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要多運動 – 是口號也是苦口婆心

劉少峯醫生, 運動, 體路專欄

【體路專欄】缺乏運動所導致的多種慢性疾病、醫療開支增加和生活質量下降等後果,各國醫學專家早已強調相關議題不下數十年了。然而近年科學分析的數據顯示,運動推廣的普及程度還是長期亮起紅燈。

「約八成13-15歲青年運動不足,尤其是女性」
「42%成年人每日平均4小時以上是坐著的」
– Global Physical activity levels: survellance progress, pitfalls and prospects. 2012 刺針 Lancet

從生物學和進化論角度分析,人類與生俱來就是要動才會健康長壽:祖先去打獵丶我們去打球。現在我們都很熟識的世界衛生組織就建議:

「至少每週150分鐘中度或75分鐘強度有氧運動,及每週至少兩次肌肉力量訓練」
– Global Recommendations on physical activity for helath 2010 世衛 WHO

一個近年流行的說法則相當簡單有力,直接了當指出缺乏運動的要害:「久坐就是新的吸煙。」一個加拿大的有趣研究也支持上述說法: 因為運動不足所導致的醫療開支,大概等同於每週抽11根煙所導致的醫療開支。

說穿了,再多的研究和口號也比不上人人身體力行:沒有更好的時候,因為現在就是最好的時候。來,放下手上那份剌針研究報告,現在就一起動起來!

居家運動小參考:醒神瑜珈教室 Smart Convention & Expo(有長期病患者宜先咨詢醫生意見)

文:劉少峯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名譽臨床助理教授。2017年起於香港體育學院運動醫學診所工作至今。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要多運動 – 是口號也是苦口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