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香港手球代表謝永輝網誌:我在法國的手球歲月

手球,handball,謝永輝,香港運動員網誌
Photo Credit : Lampson Y. (Clicksimages)

【運動員網誌】很多事情並不是隨心所欲, 而是一早注定。

我選擇法國為目的地其實是有一段故事,當我在大學三年級的時候,問教練能否有一個機會自己出發去一個地方訓練一段時間。我有這個想法,因為有一些師兄各自都去過一些地方獨自訓練一段時間, 例如北京、日本等。我好希望去體驗一下這些生活及經歷。 怎料教練說:「既然你有這個想法,倒不如去遠一點,就選擇法國啦。」我當時是感到你別開這麼大的玩笑吧。法國?我想也沒想過。結果,兩星期內我便出發到法國了,當時還缺席了大學球隊的訓練,這個時候要向當時的隊友們致歉。

初到法國,什麼都好神奇,到底他們是怎樣訓練?到底他們的訓練是怎麼樣?到底我的能力到達那一個程度?始終是第一次與歐洲球隊訓練。直至最後一天,教練問我:「你會否在這裏多逗留一會?」「你可以在這裏跟我們打比賽。」但當時一口拒絕,我回答說要回港繼續學業。

到畢業後,突然回想起當初教練這番說話,就決定用工作假期的簽證去法國一年。從此踏上法國之路。

手球,handball,謝永輝,香港運動員網誌
Photo Credit : actionplayhk

德國、丹麥、挪威甚至其他歐洲的國家,我亦希望去體驗一下當地的手球運動, 但我沒有這個機會,我的網絡只有法國這支球隊,所以只有法國這個地方。

不是我選擇了法國,而是種種因素令法國成為我唯一的選擇。法國是手球大國,亦奪得過數屆世界冠軍,手球人口很大,水平非常高。我的球會只是第三級別的業餘球隊。跟他們比較,身體條件已經比下去,雖然我在香港已經存在身體質素這個問題。但來到法國,體型、力量、速度的差距更大。用我這個身型的確好難一下子說服,先入為主也很合理,一個亞洲人,不是來自手球強國,身型細小,自然覺得不太好。

同時,所有事情都由零開始,他們不知道你在香港贏過多少冠軍,不知道你的打法,就像試腳一樣,每個表現都會被評核,由香港的必然正選變成坐在後備板凳。回想一直在香港打手球,大部份時間都是自己在場上,原來落場比賽的感覺是如此美好!但他們都只是業餘,跟在香港的大家一樣,日頭上班、夜晚練波。我知道整個社會環境並不同,不應該相提並論, 但我只想說,世界另一邊都有一群人過著跟我們一樣的生活。

若不是當初多口問一句想獨自去訓練, 我現在都不會在法國了。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香港手球代表謝永輝網誌:我在法國的手球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