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跟著小編遊東奧・新宿篇】睇比賽前先熱身!互動博物館帶你穿梭奧運56年歷史

東京奧運博物館

【體路東京直擊】想要了解歷史,參觀博物館肯定是最佳的選擇。東京都內林立著大大小小不同主題的博物館及美術館,能夠切合不同人的口味,2019年9月在新宿就誕生一座以奧運為主題的「日本奧林匹克博物館」,展出多件與奧運會相關的展品,帶大家走入時光隧道,穿梭日本超過56年的奧運歷史,勢將成為2020年東京奧運期間的必到景點!

東京奧運博物館

「日本奧林匹克博物館」位處日本運動奧運廣場內,廣場為日本奧委會的辦公大樓,坐落於新宿區霞ヶ丘町,與2020年東奧開、閉幕禮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僅一條馬路之隔,亦鄰近乒乓球場館東京體育館,從東京地下鐵銀座線外苑前站下車,朝新國立競技場方向步行約5分鐘即可抵達。

東京奧運博物館

東京奧運博物館
博物館與新國立競技場一條馬路之隔

博物館主要分為3部份,包括室外的紀念公園、室內地下,以及二樓的收費展覽區,成人門票為¥500日圓。室外的紀念公園可說是打卡好去處,正門外的五環標誌本身已百影不厭,還能從不同角度進行多種構圖,比如把後方的新國立競技場拍進照片內,或者待陽光正面照射五環而在地上產生影子,同樣相當有feel!公園內還有「現代奧林匹克之父」Pierre de Coubertin及日本柔道創始人兼首位國際奧委會亞洲人委員嘉納治五郎的雕像,藉以紀念兩位奧運歷史的重要人物。另外亦擺放著1964年東京奧運、1972年札幌及1998年長野冬季奧運的聖火台模型,地上石磚則刻有奧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強」及歷屆奧運會的主辦城市,但要把這些都攝入相片內,就要考考大家的功夫。

東京奧運博物館
不少人排隊在五環標誌前打卡,人多的時候甚至需要排隊輪候
東京奧運博物館
「現代奧林匹克之父」Pierre de Coubertin雕像座立在博物館正門前
東京奧運博物館
公園3屆奧運的聖火台模型
東京奧運博物館
石磚刻有奧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強」,不過要把相片拍得漂亮就得多花心思

博物館室內地下的歡迎區免費進場,內裡擺放著學生設計的手作五環,並展出應屆奧運火炬、吉祥物及運動項目標誌的創作理念等,職員透露他們偶爾會邀請到設計師或運動員前來舉行小型講座。歡迎區的亮點大概要數到天花板,這個木製的天花板設計看似不算特別,背後卻有段故事:1964年東京首次舉辦奧運時,各國的運動員帶來自己國家的種子,並種植於北海道遠輕町,經過50年的成長後,部份樹木就成為這幢博物館部份天花板的木材,甚有傳承的意味。

東京奧運博物館

東京奧運博物館
博物館地下的天花板設計背後有一段故事
東京奧運博物館
地下展覽區展出火炬
東京奧運博物館
紀錄吉祥物的創作過程

二樓的收費展覽區分成7個部份,除了介紹及總結外,分別以「認識」、「感受」、「學習」、「挑戰」及「思考」命名各展區,內裡日英對照詳述奧運會的發展歷史、展出各屆奧運會的獎牌與火炬外,亦有微電影觀賞及在「挑戰」的遊戲區中測試跳躍能力、平衡力及合作性等,電腦會拍下你的動作與奧運級運動員作比較,可說是另類挑戰,多玩幾次也不覺乏味。

東京奧運博物館
二樓收費展覽區記載奧運發展歷史
東京奧運博物館
展出歷屆奧運使用的聖火火炬

東京奧運博物館

東京奧運博物館
奧運獎牌發展史
東京奧運博物館
日本奧運發展歷史專區
東京奧運博物館
展覽區內的玻璃牆印著歷屆奧運日本代表隊運動員名單
東京奧運博物館
玻璃上可以找到大家熟悉的名字,旁邊會標記運動員取得的獎牌顏色
東京奧運博物館
可以在遊戲區中測試跳躍能力、平衡力及合作性

博物館鄰近主場及乒乓比賽場館,且適合所有年齡人士,絕對是觀看比賽前後的消閒好去處。不過讀者到訪前謹記到博物館官方網站查看休館日(一般為星期一,偶有臨時休館)及開放時間(一般上午10時至下午5時),以免因臨時閉館日而摸門釘!

東京奧運博物館
博物館地下的五環咖啡店,除了售賣咖啡外,亦有東奧特別版樽裝可樂出售

日本奧林匹克博物館
開放時間:10:00~17:00(16:30最後入場)
休館日:星期一(若星期一為公眾假期則如常開放,翌日休館)
地址:東京都新宿区霞ヶ丘町4番2号
入場費:¥500日圓(二樓)

圖、文:何子淵

資料傳送由爽Wifi提供


國泰航空全力支持體路Road To Tokyo之旅
由2019年10月至2020年7月期間,國泰航空將全力支持體路到訪世界各地,直擊香港運動員「Road To Tokyo」之旅,體路「Road To Tokyo」專頁現已面世,立即Click入呢度,一齊 #撐起港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