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不只是U23大戰 多國球星表態有意亮相東奧男足

【體路專訊】規定要以U23球員參賽的奧運男子足球賽事,向來被視為其中一個新星搖籃,美斯、尼馬及迪羅斯等世界級球星均曾在適齡時期亮相奧運。今屆東京奧運當然要繼續期待新星的表現,但一班已在世界球壇極具名氣的球星或準名宿亦有機會在東京獻技,他們當中又包括誰?

今屆奧運足球將在7月22日至8月8日舉行,地點包括主場館國立競技場、FC東京主場味之素球場(東京體育場)、日職冠軍橫濱水手主場日產體育場(橫濱國際綜合競技場)及札幌岡薩多主場札幌巨蛋等。至今除了主辦國日本外,其餘15個名額已經產生13個,只餘中北美洲的2個席位留待下月的奧運資格賽產生。成功躋身奧運的13個國家包括歐洲的法國、西班牙、羅馬尼亞及德國、亞洲的沙地亞拉伯、韓國及澳洲、非洲的科特迪瓦、埃及及南非、南美洲的巴西及阿根廷以及大洋洲的新西蘭。

沙拿(左)(圖:體路資料庫)

 

近日最受注目的「準奧運」參賽球員,莫過於效力利物浦的埃及球星沙拿(Mohamed Salah)。27歲的沙拿曾在2012年代表埃及出戰倫敦奧運,到今年則入選埃及奧運隊的50人初選名單,有機會以超齡球員身分參賽。不過埃及主帥明言僅屬初選,一切仍未落實:「沙拿出戰與否,要取決於他自己、利物浦及領隊高普的意思。」不過來季英超開鑼日與奧運決賽同樣在8月8日,即使早在分組賽出局亦要比賽至7月29日,沙拿會否為國而再度縮短暑假實屬疑問。

恩尼斯達(中)年初在國立競技場為神戶勝利航贏得天皇盃。(Photo Credit:Andres Iniesta Facebook)

 

歐洲區的3支勁旅方面,近日亦各自有球星表態有意參加奧運。現效力日職神戶勝利船的恩尼斯達(Andres Ineista)日前接受當地傳媒訪問時,表明有興趣在奧運亮相:「我聽說過奧運會足球賽的氣氛和體驗都很好,老實說,我沒有想過參加奧運的問題,不過如果能夠參加在日本舉行的奧運會,相信會是一個美好的經驗。」35歲的恩尼斯達從未參與過奧運,多間外國傳媒則報道他與碧基(Gerard Pique)及沙治奧拉莫斯(Sergio Ramos)入選西班牙初選名單,有機會同樣以超齡球員身分參賽。

德國方面,德甲官網上月引述國家隊教練路維(Joachim Löw)表示,已被其棄用的拜仁慕尼黑前鋒梅拿(Thomas Müller)大有機會與馬術運動員的妻子Lisa Müller一同出戰奧運,並指入選6月歐洲國家盃名單的球員不會出戰奧運。梅拿接受當地傳媒訪問時亦表示有興趣出戰:「這是個有趣的念頭,當然現在我仍集中注意力在球會賽事上,太太亦仍有其他比賽目標。但如果最終能一起出戰,亦是一件特別的事。」前年助法國贏得世界盃的前鋒麥巴比(Kylian Mbappé)早前亦表示,今年的目標是贏到3大冠軍:「如果可以成就歐聯、歐洲國家盃、奧運三冠王,應該是不錯的事情。看來是很難實現的事情,但如果可以幫助PSG贏歐聯、幫法國贏國際賽,這些都是偉大成就。」現年21歲的麥巴比仍是奧運適齡球員。

小川航基(右)(圖:體路資料庫)

 

主辦國日本方面,最值得期待的要數由皇家馬德里外借到馬略卡的18歲中場久保建英。這名小將去年已在西甲取得處子入球,亦為日本球衣贊助商拍攝新球衣宣傳照,預期會在奧運發光發熱。另外,去年與港足一同出戰東亞盃的日本隊名單中亦有近半為奧運齡球員,包括對香港大演帽子戲法的小川航基等。韓國亦有世青盃金球獎得主、效力西甲華倫西亞的李康仁有機會亮相。

巴西球星尼馬(中)亦有機會第3次出戰奧運。(Photo Credit:Tokyo 2020)

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不只是U23大戰 多國球星表態有意亮相東奧男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