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祝家家有本易練的經-防疫家居運動

【體路專欄】最近有感受到行樓梯拾級而上的「越級挑戰」嗎?是不是較快就沒力氣了、又或者喘不過氣來。其實這些都是停止訓練和缺乏運動的必然後果。上天很公平的,此路不通,自會打開另一道新的門—缺乏戶外活動選擇的此刻,就是我們開始養成居家運動的最好時機。

香港居住環境狹窄,不是每個家庭都有諸如跑步機等健身器材輔助,在不足的空間和設備下,要如何養成包括心肺功能和肌肉刺激的身體訓練習慣是大難題。多元化的心肺與肌肉綜合訓練方法是個很好的方向,每個人都可以根據不同的自身身體狀況和能力去選擇適合難度的鍛鍊方式,配搭成個人化的訓練組合,例如:跳繩/開合跳+掌上壓/靠牆無影櫈。

日常的球類訓練都停止了,加上診所工作久坐的不良習慣,筆者最近就喜歡上這種為自己度身訂造的個人居家訓練設計: 波比跳外加枕頭舉過頭(增加心肺功能和增加肩膊活動度)+平板臥撐和蝗蟲式Locust pose交替(強調核心的後背肌肉刺激訓練)。大家也可以發揮創意,跟據這種A+B餐的方式設計自身居家運動,只要記得遵守量力而為丶循序漸進和注意安全的三大原則便可。

沒有點子又不想用腦的話,市場上也有不少即食罐頭可供選擇—結合心肺和肌肉訓練的運動方式五花八門,近年最流行的其中一種—高強度間竭訓練例如七分鐘健身操,旨在為繁忙的都市人以最少時間、最少空間來達到強身健體的效果。此等中高強度的訓練模式對身體要求相對較高,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尤其是年長、有高血壓/心臟病病史或吸煙習慣等人仕,練習前適宜先資詢家庭醫生或運動醫學醫生意見。

祝家家有本易練的經。

劉少峯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矯形及創傷學系兼職講師
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祝家家有本易練的經-防疫家居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