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港超聯】球員憂家居隔離難杜絕風險 冀足總做好檢測及賽事安排

【體路專訊】6間港超聯球會昨日(18日)開會通過家居隔離的復賽方案,足總預料各隊最快月底復操、下月中重啟賽季。有球員認為同業會珍惜復賽機會做好隔離措施,不過亦有人擔心方案未能杜絕球員乘坐交通工具來往球場及解決日常需要時的感染風險,希望足總參考其他國家的復賽經驗,盡可能將風險減到最低並向政府爭取盡快復賽。

6支參加復賽的球會富力R&F、傑志、東方龍獅、理文、冠忠南區及愉園昨日與足總主席貝鈞奇開會,各球會代表均贊成採用半封閉式的復賽方案,即職球員由復操起自我家居隔離至賽季完結,期間定期接受病毒檢測。一眾球員自3月尾賽季停擺後一直停賽至今,即使6月底至7月初一度復操亦已有近半年未曾正式比賽。(相關報道:【港超聯】各球會贊成「家居隔離」方案 最快有望9月19日復賽

唐建文(左)(圖:體路資料庫)

 

傑志後衛唐建文相信,球員會珍惜復賽機會好好遵守「隔離令」:「大家都覺得再沒有比賽的話影響就會愈來愈大,我相信球員都會自律地嚴格做好隔離。始終外國的情況和香港不同,這裡很難做到整隊一起隔離的措施,唯有在環境許可下做個取捨。」不過家居隔離方案未能完全隔絕球員與隱形患者接觸的風險,尤其沒有私家車的球員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來回球場,唐建文亦坦言只能盡量不在交通工具上「周圍摸」。他又希望足總及政府可以在檢測工夫做得更好,並好好計劃萬一有球員確診後的比賽安排。

有不願具名的球會主力球員就認為,採用足總最初提出的酒店隔離方案是最理想,「整隊一齊在同一個地方更易處理。」獨居的他又指雖然家居隔離能盡量減低風險,但亦點出另一個問題:「始終都要買餸及日常用品,這方面就比較麻煩,或者要別人幫忙購買。另外也未必個個球員有私家車,萬一球員在港鐵或巴士上出事又是誰的責任?」不過他亦直言期望盡快重啟賽事,並只能希望足總盡力將風險減到最低,「休息了這麼久都有點迷惘,不知道做甚麼好。」

東亞足球錦標賽,港足,足球,香港足球代表隊,馮慶燁
馮慶燁(圖:體路資料庫)

 

另一名「大港腳」馮慶燁就擔心職球員家居隔離個半月有一定難度,對日常生活影響頗大之餘亦未必能達到最理想效果。他期望足總能與政府多溝通,盡快有場地讓球隊復操及復賽:「足總也可以參考其他國家的經驗,始終香港的疫情都未如部分已經重開球季的國家般嚴重,加上疫情會持續長時間,一直不能復賽是不理想的,只能將風險減到最低。我明白是不容易的事,但足總也應該盡快做好決定及安排。」

不過停擺期間由東方轉投富力的馮慶燁能否在復賽上陣仍屬未知數,因足總至今仍未就新球員註冊問題提出解決方法,主席貝鈞奇昨指會就每個個案向國際足協請示。馮慶燁坦言希望最終能替新球會在復賽上陣:「如果不能上陣就一定會失望,作為球員當然想能盡快比賽,見到其他人有得踢但自己卻不能總有點不是味兒。不過我都理解FIFA的決定,只想足總能有個明確說法。」他又指富力在這段期間簽入3名後防,如果最終全數不能上陣將對球隊有很大影響。

各支球隊上月初一度復操。(圖:體路資料庫)

 

足總日內會向政府發信要求開放旺角大球場、將軍澳運動場及將軍澳足球訓練中心,希望能在本月29日讓球隊開始復操3星期,至9月19日復賽,並在10月11日完季,再趕及於兩星期後展開新球季。

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港超聯】球員憂家居隔離難杜絕風險 冀足總做好檢測及賽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