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跑步】雨戰破日本國內紀錄封后 一山麻緒兼奪東奧資格

跑步, 馬拉松, 名古屋女子馬拉松, 2020東京奧運
一山麻緒(Photo Credit:running.biji.co)

【體路專訊】2020名古屋女子馬拉松周日(8日)上演雨戰,最終年僅22歲的日本跑手一山麻緒(Mao Ichiyama)以2小時20分29秒贏得冠軍,這個時間不單打破了日本國內的馬拉松紀錄,更令來自鹿兒島縣的她,以後來居上的姿態,取得2020東京奧運女子馬拉松項目的日本代表資格。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名古屋女子馬拉松, 2020東京奧運, 馬拉松
(Nagoya Women’s Marathon 2020 網頁截圖)

今年的名古屋女子馬拉松因為新冠肺炎(武漢肺炎)肆虐的關係,在上月下旬宣布禁止普通跑手參賽,僅開放賽事予百餘精英專業級跑手,作為今夏東京奧運馬拉松賽事的最後一輪選拔賽,其餘普通跑手則轉為虛擬跑。賽事今年有137位精英級跑手報名,惟最終出賽的只有110人。

日本籍的一山麻緒在周日早上的雨戰,最終跑出2小時20分29秒的時間贏得冠軍,她比亞軍的安藤友香快超過兩分鐘(2小時22分41秒),季軍則落入肯雅女將Purity Cherotich Rionoripo手上,她跑出的時間比安藤友香稍慢15秒。今次是一山麻緒自2019年3月在東京馬拉松首次出戰馬拉松賽事以來,第4次參加馬拉松賽事首度奪冠,也是賽事自1980年首辦以來、史上僅第4位能夠在主場奪冠的跑手。

跑步, 馬拉松, 名古屋女子馬拉松, 2020東京奧運
(Photo Credit:Marathon Grand Championship Official Site)

一山麻緒跑出的時間,不單打破了原本為2小時21分17秒的賽道紀錄,也打破了日本國內的馬拉松紀錄;日本馬拉松的紀錄,是野口水木(Noguchi Mizuki)在2005年柏林馬拉松所創的2小時19分12秒。更加重要的是,一山麻緒在名古屋女子馬拉松掄元的時間,令她以後來居上的姿態,取得東奧女子馬拉松項目的日本代表資格。

跑步, 馬拉松, 名古屋女子馬拉松, 2020東京奧運
松田瑞生在1月底贏得大阪女子馬拉松冠軍。(Photo Credit:worldathletics.org)

在周日的名古屋女子馬拉松賽前,日本女子跑手松田瑞生(Mizuki Matsuda)原本憑藉今年1月下旬贏得大阪女子馬拉松冠軍的時間,在東奧女子馬拉松項目日本代表資格的爭奪戰排名首位,只要沒有跑手能夠跑出比她當日2小時21分47秒更快的時間,就能成為東奧代表。然而,一山麻緒最終跑出比松田瑞生快1分18秒的時間,後來居上拿下東奧資格。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跑步】雨戰破日本國內紀錄封后 一山麻緒兼奪東奧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