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沙灘排球】體院合約31/3到期 疫情致比賽取消 王沛林:無法爭取成績續約

【體路專訪】也許沒留意沙灘排球,都可能聽過王沛林與劉梓浩這對「沙排孖寶」,兩人初出道藉藉無名,但憑著努力與堅持,終獲得體院的認可及資助,更靠兩雙手打出亞運資格,踏足兩人夢一般的賽場。但上天偏在這時間送他們一個噩耗,兩人僅在巨港進行了一場比賽,就因劉梓浩身體不適而退賽,最後他被證實患上白血病,至今仍在康復路上。兩人的體院資助合約即將於今月底到期,王沛林即使被允許另尋拍檔出賽,但各地比賽已因肺炎疫情相繼取消,體院亦拒絕再為他們的合約延期,或許這又令王沛林再一次從零開始。

從零開始的沙排生活

這對「沙排孖寶」在機緣巧合下於2013年11月的全國沙排賽首次合作,這場賽事亦成為兩人往後合作的契機,並於2014年正式為「劉王配」的沙排故事揭開序幕。兩人自費四出參賽,首年抱著「小朋友」的心態,比賽結果「輸多贏少」,但渴望進步的兩人在2015年開始全職訓練,全程投入沙排的生活,惟全職要面對的,就是資金的問題,王沛林細數著初期面對的辛酸:「起初主要到泰國、印尼等地較近地區參加亞洲賽,再加上中國各地的賽事,從機票到住宿、飲食,一年最少要70,000港元以上。」

劉梓浩(左)/王沛林 (圖:體路資料庫)

不過「皇天不負有心人」,兩人憑著努力成績與日俱進,及至2017年於全運會取得歷來最佳第6名、全國大滿貫銅牌,符合資格成為香港體育學院受資助的B級項目,獲得資金援助,「這筆資助為我們提供足夠的生活費,在訓練、比賽同時有收入,令我們可以無憂無慮地打沙排。」全運過後,「劉王配」朝著夢想的亞運舞台進發,在接下來的大半年屢創佳績,先於全國沙排總決賽取得亞軍,更在港隊選拔賽成功爭取出戰亞運的席位。

(圖:體路資料庫)

但可惜天意弄人,這對「孖寶」才剛在亞運出戰一場賽事,就因劉梓浩身體不適被迫棄賽,他隨即返港檢查,發現白血球指數出現異常突變,證實患上白血病。「我們一開始打沙排的共同目標就是亞運,付出了四年努力,結果不能完成整個亞運的旅程。不單是劉梓浩,連自己都大受打擊,不能接受他有這個病,有半年時間很低迷,對著排球都沒有打的意欲。」

無成績,無資助…

受著病魔困擾,劉梓浩連賽場都未能登上,談何繼續爭取成績?在香港「沒成績就沒資助」的環境下,兩人的體院資助本應在去年3月底到期,但因「劉梓」生病,符合體院其中一項條件容許兩人沒有成績下,仍批准資助合約延長一年。半年時間又過去,劉梓浩病情雖逐漸康復,但身體狀況仍未適合踏上賽場,令王沛林開始為兩人的體院資助感到焦急,「經歷過當初捱窮打沙排的辛酸,不想回到以前的日子。一直提醒著自己沒成績就甚麼都不是,令自己很大壓力。」

劉梓浩的病,令兩人期待已久的亞運之旅僅打一場比賽就告終。(圖:體路資料庫)

2019的下半年,香港經歷長時間的社會運動,導致很多賽事未能如期上演,令王沛林即使更換隊友,亦未能於本地賽事爭取代表香港的資格。符合代表香港沙排資格,需於香港排球總會舉辦的錦標賽、巡迴賽及康文盃中,其中兩個賽事取得前4名。至去年7月底,在排總及體院商討下,容許王沛林改拍新拍檔,毋須在本地賽取得成績直接獲得代表香港的資格,外出參賽爭取成績。「香港本地沙排賽事每年3、4月開始,但體院7月才通知我可以另找隊友,連磨合的時間都沒有,就已經要出外比賽。」不單如此,他們僅僅打了兩場賽事,在上月於泰國舉行的亞錦賽後,其餘賽事都因新冠肺炎(武漢肺炎)而取消,「為了賽事我們留在泰國訓練,原本澳洲有另外一場賽事,但早前抵達當地後才宣布賽事延期,而後續的賽事情況一樣,最終只能返港接受家居隔離,再沒有比賽。」

相比起接受家居隔離,更令王沛林無奈的,是眼看體院合約即將到期,卻無能為力,「感覺很無奈,出外比賽不會抱著輸的心態打,但現在連比賽的機會都沒有,(體院資助)就像被判死刑一樣。很多運動員都自費出外參賽,但資助或成績,我認為應先有前者,運動員才有出頭的一天。」對於體院拒絕讓他的合約再度延期,王沛林希望體院能夠考慮他的特殊情況,讓他能夠再次追夢,「很想與劉梓浩完完整整走完一次亞運之旅,但大前題當然要顧及他的身體狀況,這段時間自己會積極準備好體能,等待奇蹟的降臨。」

文:彭淬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沙灘排球】體院合約31/3到期 疫情致比賽取消 王沛林:無法爭取成績續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