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場地單車世錦賽.德國直擊】李慧詩摘銅照收貨 「奧運時才知不足就太遲」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爭先賽,李慧詩

【體路柏林直擊】憑著李慧詩於女子爭先賽取下一面銅牌,香港單車隊周五(28日)在德國柏林舉行的「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開齋。雖然未能如去年再站頒獎台正中央、爭先賽長達20個月不敗斷纜,「牛下女車神」賽後仍笑逐顏開,直言對表現和成績收貨,更認為落敗未嘗不是好事:「落敗知道自己欠缺甚麼,若果要等到奧運才知道就太遲了。」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爭先賽,李慧詩
李慧詩在銅牌戰擊敗加拿大的200米世界紀錄保持者米切爾

力爭雙料衛冕的李慧詩(Sarah)率先於女子爭先賽登場,雖然過關斬將殺入4強,惟卻不敵狀態大勇的東道主車手艾瑪軒絲,長達20個月的爭先賽不敗紀錄告終。不過港將之後於銅牌戰表現回勇,直落兩場挫加拿大的米切爾,收穫個人第8面世錦賽獎牌,且相信經過今站比賽將累積足夠分數,取得東京奧運入場券。(相關報道:李慧詩回勇奪爭先銅牌 周日轉戰凱林賽爭衛冕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爭先賽,李慧詩
Sarah賽後笑逐顏開

雖然無緣衛冕,Sarah賽後仍滿面笑容,上頒獎台前亦與銀牌得主禾諾娃及得金牌的軒絲有講有笑,接受訪問時指滿意表現及成績:「自己本身狀態並非最好,亦未有特別調整,加上今次用新車來比賽,自己參賽的目標並非彩虹戰衣,而是希望爭得前3、汲取經驗。去屆前3名的其他車手最後都未能晉級4強,我有前3名已是滿意的結果。」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爭先賽,李慧詩

從去年世界冠軍到今季無敵橫掃4面世界盃及亞錦賽爭先金牌,柏林世錦賽卻非Sarah的終極目標,反而今次比賽的所有準備都是為東京奧運鋪路,她坦言已忘記去年成為世界冠軍時的感覺與比賽片段,亦認為過去的結果已不再重要,「現在只想享受奧運年的比賽,始終每個車手來世錦賽都是為奧運作準備。」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爭先賽,李慧詩,艾瑪軒絲,禾諾娃

正因是為往後的東奧作準備,因此她對於落敗反而感到高興多於失望,認為結果亦有好的一面:「4強失利主要是自己被動、對手有主場之利,落敗對我而言是好事,過往自己一直贏,其實自己的水平已跟往年差不多,亦未有特別研究。反而今次落敗讓自己知道欠缺甚麼,若果要等到奧運時才知道就太遲了。現在有空間求進,希望再贏過Emma(軒絲)。」至於新車同樣為奧運作準備,她指是與教練及團隊自行研製出新車,藉今次比賽以觀察能否在奧運時適用,認為今站比賽表現較過往快,但仍需時間適應。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爭先賽,李慧詩
Sarah與教練與團隊為奧運而研究新車,在今次世錦賽上試用,她指能做出更快的速度,但就未完全適應

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多項體壇國際比賽需要取消,奧運能否如期舉行亦一直備受關注,Sarah就笑言:「當然會擔心(取消),但擔心都無用,相信主辦單位會盡最大努力,但若基於安全考慮而取消亦無辦法。若果最終真的去不到奧運,就當作提早放假。」今年5月將踏入33歲的她答得豁然,但認真地表明不會為自己運動員生涯定限期:「我不會說今次是自己最後一屆奧運,這些都是未知數。今年有Jessica(李海恩)一起去奧運,說不定4年後再有其他人加入和我們一同去奧運。」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爭先賽,李慧詩

Sarah將於周日(3月1日)轉戰凱林賽,同樣是力爭衛冕的項目,雖然她在今季4站世界盃均未能奪得獎牌,但就明言今次有備而來:「爭先賽的水平與去年相若,但凱林賽我應該會有進步,今年有刻意研究,也比較著重這個項目。目標會先放在晉級決賽,以及戰術的運用。」

圖、文:何子淵

器材由Canon提供 | 資料傳輸由Club SIM提供


國泰航空全力支持體路Road To Tokyo之旅
由2019年10月至2020年7月期間,國泰航空將全力支持體路到訪世界各地,直擊香港運動員「Road To Tokyo」之旅,體路「Road To Tokyo」專頁現已面世,立即Click入呢度,一齊 #撐起港隊。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場地單車世錦賽.德國直擊】李慧詩摘銅照收貨 「奧運時才知不足就太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