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追風逐浪●水上運動賽事系列】辨別終點才衝線

賽事主任會站在司令船的旗桿旁判斷船隻是否越過終點線。

【體路專欄】在海上作賽,與一般運動場最大分別;就是海上的起航線與終點線均是無形的,更不似賽車般有明確的跑道,需憑參賽者肉眼目測司令船及浮標位置再自行定斷。同時,海上作賽和陸地比賽皆須留意天氣情況,倘若風勢微弱,帆船運動員依舊強行出海,在無風狀態下,大家只好望天打掛。

筆者向香港遊艇會的賽事部了解過,司令船的旗桿掛上藍旗,與浮標形成一條虛擬直線,那便是終點線。當首隻船隻準備衝過終點時,賽事主任憑肉眼判斷船隻是否越過終點線,更會響號證明有首隻帆船衝過終點。

船隻在衝線期間必須以整艘船身以及設備皆須越過終點線方算成功。實際上,船隻一旦越過終點線,便需要離開比賽區域,若船隻在衝線時碰到浮標,須立即自轉一圈作懲罰,然後返回賽區重新越過終點線。假如船隻在衝線後才發現行錯賽道,可以主動要求退賽;否則有可能被賽事主任入紙抗議,隨時被取消該場成績。

帆妹親歷多場帆船比賽,其中有次目睹數隊船快將衝線,卻因突如其來一股大浪把船隻推後,經過多番嘗試才能順利過關。亦因風勢難料,每舉行帆船比賽前,賽事主任一定要在開賽前出海了解當日風向,以便決定賽道;總不能在開賽前一天甚至更早時間出海,否則所得的數據便不準確。

開賽時在起航綫掛起的國際旗號是橙色的。
「S旗」是一面白邊藍格的旗幟,代表把原定的賽道縮短。

其實,帆船比賽在開賽後縮短賽道乃是常見之事,當中原因眾多,可以是天氣問題,如突然遇上惡劣天氣或者風力減弱均可以是導致裁判縮短賽道的因由。

倘若賽事主任開賽後決定縮短賽程,需盡快以旗號及響號盡快通知參賽隊伍,大會船隻可停泊在任何一個賽程標記附近形成一條終點線,並在領先船隻通過終點線之前,升起國際旗號「S」旗及組別旗,以及發出兩聲響號,好讓參賽船隊知悉。而「S旗」的「S」,泛指「Shorten Course」,亦即是賽道縮短的意思。

因此,帆船運動員在海上作賽不單只要「看風駛𢃇」,更講究參賽者的自身經驗,例如怎樣斷定為成功衝線,哪裡才是起航綫等才能成功完成一場賽事,同時亦要留意海面其他交通工具航行的情況;更要留意司令船的訊號。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追風逐浪●水上運動賽事系列】辨別終點才衝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