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CRC網球邀請賽】王康怡激戰三盤反勝封后 計維宇輕取對手稱王

【體路專訊】「香港中華游樂會香港精英網球邀請賽」今日(12日)在大坑中華游樂會上演決賽日,女單由香港青年「一姐」王康怡激戰3盤下,以3:6、7:5及6:4反勝伍曼瑩;男單就由計維宇直落兩盤7:5及6:1擊敗Sebastian Nothhaft奪冠。

王康怡
伍曼瑩

率先舉行的女單決賽有B組首名的王康怡亮相。她於小組保持全勝後,四強以6:1及6:3擊敗梁筠彤晉級,決賽對手是同組的伍曼瑩,後者四強以6:4及6:3淘汰胡可澄。王康怡與伍曼瑩在小組賽打足3盤才能分勝負,前者終以6:4、6:7及6:4勝出。王康怡首局雖然一度領先40-0,但隨即又被伍曼瑩追上保住發球局先領前局數。伍曼瑩於首盤表現平穩,第6局更把握機會打破王康怡的發球局領先4:2,其後再有一次「破發」下先贏6:3。

王康怡在第2盤的表現未見太大起色,只能與對方在首4局互破發球局。雖然她在第5局以兩球「ace」清脆完結,但仍未能拉開與伍曼瑩的差距。直至第10局,王康怡數次手執「盤點」下仍被伍曼瑩「保發」兼追和局數,但前者在其後兩局繼續保住優勢,最終以75追平盤數11。兩位球手休息10分鐘後表現相異,其中王康怡兩次「破發」下一度領先局數5:1。不過這位香港青年「一姐」卻在此時手緊,被伍曼瑩連追3局至4:5。然而伍曼瑩未能延續氣勢,最終王康怡於第10局成功「破發」,再贏局數6:4、盤數2:1反勝奪冠。

民政事務局體育專員楊德強(右二)、中華游樂會主席施熙禮先生(右一)與中華游樂會香港精英網球邀請賽賽委會主席何艾文先生(左一)先後向女子組冠軍王康怡,以及男子組冠軍計維宇頒發獎盃。

繼去年全港網球公開賽後再次在中華游樂會捧起獎盃的王康怡直言,即使相隔3個月後再有比賽,亦仍未及時找回節奏:「始終太久沒有比賽而未很習慣,所以今次整個賽事都是希望尋回節奏,輸贏並非最重要,更想的是打好自己的感覺。但總結而言,我覺得我仍需要些時間才適應。」今場決賽由落後再反勝,過程峰迴路轉,她指自己在首盤過於急進而出現較多失誤:「第1盤很想很快就進攻,要到第2盤才打得好一點。不過到第3盤領先5:1時,又因為急進而有很多無壓力犯錯。」伍曼瑩指今日的決賽領先下太急進以致反敗:「分組賽面對她是情況都很類似,今次可能有點急又有點累,也很可惜最尾未能把握機會。」

計維宇

Sebastian Nothhaft

那邊廂的女單由賽事種子球手奪冠,壓軸上演的男單決賽就由兩名新秀競逐錦標。於B組次名出線的計維宇四強稍為意外地,以6:4及6:2擊退種子球手楊柏朗晉身決賽。港德混血兒Sebastian Nothhaft在A組更驚險出線,在最後一輪擊敗劉駿軒並以盤勝百份比反壓對方晉級,四強就以6:3及7:6(7)淘汰林兆暉。

計維宇在這場決賽初段勢如破竹,連破對手兩個發球局後一度領先4:0。不過港德混血兒Sebastian Nothhaft及時回勇,在落後局數2:5時連贏3局追和。然而計維宇未讓對手氣勢延續,以一記網前反手致勝球結束第11局,再破Sebastian Nothhaft發球局下以7:5先取首盤。Sebastian Nothhaft於第2盤陷入劣勢,加上出現多次無壓力失誤,最終被計維宇以局數6:1再取一盤、贏得男單冠軍。

此前亦曾在中華游樂會贏得全港網球公開賽青年組男單冠軍的計維宇指,能在復賽後首個比賽捧盃心情不錯:「始終很久沒打過比賽,所以在最後一局有幾次發球雙錯誤,就是因為一下子太緊張。」自3月台維斯盃後停賽至今,他指狀態經過5日賽事後已慢慢恢復:「之前像是個從沒碰過網球的人一樣,現在狀態開始回來一點,比訓練時很得多。今日的底線都發揮不錯,加上其後放開打就打得更打輕。」同為港隊代表的計維宇又謂,近日疫情反覆下會考慮是否繼續出戰香港錦標賽:「我覺得安全最重要,比賽甚麼時候都可以打,但人的身體健康更重要。不過如果疫情到時不太厲害的話,我都會繼續打的。」

今次邀請賽目標是為一眾精英球手提供寓賽於操的機會,中華游樂會主席施熙禮先生對球手的參與表示高興:「運動員在過去4天的賽事中全力以赴,發揮出最佳水平,公眾人士亦可透過社交媒體一睹香港運動員『疫境自強』的魄力。香港能在符合限制社交距離措施的前提下成功舉行賽事,也有助鞏固各國體育總會對本地比賽環境的信心。」中華游樂會香港精英網球邀請賽賽委會主席何艾文先生則表示:「感謝香港網球總會全程鼎力支持是次邀請賽,讓中華游樂會可穩步推進本地網球的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在『疫』境下重振體育運動風氣。我希望香港網球愛好者繼續支持本地球員,鼓勵他們再創佳績。」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CRC網球邀請賽】王康怡激戰三盤反勝封后 計維宇輕取對手稱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