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點解前十字韌帶受傷風險女高過男?

前十字韌帶, 膝關節, 陳兆榮
網上圖片

【體路專訊】前十字韌帶(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簡稱ACL)為膝關節中前端的韌帶,連接著脛骨與股骨。在籃球、足球、排球等高體能需求的運動中,不時都有運動員ACL受傷的消息出現,當中女性ACL受傷的風險亦會較男性大。到底原因何在?

ACL主要功能為限制脛骨向前移動,避免膝關節過度伸展,同時控制膝關節的旋轉。ACL受傷主要來自跳躍、轉向、突然急停或與其他人碰撞造成,大部份都是非撞擊帶來的創傷。

前十字韌帶, 膝關節, 陳兆榮
網上圖片

據統計指,在2006至2016年間,女性於籃球及足球出現ACL受傷的次數,比男性分別高出驚人的3.5倍及2.8倍,箇中原因,與「Q角度」有莫大的關聯。

「Q角度」指的是股骨與脛骨相交的角度。女性為了更容易分娩,盤骨的構造會較男性寬,導致「Q角度」比男性大。這個較大的角度引致女性膝關節承受較大的壓力,因此女性ACL受傷的風險亦較男性大。

籃球, ABL, 東方龍獅, 西貢熱火,前十字韌帶, 膝關節, 陳兆榮
效力東方龍獅的陳兆榮早前在一次上籃後倒地,手按膝蓋坐在地上,需要隊友攙扶才能離場,其後證實是左膝前十字韌帶再度斷裂。(圖:體路資料庫)

如果ACL不幸斷裂,現時亦有手術可以重建,但仍有二次受傷的機會。效力本地籃球隊東方龍獅的陳兆榮,於2017年在操練期間左膝受傷,及後證實前十字韌帶斷裂,經過9個月的治療後復出。及至今年1月,兆榮在ABL賽場上再次傳出左膝ACL斷裂的不幸消息,又要再養傷一段長時間。

資料來源:PMC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點解前十字韌帶受傷風險女高過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