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追風逐浪●水上運動巾幗與英雄】不一樣的角度看維港

懸浮獨木舟, 帆妹, 追風逐浪
尖子兼香港懸浮獨木舟運動員關玉琦指運動是減壓的最佳療法,亦有助身心發展。

【體路專欄】摩天大樓圍繞整個城市,香港人帶著急速的步伐在街上奔馳,帆妹偶爾乘搭天星小輪瞭見數隻人形在維港划艇,心中不禁忖度在海浪中看的城市是怎樣的呢?尖子兼香港懸浮獨木舟運動員關玉琦指教曉帆妹,即使生活緊張,我們都需要為自己尋找喘息的空間才能夠平衡心理。

懸浮獨木舟, 帆妹, 追風逐浪
在牛津大學參與過賽艇隊的關玉琦稱懸浮獨木舟更有挑戰性,須要借風浪助力加速,又要小心不被大浪吹到翻艇。

相比起古時的狀元會鑿壁偷光、廢寢忘餐地埋頭苦讀,作為一個尖子,關是動靜佳宜的女強人。關考獲佳績,進入以賽艇聞名的牛津大學,繼而接觸這項講求團隊合作的水上運動。關說:「在靜水上只要輕輕一划便把整個人飄至遠方,沒有什麼運動比賽艇更能體會這個速度感了。」

回港後,關沒有因為工作而停止賽艇運動,更因為一次在香港遊艇會中途島帆船及賽艇訓練中心遇見有人划著懸浮獨木舟,環繞熨波洲一周而決心一試這項鮮為人知的水上活動。帆妹對懸浮獨木舟略知一二,知道船身左側附的浮木的作用是平衡船身,船上各人以單漿在指定航道划行,而可載人數會由1至12人不等。

懸浮獨木舟, 帆妹, 追風逐浪
香港遊艇會是少數有賽艇及懸浮獨木舟體育會,方便關玉琦(左)練習。

賽艇和新興的懸浮獨木舟雖然都在水上進行,加上性質相似,令人容易混淆兩者的區別。「我比較偏好在靜水練習賽艇,一來可以省掉部分體力,二來速度感亦較佳。相比下,懸浮獨木舟於海岸進行會更有挑戰性,想加快速度既要借風浪助力,又要小心不被大浪吹到翻艇。」關指出體驗過以上兩項水上運動後,感覺截然不同。

懸浮獨木舟, 帆妹, 追風逐浪
香港遊艇會每年均會舉辦懸浮獨木舟的賽事,如「懸浮獨木舟香港環島大賽」。

關有正職,與其他香港人一樣,每天過著營營役役的生活;儘管她工作繁重,卻從未放棄這兩項水上運動。「整天埋頭苦幹會很辛苦,所以我寧願犧牲一點睡眠時間,早上練習後再上班,感覺比較精神,工作時會更專注。而且香港遊艇會是少數有賽艇及懸浮獨木舟體育會,因此更方便練習。」

香港遊艇會多年來致力推動水上運動,當中包括帆船、賽艇、懸浮獨木舟及龍舟。香港有七個私人體育會,擁有浮獨木舟項目,香港遊艇會便是其中一個。帆妹更知道,會方一向為大眾提供多項訓練活動,亦會舉行恆常賽事予大眾參與,體驗水上運動的樂趣。


作者:帆妹
作者簡介:一位希望生活不太平凡的帆妹,熱愛水上運動,近期戀上帆船,全身投入學習。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追風逐浪●水上運動巾幗與英雄】不一樣的角度看維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