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新型肺炎】香港運動員「疫」境不停步 重新蓄力再出發

【體路專訊】一場肺炎疫情令體育界深受打擊,除了東京奧運宣布延期1年,各項比賽及體育活動亦被逼暫停。外在環境雖未能被輕易左右,但運動員視「疫」境時刻為一種磨練,亦是考驗堅持上進的決心,期待在適當之時重新出發,繼續突破自我。

曹星如

原定在5月舉行的東京奧運拳擊世界區資格賽,屬於曹星如(Rex)爭取東奧入場券的最後機會,可惜因比賽煞停而需留港訓練,加上訓練場地暫停開放,令Rex只能進行居家練習。Rex每日會跟隨體院的訓練計劃,在家進行約1小時練習,家中器材雖不及訓練中心般多,但他冀能保持一定狀態,並期待疫情緩和後再到外國集訓,獲取更多實戰經驗。

遇上突如其來的疫情,Rex選擇沉著應戰,繼續在能力範圍下做好自己:「在日常生活停頓之下,你可選擇隨著節奏放慢,或者想辦法提升自己。面對疫情就像比賽的逆境,我都會盡力做好自己,堅持就能捱下去。」Rex表示以往未曾在家做運動,正因今次疫情而嘗試全新訓練模式,他勉勵大家勇敢應踏出第一步,別因害怕失敗而不作嘗試。

楊文蔚

香港跳高女子紀錄保持者楊文蔚(Cecilia)去年5月遭受右腳阿基里斯腱斷裂,年底再發現傷口撕裂,目前仍在療養階段。她因傷患而學會不少保健知識,除了在家透過各種練習保持體能,並利用冥想及瑜伽感受身體內在,不會因傷患和外在因素而停步。

傷患讓Cecilia改善急性子的缺點,但她時刻都清楚其目標何在,助她越過重重困難。習慣從逆境中成長的Cecilia,亦不會輕易動搖自強的決心:「逆境令我有種危機感,懂得應付各項轉變,不停令自己去進步,亦不會計算付出和收獲的比例,希望在盡能力所及做好一切。」

張家朗

「少年劍神」張家朗2月偕隊友歷史性奪得奧運劍擊團體賽入場券,可惜東京奧運因疫情延期1年舉行,對他有得亦有失:「好處是有更充足時間去準備,但自己今年狀態特別好,所以有點擔心明年的出戰狀態。」家朗在疫情期間進行有限度訓練,雖然練習氣氛有所減卻,但他與隊友尋找到新的訓練方式,藉機會在互相指導下進步。

時刻保持自律,是疫情下訓練的最大挑戰,亦對於家朗有另一番新體會:「當我以為自己已經夠努力時,其實仍有許多進步空間,讓我不斷地努力。今次疫情令我有更多時間反思過往再重新出發,就像比賽一樣,未到最後仍能夠力追,帶出永不放棄的精神。」

資料來源:公關提供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新型肺炎】香港運動員「疫」境不停步 重新蓄力再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