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Junior.專訪】脫殼的「軟腳蟹」 曾海蘭「肥蘭」變拳后

【Junior】脫殼的「軟腳蟹」 曾海蘭「肥蘭」變拳后

【體路 X Junior】25歲,也許是不少運動員的「黃金年齡」,很多選手都是在這個年齡開始步上巔峰。但對於上月在「第15屆世界武術錦標賽」贏得港隊史上首面散打項目獎牌的曾海蘭(Nana)而言,25歲的她才於搏擊運動上踏出第一步。雖則起跑比人慢,但Nana透過努力打破年齡界限,編織出屬於自己的搏擊故事。

【Junior】脫殼的「軟腳蟹」 曾海蘭「肥蘭」變拳后

【Junior】脫殼的「軟腳蟹」 曾海蘭「肥蘭」變拳后

求學時期的Nana反應慢,與隊友打羽毛球,僅一步之遙的球都無法回擊而被嫌棄,甚至正常走路時都會跌倒,因此被冠上「軟腳蟹」之名,加上當時她1米66的身高,配上逾140磅的體重,又被戲虐為「肥蘭」。為了與「肥」脫離關係,曾海蘭25歲的時候決心展開減肥之路,由於胞姊是泰拳教練,她的減肥大計亦順理成章由泰拳開始,「第一堂練習後全身肌肉疼痛,當刻馬上就想放棄不再繼續,不過在家姐『請吃飯』的利誘下,又去上堂。」隨著時間過去,這隻「軟腳蟹」被泰拳的招式所吸引,更漸漸沉醉於當中。

師承姐夫「轟炸機」向柏榮

【Junior】脫殼的「軟腳蟹」 曾海蘭「肥蘭」變拳后
Nana師承姐夫「轟炸機」向柏榮(左)。

對打拳萌生的熱愛,令曾海蘭毅然辭去寫字樓的工作,到拳館當接待員。步入而立之年,Nana在師傅兼姐夫、前世界拳王「轟炸機」向柏榮的鼓勵下初次踏上擂台,即贏得Energy Fight綜合搏擊冠軍,2015年她以34歲之齡初次踏足世界賽的舞台,又在「IFMA世界業餘泰拳錦標賽」摘銅。翌年她因傷決定退下火線休息,沒料這次一退,就告別了擂台接近三年,「這段期間去了日本考獲站立式綜合搏擊(Shoot Boxing)的教練及拳證資格,期間都不斷問自己是否繼續上擂台。如果不打比賽,人生好像少了個目標,而且看到自己勝利後的照片,覺得當下的笑容好真實,不是一般的開心,所以有機會都會繼續打。」

【Junior】脫殼的「軟腳蟹」 曾海蘭「肥蘭」變拳后
勝利後的笑容,驅使Nana繼續踏上擂台。 (受訪者提供)

來到2019年,Nana已年屆38歲,對於運動員而言已經是相當高齡,但她仍決定再一次踏上世界舞台,代表香港出戰「第十五屆世界武術(散手)錦標賽」60公斤賽事,「在休息的幾年間,雖然有退役的念頭,但看到學生們參賽,自己都有點心癢。」不過她參賽的最大原因,是因為向柏榮,「向師傅都有參加今次的賽事,是他鼓勵我再一次出戰。那怕自己的年紀好像有點大,但看到師傅仍熱忱比賽,不想被年齡的數字影響。反正都沒甚麼可以輸,難得有機會,就決心練習參加比賽。」

世錦賽摘銀證「年齡只是數字」

【Junior】脫殼的「軟腳蟹」 曾海蘭「肥蘭」變拳后
Nana於10月舉行的「第十五屆世界武術(散手)錦標賽」60公斤賽事摘銀。

結果,Nana成功打破年齡界限,在這次賽事贏得銀牌,刷新了港隊在世錦賽散打項目的最佳成績,「這面獎牌是很大的鼓舞,因為在散打項目從未有香港人贏過,更讓自己覺得年齡只是一個數字,最重要是心境,只要想做就可以做到。」能夠走到這一步,當然離不開向師傅,每當提到恩師,Nana都流露出仰慕的眼神,「我覺得他是我的啟蒙老師,每次去到好辛苦、好氣餒的時候,都會想如果自己是師傅會怎樣,他的辛苦程度比我多,他做到的我都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Junior】脫殼的「軟腳蟹」 曾海蘭「肥蘭」變拳后

「打拳前覺得自己一無所長,但現在我可以好自豪向身邊的人說:『我是打拳的。』訓練的過程的確很辛苦,但連我這種手腳不協調、以往完全不做運動的人,都可以打到現在的成績,我想讓身邊的人知道,他們都可以做到。」現在的Nana除了是拳手,還開設了專讓女性健身的「Nana Gym」,她希望將向師傅的精神,傳授予身邊的女學員,「向師傅曾經跟我說『你決定要做的事,先要對得起自己,要不斷提醒自己有多喜歡、有多想完成這件事』,他是一個很自強不息的人。我身為他徒弟,又是一名教練,好希望可以將他的精神宣揚出去。」

【Junior】脫殼的「軟腳蟹」 曾海蘭「肥蘭」變拳后

曾海蘭小檔案
年齡:38歲
身高:1米69
項目:泰拳、站立式綜合搏擊(Shoot Boxing)、散打
威水史:
Shoot Boxing Association 官方認可教練及裁判拳證
Nana Gym總教練
2013-2016年中國武術(散手)香港盃公開賽56公斤冠軍
2014及2015年香港泰拳冠軍爭奪戰54公斤女拳王
2015年IFMA世界業餘泰拳錦標賽54公斤銅牌
2019年第十五屆世界武術(散手)錦標賽60公斤銀牌

圖、文:彭淬祺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40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Kubrick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亞洲運動及體適能治療中心旺角分店、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