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Junior.專訪】黃芷銦願棄青春時間 劍指2024巴黎奧運

馬拉松, 黃芷銦, 奧運

【體路 X Junior】馬拉松賽事全程42.195公里,對跑手而言是體力、耐力、速度、意志力的挑戰,過程刻苦,但總有人選擇一次又一次突破自己。產後復出的「長跑天后」姚潔貞去年打破塵封15年的全馬香港紀錄,成績令人鼓舞,緊隨她身後的,就有去年衛冕渣馬「一姐」、並於柏林馬拉松創新PB(個人最佳成績)的黃芷銦(Natasha)。

馬拉松, 黃芷銦, 奧運

跑步已經成為生活的必需品。

師承陳家豪的芷銦早於2017年展開馬拉松生涯,雖然當時年僅22歲的她已獲得代表香港出戰亞錦賽的資格,但仍懷疑自己「會否太早起步」,「隨著年紀越大,要提升速度亦越來越難,所以很多跑手都選擇先訓練一定的速度,之後才轉戰全馬練習耐力。」不過每一次的突破,令Natasha在大學畢業後沒像一般「打工仔」一樣投身社會,而是全心全意投入跑步,成為全職運動員。

直到現在,跑步已經成為芷銦的「生活必需品」,「有時候跑步是興趣,又有時會視作職業需要,又可能是一份責任。訓練很累很辛苦的時候,就是責任迫使自己繼續跑,但受傷的時候偏偏很渴望可以跑步,休息的日子總感覺自己百無聊賴。」

馬拉松, 黃芷銦, 奧運

每個人追求的東西都不同,有人為錢、有人為買樓,而我,就是想跑奧運。

拜陳家豪為師,姚潔貞自然是她的師母,兩位香港前二的女跑手經常一同訓練。看著師母為奧運刻苦堅持,令Natasha都為之熱血,「很多運動員年過30已經準備退役,更甚的是潔貞已為人母,但她依然有夢想,仍投放很多時間訓練,令自己都不敢停下來。」作為緊隨師母的香港全馬「二姐」,奧運同樣是Natasha的目標,令她甘願投放更多時間練習,「每個人追求的東西都不同,有人為錢、有人為買樓,而我,就是想跑奧運。而且自己很享受跑步,雖然有時會受傷,又會有狀態的高低,但凡事都有起起跌跌,經歷過這些高山低谷,自己亦會有所成長。」

馬拉松, 黃芷銦, 奧運

東京奧運今年就會上演,不過對於僅投入長跑訓練6年的芷銦而言,衝擊東奧顯然有點操之過急,她亦已將目標定在2024的巴黎奧運,「曾經覺得與奧運距離很遙遠,但在柏林跑出的時間(2小時41分09秒)已經達前兩屆參加奧運的標準,開始覺得與這個神聖的舞台越來越近。自己跑步的年資未夠,所以想投放更多青春與時間,目標是下一屆的巴黎奧運。

圖、文:彭淬祺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41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Kubrick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亞洲運動及體適能治療中心旺角分店、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