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拗柴都有慣性?坐視不理隨時越扭越傷

拗柴, 慣性拗柴
網上圖片

【體路專訊】相信很多人都有過「拗柴」,很多人甚至會習以為常,以為沒甚麼大不了,但原來「拗柴」都有慣性,而且是腳踝傳來的危機,不理會隨時會引致長期的後遺症。

「慣性拗柴」在醫學上稱為慢性踝關節不穩(Chronic Ankle Instability),腳踝扭傷時,足踝韌帶會被拉長而變得鬆弛或撕裂。傷者的平衡力會受到影響,如果沒有得到適當的治療或增強腳踝周遭的肌肉,則很有可能會引致腳踝反覆扭傷,變成「慣性拗柴」。

現時醫學上並未有實質的數字,以釐定傷者是否患有「慣性拗柴」,因為慢性踝關節不穩的症狀不單是拗柴,其中感覺踝關節鬆脫亦是常見的症狀之一。假若對「慣性拗柴」坐視不理,隨時會出現疼痛影響日常行走。不過這問題並不是沒法根治,現時可以透過微創手術,修補或重建受傷的韌帶,加快患處復原。

資料來源:healthyDfoothealthfacts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拗柴都有慣性?坐視不理隨時越扭越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