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D1學界籃球】主力遭漢華嚴密看管 張振興四強告負「雙料」衛冕失敗

【體路專訊】「港島區D1中學校際籃球比賽」男子A Grade四強今日(11日)在上環體育館上演,頭場上陣的學界及精英賽「雙料」衛冕球隊張振興伉儷書院迎戰去屆決賽的手下敗將漢華中學,結果在主力受嚴密看管下以32:36落敗,在港島區只有兩個精英賽名額之下,提早宣布衛冕失敗。

上屆D1及精英賽「雙料冠軍」的張振興今屆大換血,張文健、文俊傑及梁智康等5名冠軍正選已經畢業,僅得郭凱文及梁文軒等上屆功臣擔起大旗。這支衛冕之師在分組賽5戰全勝以第1組首名出線,四強面對漢華上演去屆決賽翻版。漢華在分組賽意外以26分不敵「兄弟兵」桂華山,只能以次名出線。

兩軍今仗甫開賽已經打得火熱,當中以漢華入局較快,早段憑伍浩賢及陳楚熙的入球打出一波7:1的攻勢。相反張振興的組織多次被漢華的嚴密防守打亂,只能靠兩名隊長許智朗及郭凱文支撐,但首節仍要以6:11落後。首節獨取8分的陳楚熙次節稍為「啞火」,但漢華同時有楊文超挺身而出為球隊保住領先優勢。張振興上半場嚴重受犯規問題影響,不論進攻還是防守均多次被球證吹罰,令球員個犯纏身之餘亦早早滿隊犯。不過漢華的罰球命中率不高,整個第2節均未有罰球進帳,最終半場領先24:13。

漢華換邊後的進攻節奏突然被打亂,雖然早段有陳楚熙連入5分為球隊最多拉開16分差距,但整隊之後手感冷卻,單節只有這5分落袋。然而力追的張振興亦未能把握機會,在郭凱文及許智朗被嚴密看管下,單節也只射入6分並繼續以19:29落後進入末節。陳楚熙在最後一節先射入3分,惟對方亦有黃澤銘以「Answer 3」回應。張振興之後在許智朗帶領下急起直追,此子先射入2分再完成一記「And 1」,助球隊追至落後6分。不過漢華隨後有伍浩賢射入2球罰球,加上陳楚熙繼續火熱再度拉開。即使郭凱文尾段連取7分亦無阻漢華以36:32贏出,報回上屆決賽一敗之仇之餘,亦3年內第2度爭冠。

陳楚熙

 

漢華今場得分集中在獨取22分的陳楚熙身上,一人獨佔整隊超過6成分數。這名中四生賽後被隊友大讚「MVP」,坦言今仗贏在決心:「我們小組賽不敵桂華山後都沒有氣餒,知道對手會是張振興更很想很想贏,所以由開季至今最大的進步就是決心,今場也是贏在態度和決心。」雖然學校這兩星期正值考試,但陳楚熙指全部隊友均沒有偷懶繼續練習:「我們都很期待之後的比賽,不想一班中六隊友有遺憾,所以都以精英賽和修頓為目標,更希望可以和『翁家軍』一起打入精英賽。」但他這個希望最終落空,因為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在尾場四強不敵聖若瑟書院。

郭凱文今仗受嚴密看密。

 

那邊廂的漢華興奮慶祝,但這邊廂的張振興球員就難掩悲傷。多位球員流下男兒淚,教練馮逸朗亦與球隊檢討近半小時。取得11分的郭凱文是少數去年替張振興奪得「雙料冠軍」的主力,但今仗受到漢華嚴密看管,發揮只屬一般。他賽後受訪時仍未能平復心情,坦言非常難受:「因為大家都覺得今場不能輸,每個人都覺得我們缺少去年的班底就不行,所以很想證明我們是可以的。不過落敗一刻很難受、很大無力感,因為我這個隊長沒有挺身而出,看著球隊沉下去,不合格。」張振興一度落後16分,郭凱文形容球隊當時開始想單打獨鬥取得:「第2節我都和隊友說還可以追的,因為我們不是未試過打逆境。但去到第3節還未打出組織就開始驚慌、想亂打取分。」他形容今場落敗是非常難忘的經驗,希望在之後的學界邀請賽及馬拉松再次證明自己。

圖、文:麥景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