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場地單車世錦賽.德國直擊】對手犯規未被判罰 李慧詩笑看失凱林獎牌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李慧詩

【體路柏林直擊】「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周日(3月1日)壓軸一項賽事為女子凱林賽,港隊首席車手李慧詩(Sarah)於決賽上受到對手犯規干擾,為避開「炒車」危險以致失落獎牌、以第4名完賽。不過最終以一面爭先賽銅牌完成今屆賽事的Sarah未有介懷,反指今次比賽表現與早前的訓練效果吻合,「對得住自己的努力準備。」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李慧詩
韓國李慧珍及澳洲摩頓分別奪得銀牌及銅牌,不過其中一人在進入賽事最後200米後有犯規嫌疑,對從外線突圍的Sarah造成影響,間接令港將失去站上頒獎台的機會

力爭凱林賽及爭先賽雙料衛冕的Sarah在第3日賽事上奪爭先賽銅牌,煞科日於凱林決賽失利列第4名(相關報道:李慧詩衛冕失敗 凱林賽得「梗頸四」。賽後港隊總教練沈金康大發雷霆,他解釋指對手犯規在先:「第2和第3名的運動員其中一人明顯地在比賽最後200米進入了禁區,應該是要取消資格的,主裁判也認為要判罰,不過大會的攝影機未能清楚拍得過程,視像裁判認為不能判。」Sarah亦指自己本在外線爬頭,但對手的犯規引致兩位運動員走位險釀成「炒車」,她認為「無必要為這面獎牌而『炒車』」,所以選擇往外拉開距離,最終因而失落獎牌。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沈金康教練
港隊教練沈金康賽後與國際單車聯會職員理論,並翻看港隊拍下的比賽片段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沈金康教練

雖然未能站上頒獎台,Sarah仍明言滿意今次凱林賽的表現:「今次世錦賽以凱林為主,早前亦翻看許多世界盃比賽片段,特地改變了過往沿用的戰術,大概有95%掌握如何突圍。此外亦在今次比賽『捉到路』,知道那個對手會超前或跟著對手走,即使贏不到獎牌,表現也與訓練吻合,對得住自己的努力準備。」

今次比賽以東道主車手艾瑪軒絲最搶鏡,個人包辦短距離賽3面金牌事,並於爭先賽及凱林先後擊敗Sarah,不過港將認為自己落敗未嘗不是好事,反把目標放得更長遠:「Emma(軒絲)狀態好,我也輸得心服口服。但今次最重要並非贏獎牌,而是學習戰術,我覺得自己凱林賽上有進步,爭先賽第3名也不代表退步。若現在已想著要贏得全部比賽,未免有點鋒芒太露,我們需要贏的地方是奧運會。」她亦明言奧運將以實力先行的爭先賽為主,盼能贏得金牌;變數較大的凱林賽為副,但同樣以獎牌作目標。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李慧詩
未能於凱林賽衛冕的Sarah步下賽道時仍面露笑容

至於教練沈金康亦言滿意Sarah的表現,並認為今次世錦賽有助定下備戰東奧的計劃:「Sarah這段時間訓練後做出的表現令人滿意,世錦賽是為奧運會作準備,現在我們看到潛在問題,能夠定下奧運前最後階段的訓練方向。」他認為德國有軒絲跑出,將與Sarah產生競爭,同時為Sarah提供新目標及進步機會。提到軒絲只得22歲、較Sarah年輕10載,沈教練則笑言:「年輕的確是優勢,但我相信李慧詩也沒有老,她是在運動員最好的年齡,這並不是問題。」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李海恩
李海恩

港隊現時於女子爭先賽及凱林賽的奧運排名分列第1及第2位,雖然今次未如去屆奪得兩面金牌,排名或將稍為下降,但已累積足夠分數下入奧理應不成問題。在兩個項目分別連帶取得另一個項目的資格下,港隊將可有兩位車手同時出戰爭先賽及凱林賽,由李慧詩及李海恩兩人競逐。李海恩今次世錦賽上爭先賽於資格賽止步,凱林賽亦在復活賽出局,但沈教練對她充滿信心:「奧運前的世錦賽對她而言是進入新的層面,她知道自己將會參加奧運,因此壓力比較大。但這並非壞事,這時候產生的壓力,在平靜下來後就能正面面對。」港隊在世錦賽前於瑞士進行集訓,之後亦將回到瑞士繼續訓練。沈教練指奧運前將以訓練及測試為主,中間將有1、2場小型比賽寓賽於操。

圖、文:何子淵

器材由Canon提供 | 資料傳輸由Club SIM提供


國泰航空全力支持體路Road To Tokyo之旅
由2019年10月至2020年7月期間,國泰航空將全力支持體路到訪世界各地,直擊香港運動員「Road To Tokyo」之旅,體路「Road To Tokyo」專頁現已面世,立即Click入呢度,一齊 #撐起港隊。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場地單車世錦賽.德國直擊】對手犯規未被判罰 李慧詩笑看失凱林獎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