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早晚運動各有優劣 運動「黃金時段」應為何時?

【體路專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運動習慣,有人喜歡上學或上班前先做運動,讓自己更精神,有人卻喜歡晚上運動,以消除整天的壓力。其實在兩個時段做運動,各有不同的優點及缺點,到底那個才是運動的黃金時段?

晨練助代謝 但易誘發低血糖

(網上圖片)

研究指出,早上做運動可以激活肌肉細胞中某些基因,促進身體代謝糖及脂肪的能力,此外早上溫度及濕度適宜,運動後都不會出太大汗,體感相對舒適,而且早上運動能夠喚醒身體,令一整天都能夠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不過很多人早上起床後胃口較差,在空腹下進行強度較高的運動,很容易誘發低血糖的現象。在深秋或冬季時,清晨的氣溫偏低,使血管收縮加強,引致血壓出現波動,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

晚練有效率 卻有機會致失眠

(網上圖片)

研究亦顯示,晚上做運動消耗較少的氧氣,表示使用的能量相對較少,令運動成效更有效率,運動表現都會有所提升,而且晚上人的體力較充沛,能夠減低受傷的風險。

不過相信大家都有聽過,做運動會使體內分泌安多酚,令人感到興奮。假若在晚上做運動後,安多酚帶來的興奮感覺會令人在晚上難以入睡,導致失眠的情況出現。

最佳運動時間是….

有專家建議,每日的最佳運動時間應為黃昏,即大概下午4時至6時,因為這段時間人的感覺最為靈敏,協調能力都比較強,而且體力的發揮及身體的適應能力都達最佳狀態,因為這段時間最為適宜。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早晚運動各有優劣 運動「黃金時段」應為何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