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登山漫畫隨地倒湯掀爭論 行山到底應有甚麼禮儀?

山與食欲與我,行山

【體路專訊】日本登山美食漫畫《山與食欲與我》最近一話講述女主角與友人一同行山,並在山上煲水煮杯麵,剩下麵湯時想要在地上挖洞埋起來待它自然分解,結果被其他行山人士斥責。漫畫在網上引發爭論,網民紛紛就隨地倒麵湯的行為是否正確提出見解。

山與食欲與我
按此觀看《山與食欲與我》(漫畫截圖)

《山與食欲與我》是日本漫畫家信濃川日出雄的作品,自2015年起連載,講述經常行山的27歲上班族主角日日野鮎美時在山上所見所聞。漫畫透過主角帶讀者遊走日本的山脈,還有大量美食,真的看見都流口水。連載最近由主角回憶起昔日行山時的往事,當時她尚未有許多登山知識,有次與朋友一同到御岳山(136話),在山上煲水煮杯麵,食完後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剩下的麵湯,鮎美提出挖個洞埋起來,讓麵湯在土壤中自然分解,引來另一位登山人士斥責,責罵她們「不懂禮儀就不要在山上用餐!」結果鮎美道歉後就把剩下麵湯都喝光。

山與食欲與我
在山上煲水煮杯麵(漫畫截圖)
山與食欲與我
打算把剩下的麵湯「活埋」(漫畫截圖)
山與食欲與我
結果遭到其他登山人士斥責(漫畫截圖)

漫畫這一幕被分享到討論區後,隨即引來網民熱烈討論。有人指出在山上不應胡亂拋棄垃圾,而且多鹽的麵湯會污染山林及影響植物生長;亦有人指出野生動物會記住廚餘的味道,之後就會出現在附近找食物。但亦有人唱反調,指自己和許多人一樣都會隨地倒掉;也有人指在山上開闢空地及擺放桌椅本身跟倒麵湯的行為差不多,都是順著人類方便去改變山林,是五十步笑百步。至於到底應如何處理剩下的麵湯,有人就提出一個可行的解決方法:倒進水樽帶回家,反正行山一定會飲完一樽水,不怕無器皿裝載。

山與食欲與我
網民各有不同意見
山與食欲與我
有人提出可行解決方法:倒進水樽帶回家棄置

不過亦有網民「錯重點」,指出斥責鮎美的行山人士行為更沒禮貌,認為他欺善怕惡,如果對方是壯漢的話應該就不敢出聲。事實上「自己垃圾自己帶走」早已宣傳多年,雖然香港的郊野公園現時仍設有垃圾箱,但行山愛好者仍會鼓勵大家自行帶走垃圾,因為野生動物會翻倒垃圾箱尋找食物,或令牠們誤食塑膠袋,垃圾翻倒至環境四周,亦會引來衛生問題。所以,莫說不要留下固體垃圾,液體垃圾(麵湯)更不應留在山野。

其實,行山禮儀又豈止以上這個。隨著近日疫情漸趨嚴峻,這段日子絕不建議大伙兒走到山上,今次就列出香港行山人士最常出現的行山禮儀問題,只要人人做多一點,愛護山野,香港的郊野自然會更美更好:

一、不要邊行山邊大聲聽收音機/播歌

山野中最自然的聲音是來自山林,鳥聲、昆蟲聲、流水聲、風吹過的樹葉聲,甚至是感受著自己身體走動的呼吸聲。難得遠離煩囂,希望各人都能享受郊野的一切,亦尊重其他行山人士,真想要聽歌的話,請自備耳機,保持山林寧靜,不要騷擾其他人。

二、不要破壞郊野草木

近日有行山人士發現有人在樹幹上畫上標記,以確認路線。其實劃破樹皮的行為本身會破壞樹木,影響其生長。亦有行山人士每次上山會折斷樹枝用作行山杖,其實山上一草一木皆有生命,既不應帶走,更不應破壞。大部分行山人士及山賽也會使用繫絲帶方式記認路線,山賽工作人員更會安排在賽後拆走絲帶,將遺留在山上的人為物品減至最少。行山人士也要避免「爆林」,因為破壞樹木會令水土流失,有機會造成山泥傾瀉。

郊悠遊,大欖涌水塘,千島湖清景台,行山,郊遊
圖:體路資料庫

三、尊重野生動物

不時有行山人士會表示在山上遇見野豬、牛、猴子,甚至赤麂和大蠎蛇,有人會走近拍照打卡、拍片或餵食,其實這都是騷擾牠們的行為,可能會改變動物生活習性。請記住,人類居住的地方是城市,走進郊野後,我們都走進了野生動物的家,不要作出任何騷擾牠們的行為。遇見牠們時想要拍照最好要相距一段距離,萬一遇見大蠎蛇更不要走近,蠎蛇在香港屬受保護動物,與牠們保持距離避免牠們誤以為受攻擊,可以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

四、尊重其他行山人士

行山打卡似乎已成為港人指定動作,不少著名山野位置假日總是人頭湧湧,例如獅子山「獅頭」、飛鵝山自殺崖、大東山跳板石、黃牛石城、良田坳等,但部分位置險要,避免長時間佔用位置,排隊打卡要注意禮讓,免生意外。

同時要留意的是並非所有山野地理位置都適合打卡,例如位於西貢黃竹角嘴、香港世界地質公園地標鬼手岩,已經歷多年海蝕形成如今自然風貌,郊遊人士爬到上面拍照會有倒塌危險。至於,在大東山上的爛頭營為英殖時代建築,有近百年歷史,但仍不少有行山人士會十數人一同爬到屋頂打卡,當年的建築結構未必能夠負荷,同樣有可能倒塌,行山人士每人都應出一分力,盡力保持山野原來的大自然面貌。

五、不要生火及吸煙

留下火種有機會造成山火,燒毀山林,每年因掃墓或乾燥引起的山火,讓山野位置都需要經過長時間才能復原。吸煙人士留下的煙頭除可能造成火災,煙頭亦會成為山野垃圾,破壞環境和野生動物的居所。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登山漫畫隨地倒湯掀爭論 行山到底應有甚麼禮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