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香港手球代表謝永輝網誌:鬼仔性格打波會勁啲?

香港手球代表謝永輝網誌:鬼仔性格打波會勁啲?

【運動員網誌】聽到「鬼仔性格」,大家馬上會聯想到甚麼?獨立?有個性?開放?我在法國已經訓練手球一段時間,親身體驗了當地的生活文化,忽發奇想,慢慢覺得西方國家的團隊運動發展之所以比東方國家厲害,其實不單單只身體素質上的分別,原來「鬼仔性格」亦是團隊中的重要化學劑。

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雖然受西方教育文化影響,但學校、家庭、朋友圈絕大多數都是香港人,自己稱得上為一個正統東方文化的人,與「鬼仔性格」扯不上半點關係。

究竟「鬼仔性格」對一個團隊有何化學作用,以下我會嘗試去解釋。不過全是我個人看法及意見,如果有何失禮之處,請多多包涵,亦歡迎大家留言一起交流。

自信大於一切

西方人充滿自信,他們先不會理會對方是甚麼人,都會覺得自己一定能夠打敗對方。已故NBA球星Kobe Bryant,18歲一踏入NBA大舞台,就豪言要成為NBA最強籃球員。自信令他堅信自己能力,不斷磨練,甚至後期面對阿基里斯腱斷裂,外界一致認為Kobe要因此退役,他仍說沒有事情能讓他退下來,只有自己才能為自己選擇退下來。最後克服重傷復出,並在最後一戰射入60分,創下歷史。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年過50仍然接受自己隊內球員挑戰,逐一擊敗比自己年輕的球員,可見他仍對自己非常自信,年輕球員要追趕籃球之神就要再修煉一下。

當然這些是極端例子,但有如此自信的人在西方國家比比皆是,我在法國比賽時都遇不少。我甚至覺得他們不是自信而是自大,明知自己打不進,還是要打,就像沒有傳球鍵。同樣情況在香港發生,已經沒有人希望成為他的隊友,或叫他去打個人項目比較適合。但可能他是下一個Kobe。當然,我並不是鼓吹每人都應如此自大,自大與自信是一線之差,但好勝的心態能令自己更有目標,不斷磨練自己技術,慢慢令整個水平提升。西方國家表達自信的方式在香港地,顯然是不適合的,我們應該取個平衡,保持適當自信,才能不斷展示自己能力。

開放與敢言

有話直說都是「鬼仔性格」的一大特徵。直接溝通方式對隊內的交流更好,更有磨合,不僅對隊友表達意見,他們亦會對教練表達自己意見,有時候情緒高漲一點,與教練爭執的場面就會發生,首兩次見到我都感到驚訝,漸漸知道這是一個溝通方式。最後決定權還是在教練手中,球員亦會尊重教練決定。他們都是對事不對人,轉眼間就沒事。在香港,我們不太會表達自己意見,漸漸積壓在心中,對教練更加不可能,這是以下犯上,對前輩不尊重,是在任何情況都不容許發生。有時適當的溝通是球隊的潤滑劑,加速球隊磨合,與隊友教練產生默契。我們當然不要直腸直肚,這是不禮貌及不尊重別人的方式。可能要與隊友私下討論,不要在大場廣眾之下或者表達的方式婉轉一些,讓對方更能接受,別讓人有難堪的感覺。

香港手球代表謝永輝網誌:鬼仔性格打波會勁啲?

做自己喜歡的事

「鬼仔性格」都是不太緊張外界的眼光,他們選擇享受自己生活,做自己喜歡的事。他們選擇這項運動,做職業運動員,是他們真心喜歡,並沒有其他因素左右。他們會投放大量時間研究,保養,訓練。以手球為例,國內有不少職業選手的,他們由小開始訓練,他們當中有些人並不喜歡手球,選擇手球為職業卻是另有原因,可能是金錢,可能是沒有選擇,從小生活中只有訓練,並沒有其他技能。對他們來說只是一份工作,為錢才選擇為職業,在訓練以外的時間,並不會再投放時間放工作上。西方國家,先不比較他們職業發展較完善,即使是業餘,他們都是喜歡手球,下班後去訓練,他們因喜愛而投入到球場中,再理想的當然是能夠做職業球員。大量愛好者存在造成良性競爭令到整項運動水平上升,大家希望做精英中的精英,可見兩者的排序並不同。

認真投入

他們認真投入,不時有一些新聞,西方國家有很多莫名其妙的比賽,過河比賽,滾芝士比賽等等,這些我們覺得無聊的事,他們卻辦得有色有聲。他們認真的態度在訓練時亦一樣,訓練的強度絕不比比賽時弱,一樣用比賽的態度,不會有怕隊友受傷的心態。比賽時我未曾受傷,卻在練習時兩次被隊友打斷手指及撞傷大腿,但他完全不知情。當然我知道他不是故意,我亦沒有怪他,但我從此知道,練習時一不留神都可以受傷,練習時都要加倍集中。同樣情況在香港,普遍人會認為,只是練習而已,不用那麼認真,我才不想在練習受傷,慢慢導致要看場合而選擇認真程度。這種心態導致只能參加高強度比賽才能提升競技水平,但這類比賽在香港少之有少。

鬼仔性格不只球場上,而是在整個社會文化上,並不是一兩個人就能夠改變。他們性格之所以「鬼仔」,原因是在西方社會中每個人都是同一個文化,這是生存之道。當中亦有優劣之處,獨來獨往,辦事效率低等等。我們則是另外一個文化,始終是東方思想,不是每個人都是「鬼仔性格」是鐵一般的事實,在待人處事方面亦沒有不妥之處,應該在鬼仔性格與東方文化之間取得一個中庸之道。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香港手球代表謝永輝網誌:鬼仔性格打波會勁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