,全數以僅能回本的良心價現貨出售,不求利潤,只為與港人共度時艱,直言:「香港人不應該為一盒口罩而煩惱!」

四面體,B42O,口罩,王家靜

四面體的故事,要從創辦人王家靜說起。家靜熱愛運動,雖然自言小時候打排球校隊「打氣多過打波」,但無阻她當一個超級運動迷,除了會入場看本地港超聯比賽,以往在電視機前看奧運會直播時,更會預先在網絡上了解各項目的規則及玩法,從而能夠看得更投入。運動作為一種愛好,竟讓手持教育文憑證書的家靜毅然放棄教職,嘗試在體壇「打工」,輾轉當過報章體育版編輯及地區體育會副主任,從負責報紙上的賠率表到協助舉辦地區體育活動、參加全港運動會,在體育會工作2年過後她選擇再作新嘗試。

多功能運動創作公司

2017年11月11日,家靜與拍檔用積蓄作本錢,註冊成立公司四面體。四面體是一間怎樣的公司?現在問起家靜,她說當時也講不出自己的定位,「無想過要做甚麼,無想過這間公司要『搵食』,只是自以為可以為本地體育和學界體育做一點事情,做了再作打算。」結果她做的第一件事是「燒錢」大製作,為全港學界精英排球比賽拍攝宣傳片,大費周章地邀約30位學生運動員參與拍攝,自費找來製作團隊。這段前無古人,暫時後無來者的宣傳片亦獲得正面評價,為四面體的開業打響頭炮。

(按此觀看學界排球精英賽宣傳片)

四面體,B42O,口罩
四面體成立後立即為2017-2018學年全港學界精英排球比賽拍攝宣傳片(相片由四面體提供)
四面體,B42O,口罩
家靜及拍攝精英賽宣傳片的製作團隊(相片由四面體提供)
四面體,B42O,口罩
四面體拍攝團隊曾獲得「我們的運動員」短片拍攝比賽冠軍(相片由四面體提供)

踏出第一步後,四面體的發展方向逐漸在家靜腦海浮現,她遞上的卡片印著影像製作、宣傳設計、球衣、紀念品。「從過往在體育會的經驗所得,一個大型賽事必定會有這4個範疇。一般主辦機構要分4間公司報價,如果我們能夠一條龍做好這4個部分,就能幫主辦機構省下許多金錢,或許能讓這筆錢用作幫助運動員,或做更多事情。」集設計與製作一身的多功能運動公司,是家靜給四面體的定位,但她想著的不是如何賺更多,而是怎樣為體壇、為運動員貢獻更多。

這種天真,只得體育人才有。

運動能激勵人心,家靜更覺得能加強人對一個地方的歸屬感,為人帶來身份認同,因此她也願意全心投入。她說,學界運動是她尤其看重的部分:「在香港當學生運動並不容易,他們明知道將來不能透過運動『搵錢』,但仍願意從學生運動員做起,值得我們敬佩。我認為唯一可能的原因是,即使看起來沒有希望,他們仍然天真地覺得將來有希望,這種天真只得體育人才有。」四面體曾贊助學界排球精英賽得獎運動員獎品,希望能夠作為業界的先例:「送給學生的不能算是大禮物,我們只是希望『拋磚引玉』。四面體只是幾個年輕人,做一點微不足道的事情支持運動員,如果其他有能力的人看到,希望我們可以啟發他們,也做一點事情支持香港體育及運動員。」

四面體,B42O,口罩
四面體主要工作為影像製作、宣傳設計、球衣及紀念品製作

四面體,B42O,口罩

四面體,B42O,口罩
四面體為校隊、球隊甚至香港代表隊製作隊衣外,亦會推出自家品牌創作的T-Shirt與衛衣等(相片由四面體提供)
四面體,B42O,口罩
紀念品包括獎牌、獎座、擺設等等(相片由四面體提供)
四面體,B42O,口罩
家靜希望運動員努力過後,能獲得一塊精英的獎牌或紀念品,因此落足心機設計每塊獎牌(相片由四面體提供)
四面體曾贊助學界排球精英賽明星隊獎品(圖:體路資料庫)

四面體成立快將3年,家靜坦言公司運作還未完全上軌道,然而曾經拍攝影片為冷門運動宣傳,令運動員因被認識而獲得更多曝光機會,在體壇中做一些創新的事情去幫助運動員,她總算是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滿足感也比賺錢更大。不過隨著今年初新型肺炎來襲,本地體壇幾乎完全停擺,四面體在過去半年多被家靜形容為「沒有作為」。疫情當下,人人為生計絞盡腦汁,四面體卻嘗試保持一貫助人理念,家靜指:「疫情期間在台灣買不到口罩,回港後也不易找到,價格昂貴。直到3月時有位在內地口罩廠工作的親戚寄了存貨給我們自用,那時候我就覺得,既然我們找到供應,同時又有好多人有需要,不如我們嘗試幫助別人吧。」

