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給準體育人幾項見工竅門

體路專欄, 張勇

【體路專欄】現在正值春夏交替之際,亦是準老師預備投入職場的日子。撰寫求職信、履歷表、教學理念及準備面試等,一切只為取得教席。準老師如何在眾多求職者中獲得面試機會,然後讓面見老師、校長留下深刻而良好印象,最後脫穎而出﹖筆者在教育界服務廿多年,當中亦曾替學校面見求職者。現在嘗試歸納心得,希望向準備投身教育界,尤其體育科新力軍分享。雖然並非「黃金法則」,但當中也有值得注意的竅門。

謹慎態度撰寫求職信

求職信和履歷表是學校對申請人首個印象。如何撰寫﹖格式怎樣﹖相信畢業生自有途徑學習。但若果處理稍不謹慎,亦可以是「非常災難」,甚至失去面試機會。譬如畢業生以英文撰寫信件時一不小心把Principal(校長)變成Principles(原則);甚或因為在準備大量求職信時,把信件上款校名、校長芳名等錯配,雖然純粹手民之誤,但為免貽笑大方,踏入職場謹慎的態度,應由一紙書信開始。

有人又會表示反正只不過是體育教席,既然英文容易出錯,倒不如改以中文行書,豈不穩如泰山﹖筆者以為一切視乎畢業生心儀的學校背景吧了。若果投寄的是一所普普通通的小學,又或者中文中學,用中文撰寫求職信當然無可厚非;倘若那是一所「傳統英中」,又或者「直資名校」呢﹖雖然這並非金科玉律配對,但如斯細微的尊重,肯定讓學校對申請人先帶來正面評價。

面試前應對學校全面了解

一般學校面試通常都會安排兩至三個階段,大多以面見對談形式進行。由於首輪面見人數眾多,因此只安排每位申請人15至20分鐘時間面談,問題往往圍繞著學科教學、處理學生方法之類。而作為體育科老師,必然會問及不同運動項目的教學經驗,以及對學校體育活動發展的見解。值得一提,是申請人在獲得面試機會後,要對該校有一定程度認識,然後懂得對號入座。筆者曾經聽過以下經歷﹕一位體育系畢業生獲得一所學校組別(Banding)稍遜,且有一定數量少數族裔學生就讀的學校面試,老師問畢業生若成功入職打算為學校發展什麼活動﹖畢業生因為是大學游泳健將,於是爽快回應建議成立游隊,且滔滔不絕分享游泳的十大好處……當然該畢業生最終都是「只此一見」,但亦反映了充足準備的重要。

電子教學元素大勢所趨

近年,電子學習在教育界大行其道,加上今年全球因新型肺炎突襲,所有學校都經歷漫長停課期,電子學習模式似乎間接變成教育界主旋律。對於傳統體育教學而言,追求體能和技術層面發展固然無可厚非,但未來因應電子化趨勢,體育科亦需要投入新點子、新思維重新包裝。年輕一代所接觸的「電子科技」又豈止文書處理、電子簡報,甚或試算表等上一代的「技能」﹖;年輕體育人若果對應用程式、電子學習工具、大數據處理,甚或虛擬影象等有一定認識,且能夠掌握運用,更有信心靈活融入體育科,那就不妨向學校分享,相信在面見時定必令人印象倍增。

教大針對性求職工作坊

早前得到一位香港教育大學健康與體育學系講師邀約,為「教大」體育系準畢業生進行網上職前面試訓練。整項課程特意為今屆準畢業生組織,當中包括職前工作坊、啓導計劃及模擬面試三個階段。由於目前正值停課,面試改以網上會議平台進行。筆者過去都有為學校面見應徵者經驗,但利用網上會議方式進行會面都是首次,這個難得的經驗似乎也值得學習;加上可以有機會支持一批教育界新力軍,更加是準體育人,豪不考慮就爽快答應。

除筆者外,「教大」講師亦邀請了多位來自中學及小學的同業參與。透過他事前安排同學們分為中學組及小學組,然後各自在特定時間登入網上會議「房間」進行面試。眼見同學們都穿得整齊來參與,仿如置身真正面試現場,當中亦感受到年輕人對活動相當重視。面試老師所屬學校來自不同背景,既有中學,亦有小學;有直資,也有官立、津校……在多元背景之下,提問內容與重點亦各有不同,增加同學們的實戰經驗。而模擬面試結束後,老師亦即時向參加同學的表現給予回饋,並提供意見,對於正準備投入職場的同學們而言可謂非常豐盛。

相信各大學院校一向都有為應屆畢業生提供類似的職前輔導活動,讓年輕人在求職擇業之前得到適切幫助,惟以往大部份活動都以講座為主,而且沒有特定職業,甚或科目導向。今次最大賣點是由體育系講師籌劃一個專門針對準體育老師的工作坊;又剛巧在長期停課下,同業對「視訊會議」操作也不感陌生,於是安排模擬面試都不愁地域限制,同時亦為協助面模擬面試老師帶來方便,可以無遠弗屆支持一眾準體育人、新力軍。再次感謝香港教育大學健康與體育學系講師邀請參與活動,未來若果各院校體育系再辦類似活動,希望有更多同業一起支持,而更重要,是期盼每位準畢業生、準體育人可以儘快覓得一份理想工作,為下一代貢獻。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給準體育人幾項見工竅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