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父親節.專訪】棍網球港將冀兒子心懷夢想:去找值得奮鬥一生的事

【體路專訪】2014年麥浩駿(Kelvin)首次以港隊隊長身份,領軍出戰世界棍網球錦標賽。4年過後,他經歷婚姻及兒子出生的人生大事,並且舉家出國參戰下一屆世錦賽。雖然3歲兒子迪文對棍網球充滿興趣,但Kelvin不求子承父業,只盼他在人生中找到值得奮鬥的事物,「即使有沒有利益也好,享受到過程已經足夠。」

2009年就讀香港大學期間,Kelvin開始接觸港大「New Ball Games」之一的棍網球,並入選過港隊出戰亞太區錦標賽。剛畢業後不久,Kelvin便以隊長身份帶領港隊出戰4年一度的世錦賽,「當時有新教練的加入,發覺球隊有很大發展空間,亦想透過比賽測試實力。港隊最後在32隊中奪得第21名,成績不算突出,但比起過往算是有突破。」

後來Kelvin轉到香港棍網球總會工作,另外亦有擔任兼職教練,讓運動成為其生活重要部分。3年前兒子的誕生,帶領了他進入人生新階段,「以往下班及假期可以無拘無束地打球,而兒子出生後就需要抽時間照顧他,幸好太太明白我的身份,因此若非上班及練習,我都會盡快回家陪家人。」Kelvin形容與兒子的相處有如朋輩,並會陪他探索不同事物,即使要兼顧工作和運動,Kelvin亦不忘做好丈夫及爸爸的角色。

Kelvin在2018年遠赴以色列出戰棍網球世錦賽,今次不同的是沿途有太太、兒子及媽媽同場支持,見證他在球場奮鬥的畫面。「世錦賽為期2至3星期,但因為練習、開戰術會議需要不少時間,因此只有比賽後有短暫時間見面。不過心裡知道有家人的支持,每次都期待在比賽後見到他們,那份鼓勵給予我很大動力。」3歲的迪文最近開始懂性,不時跟隨父親一起練習,亦會陪伴Kelvin觀看比賽片段,「他現在看到頭盔便意識到打球,即使是其他運動也誤以為是棍網球。如果兒子將來有興趣學打棍網球都會訓練他,及早起步會較易上手。」

家庭對於Kelvin固然重要,他尤其珍惜與兒子的相處時間,但對棍網球的熱誠亦始終如一:「棍網球帶給了我開心和成就感,或許在他人眼中不算是甚麼成就,始終港隊實力仍有很大提升空間。不過它是我值得付出努力的目標,很想透過不同方法去令自己進步。」若兒子日後有意學習棍網球,Kelvin當然樂意指導,但不會對他加以強求:「希望他找到值得奮鬥一生的事物,即使有沒有利益也好,享受到過程已經足夠。」

Kelvin的太太Priscilla見證他在兒子出生後,在生活上作出不少的配合,加上一向穩重的個性,成就出一個好爸爸的條件。她和Kelvin希望營造自由的環境予兒子發展,並在Kelvin身上學習對一件事的專注及堅持,「始終棍網球在香港不算熱門,亦不是奧運項目,所得的關注度不及其他運動般多。全憑一份熱誠都可以堅持打11年球,同時亦要兼顧工作,如果不是發自內心的堅持,其實很難延續下去。」

「家人明白每星期總有幾日要練習,見面時間會較少。太太會幫我多照顧兒子,而每次回家兒子都會期待和我一齊玩,其實已經是非常大的支持,即使沒有物質上的滿足,但心靈上都感到很溫馨。」能夠親眼見證兒子的成長,大概已是最珍貴的父親節禮物。

圖、文:李子正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父親節.專訪】棍網球港將冀兒子心懷夢想:去找值得奮鬥一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