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跑步.專訪】70秒之差無緣里約奧運 周子雁從長跑領悟人生

周子雁, 馬拉松, 三項鐵人

【體路專訪】70秒,對一般人而言可能只是微不足道的時間,連小休、泡杯麵、打一場遊戲機的時間都不夠,但對香港前馬拉松精英運動員周子雁而言,70秒卻是漫長的時間,分隔了她與奧運的距離。但對於這70秒,子雁卻處之泰然,這70秒亦為她上了人生寶貴的一課,令作為教師的她除了知識外,還可以為學生們帶來書本以外的人生哲理。

周子雁, 馬拉松, 三項鐵人
現時子雁於香港中文大學擔任副講師。

畢業於香港教育學院(香港教育大學前身)的周子雁,直至2006年仍是中學體育老師,此前她仍視排球如生命,水平更達香港甲組之列。不過畢業後工務繁重,且要兼顧中文大學碩士課程,加上身高限制令她未能入選香港排球隊,在種種不同的因素下,子雁最終放棄排球。為了保持身型及體重,子雁最終與跑步結緣,她的「長跑細胞」亦很快展現出來,初戰10公里賽事已經奪得女子組冠軍,其後她所跑的路程更逐漸加長,06年的香港馬拉松就成為了她踏上馬拉松之旅的起步點。

雖然跑齡不長,但子雁的天賦很快就受到跑界關注,直到某日接到一個電話,成為了她人生的轉捩點,「很記得是26歲那年,突然接到『馮sir』(馮華添)的電話,著我暑假去灣仔運動場跟操。」要知道馮sir是宇宙長跑會教練,又有「金牌教練」之稱,子雁理所當然應約到灣仔運動場受訓,自始馮華添就成為了她的啟蒙老師,「第一次去訓練就體驗到真正的『操』,跑到嘔!當時真的很辛苦,心裡面一直問自己要不要繼續,幸好有馮sir不斷鼓勵我,給予我信心,自己才可以越跑越好。現在回想都要好好多謝這位啟蒙教練,一直在心中感激這位老師,沒他沒今天的我。」

周子雁, 馬拉松, 三項鐵人
現時子雁閒時亦會於中大校園內跑步。

隨著跑步成績越來越好,子雁決定孤注一擲辭去教職,投入全職跑步訓練,朝著心中的奧運夢進發。在全職訓練期間,子雁於亞錦賽取得過第三名,讓她成為體院精英運動員,亦到過內地訓練,不過特訓令她身體飽受傷患困擾,最終無緣倫敦奧運。「當時的確很心灰意冷,但卻令自己明白到很多事情如果背負包袱、為追逐名利,不是由心出發的話,很多時候都會失敗。」結果子雁成為精英運動員短短兩年後,暫時放下運動員的身份,到香港教育學院重執教鞭,同時為養傷及進修。

在教院任職期間,她對於成績並無太多顧慮,只是一心享受跑步,反而於2015年巴黎馬拉松跑出2小時46分10秒的PB(個人最佳成績),與2016里約奧運達標時間(2小時45分)僅差70秒,「當時體院再次給予機會,讓我追逐這一分鐘的時間、追逐心中的奧運夢。」2016年4月前夕,子雁為澳洲黃金海岸馬拉松做足準備,全力衝擊奧運資格,但可惜天意弄人,「當時已經萬事俱備,機票、跑衣、號碼布都到手,但偏偏出發前出現壓力性骨折,連走路都有困難。看著手上準備好的一切,好傷心。」結果子雁與奧運的距離,就停留於這70秒之間。雖然當下的失落絕對是難以而喻,不過現時子雁笑說著這段往事,顯然早已放下。

周子雁, 馬拉松, 三項鐵人

回想過去放棄中學教職,追逐最終未能如願的奧運夢,子雁從未後悔,「運動員的生涯是多姿多采、有血有淚,有很多永遠難忘的回憶。」子雁娓娓道來以往運動員的經歷,「記得有一次在內地訓練,外面下著雪,教練怕我滑倒不讓我到外面跑街訓練,結果自己走到白茫茫一片的運動場跑,當時好冷,跑到閉上眼睛,不知道自己跑了多久。到太陽出來,看到全個運動場都是自己的腳印,才感受到很累、很辛苦,但同時明白到生活其實可以如此簡單,只顧著跑步,毫無顧慮。人生要經歷這種事,才會有所成長。」對於兩次衝擊奧運失敗,子雁當然有感失望,但過程中的領悟,卻比一切成績更為重要,「不嘗試一定會失敗,試,亦不一定成功,但即使失敗,過程中都會有所得著。」子雁亦以她的人生,驗證她所說的話,「如果當初不選擇全職訓練,我可能只是一個普通的中學老師,認識的人只是老師的圈子。但跑步為我帶來大學教席,讓我認識不同的人、到過很多不同的地方,從這些經歷上學到許多人生哲理。」

周子雁, 馬拉松, 三項鐵人
子雁由馬拉松戰轉三項鐵人,冀用自身的堅持,教導學生不要輕言放棄。 (圖:受訪者提供)
周子雁, 馬拉松, 三項鐵人
圖:受訪者提供

雖然現時滿身傷患,但子雁的運動生涯並未就此結束,由於過往跑步期間的交叉訓練(cross training)涉及游水及單車,子雁近年就將自己的強項跑步與兩者結合訓練,並由馬拉松轉戰三項鐵人,更於2018年有幸出戰「Kona Ironman World Championship」,「這個比賽需要達標才有參賽資格,很多人花10年時間都未能踏足這個舞台,但自己很幸運,憑著以往跑步的底子,短短一年就於國內賽事的分齡組別贏得冠軍,獲得世錦賽的資格。」最終子雁以11小時22分36秒的成績完成賽事,於香港華人女子排名第一,不過對於已踏入不惑之年的她而言,成績已經不再是首要目標,「其實自己還一直參加不同比賽,已不再是為了衝擊成績,只是想用行動影響我的學生,讓他們看到即使我不再年輕,依然堅持突破自己,希望年輕的他們都不會放言放棄。」

圖、文:彭淬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跑步.專訪】70秒之差無緣里約奧運 周子雁從長跑領悟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