香港人已經夠多事情煩惱,不應該再為一盒口罩而煩。

疫情全球爆發之時,市面一罩難求,家靜的助人大計因口罩材料熔噴布價格飆升而擱置。直至5月尾熔噴布價錢下調,親戚亦幫她向廠商爭取到成本價供貨,觀乎本地口罩價格未有回落的家靜決定開始賣口罩,全數以成本價現貨出售,收貨時才需付款,只因不希望港人再經歷先付費後無了期的等待。「成本價賣口罩也是拋磚引玉,希望有能力的廠商看見有人願意『平賣』,都會一同下調價錢,令市價不再高企。香港人已經夠多事情煩惱,不應該再為一盒口罩而煩。」口罩定名為B42O,取Before Too Old的諧音,希望口罩以「時光倒流疫境前」的價格出售。每盒50個醫用口罩定價港幣$65,比較過市價,B42O絕對可以用「良心價」來形容。

四面體,B42O,口罩
口罩定價港幣$65/50個(非獨立包裝)及港幣$55/30個(獨立包裝),價格比市面同級數的口罩便宜,並且堅持現貨供應,無需預先繳費
四面體,B42O,口罩
B42O推出的口罩,為了方便使用,亦推出不同尺碼及獨立包裝設計
四面體,B42O,口罩
B42O口罩符合歐盟EN14683 TYPE II標準,且為BFE ≥ 98%及PFE ≥ 95%。家靜透露曾經拿過口罩給人稱K Kwong的化學權威鄺士山博士檢測,確認品質後才取貨出售
四面體,B42O,口罩
口罩盒上印有口罩及B42O的相關資訊,包括生產廠商地址,期望藉透明度令買家放心
四面體,B42O,口罩
(相片由B42O提供)

從四面體原本的設計與創作日常變成口罩零售,家靜著手處理包裝設計、海報、訂貨、交收等各種瑣碎但費神的事務,原本只打算供學校與工商團體等批量訂購,但隨著本地7月爆發第3波疫情,B42O決定以同樣價格零售,結果開賣首天即忙得不可開交,「原本打算只公開發售3天,豈料第2天下午已經售罄,當下有點措手不及,也會想,香港人竟然缺口罩去到這個地步?」家靜立即開始發貨,單是填寫速遞公司的寄件資料已讓她捱了兩晚通宵,直至後來改變派件方式,由另一家速遞公司的「步兵」負責交收,才減省了工序。

疫情下堅持助人

可幸的是家靜結交甚廣,除了找到朋友商鋪作為親身購買的鋪位及交收點,亦有不少朋友願意伸出援手,阿言就是「苦力小隊」的其中一人。在正職以外義務幫助家靜,主力負責收貨與搬運,阿言未覺辛苦,反笑指家靜正在做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但好有意義,我好認同B42O的想法,她不是想求利益,而是做應該做的事情。」無錢賺、人工租金回不到本,為了現貨交收,甚至把四面體的辦公室作為庫倉存放數十箱口罩備用,「辦公室原本也要付租金,苦力捱一捱但無糧出,OK啦,幫到有需要的人,我們就好開心。」在可行的情況下,他們更會自發派口罩予無家者及清潔工友,助人理念從四面體到B42O一路貫徹始終。

我不是想「呃Like」,而是想把這件事情散佈出去。

疫境之下,出售口罩見盡人生百態,家靜與阿言不約而同笑言「香港人好可愛」。他們指會有人特意道謝,感覺窩心,同時亦感嘆香港人的現實,「第一天賣出超過5000盒口罩,但Facebook專頁的讚好數字卻連200人都沒有。我不是想『呃Like』,而是想把這件事情散佈出去。賣你65元一盒口罩,你買多一盒我不會肥了,買少一盒我不會瘦了,但希望讓更多人知道這個理念,這就需要大家的讚好和分享才能做到。如果你覺得這是件好事,讓更多人知道,何樂而不為?」旁人看,專頁上多一個讚好只是數字分別,但對B42O團隊而言,每一個讚好既是一種肯定,也是傳播助人理念的渠道。

四面體,B42O,口罩
為了能隨時現貨供應,B42O大量存貨,把四面體的辦公室當作貨倉使用

四面體,B42O,口罩

四面體,B42O,口罩

四面體,B42O,口罩

雖然現時主理B42O的心機與時間較多,但家靜明言自己並非轉型,四面體在這段時間仍有繼續幫客人設計球衣及紀念品,「四面體沒有離開過,也期待疫情後能繼續做運動相關工作。但我也不過覺得B42O疫情後就會完結,這是一個理念,口罩只是其中一種產品,一種展示形式。如果我們之後找到想做的事情,會繼續以B42O名義去做。」體壇中人面對疫情各有應對,對於本業四面體更半年業績未見理想,家靜未感失望,換個方式繼續以助人為快樂之本,用行動做到她對港人及本地體壇的寄語:「昨日已逝,明日是謎。活在當下,盡力而為。」

更多B42O口罩詳情,可瀏覽B42O的Facebook專頁

圖、文:何子淵(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專訪】四面體疫境創「副業」 良心價賣口罩為港人解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