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D1學界排球】「黃金一代」信念傳承 筲官闖決賽再遇男拔

筲官
男拔

【體路專訊】筲箕灣官立中學男子排球隊4年前歷史性勇奪「港九區D1中學校際排球比賽」A Grade冠軍及精英賽亞軍,當時的班底被喻為「黃金一代」,當隊員各散東西,人面全非,精神卻仍在。今年的筲官隊員傳承昔日師兄的信念作賽,並在今日(31日)於荃灣體育館上演的「港九區D1中學校際排球比賽」A Grade 4強賽2:0擊退迦密中學,將於下月中與同樣2:0擊敗喇沙書院的拔萃男書院爭奪冠軍。

筲官男排在4年前「黃金一代」球員畢業後,球隊的黃金時代卻未有告終,繼續成為D1組4強的常客。4年前助球隊寫下歷史,且為該屆精英賽明星隊成員的施瑋斌,如今已成筲官女子隊的教練,今年亦帶領球隊寫下突破性的成績,並於上午的A Grade 4強賽2:1反勝拔萃女書院晉級決賽(相關報道:筲官激戰近2小時反勝女拔 1.14修頓再鬥鄭裕彤爭冠。至於男子隊今年雖在小組賽不敵衛冕的男拔,但仍力壓去屆精英賽季軍培英中學,順利以次名出線4強,今日在校長、師生到場打氣下迎戰另一小組首名的迦密中學,筲官最終在一傳與網頂表現較佳得以連取25:21、25:15,直落贏2:0取下決賽席位。

今次是筲官男排繼2017年後再闖D1組A Grade決賽,自「黃金一代」畢業已過4年,教練黃世峰指球隊能保持成績,有賴球員不斷傳承師兄的精神:「『黃金一代』贏過其他勁旅與名校,親手取得冠軍,告訴師弟『沒有事情是不可能』。亦因為他們留下這個寶貴的信念,我們才能一直繼續去挑戰男拔等勁旅。」他坦言學校屬男女校,可挑選入隊的學生相對較少,且未有在小學特別進行收生,每年都需要親自培訓新血,因此在「黃金一代」畢業後筲官男排仍能守住前列位置屬意料之外,認為學生沒有浪費師兄留下的精神:「即使不是每一代球員都能贏過男拔或取得冠軍,但過程中我們亦在進步,並慢慢超越其他對手,這是我為學生感到驕傲的。」

黃世峰
「世峰」特別點名讚揚今年筲官隊長黃梓灝,他透露球隊在「黃金一代」後一直由上任隊長李彥進支撐球隊,後者畢業後由黃梓灝接過隊長一職,場內外均十分稱職

男拔在另一場4強賽迎戰喇沙,提早上演去年決賽的翻版戰,前者在未遇太大挑戰下,連續兩局在中段拉開,直落2:0(25:14、25:16)取下決賽資格,距A Grade 4連霸只差一步。筲官將繼小組賽落敗後再挑戰男拔,「世峰」坦言前此未有特別多想對男拔一戰:「我們早前一直埋頭苦幹預備4強賽,因此未有多想決賽,但男拔屬於賽事大熱門,相信我們要有超水平發揮才有機會挑戰他們。」

自筲官「黃金一代」後,男拔已連續3年稱霸港九D1組及精英賽,不過去年的功臣畢業後,今年男拔A Grade陣容亦大換血,小組賽面對培英亦要打足3局才險勝。從小組賽一路走來,到4強力挫喇沙,男拔隊長章于湛認為球隊的表現已成熟:「過往我們在來回球的串連做得較差,今日卻處理得好,修正球與配合亦理想,只是在處理亂球時的默契要再改善。」比較往年的陣容,章于湛認為各有長短:「今年我們的身型較矮小,但防守會較去年更佳,一、二傳處理亦不比往年差,且有特定得分點,整體亦穩定。」今年決賽將首度移師修頓室內場館舉行,章于湛指是首次在大賽場作賽,故一定會更期待,並寄語隊友一同打好每一球:「不論是領先或落後都不能鬆懈,盡力做好每一球便可以。」

章于湛

由男拔對筲官的「港九區D1中學校際排球比賽」男子A Grade決賽將於2020年1月14日下午3時在修頓上演,季軍戰則會於2020年1月18日上午11時45分於九龍灣體育館舉行。

重溫筲官「黃金一代」相關報道:
筲官「黃金一代」淚汗灑盡創歷史奪冠

圖、文:何子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