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波鞋文化深入民心 賽前為波鞋「熱身」好重要

波鞋,籃球,快艇,尼納特,忠心直說,邱益忠

【體路專欄】波鞋已經成為追求潮流人士的「必奢品」(奢侈必需品),無論你是否熱愛運動的人士,無分男女,至少有一、兩對波鞋傍身,至於常打地下籃球聯賽的籃友,家中收藏10多對波鞋是平常事,甚至衍生波鞋盒及波鞋清潔用具這類周邊產品。

筆者對瑩光綠色及粉紅色波鞋情有獨鍾,幾乎一看到便忍不住將它們納入收藏行列。

無論是哪一個品牌的波鞋,筆者建議大家在實戰前必須為波鞋好好「熱身」,例如在比賽前半小時至一小時熱身,包括跑圈、開合跳,原地跑,讓雙腳習慣新波鞋,減少受傷機會。

波鞋,籃球,快艇,尼納特,忠心直說,邱益忠
波鞋文化深入民心,連鞋襪配襯也要花點心思。

最近筆者愛穿快艇球星尼納特的粉紅色New Balance戰鞋  OMN1S」,起初我擔心波鞋不太合適主打大前鋒的打法,但穿上後感到波鞋在保護雙腳上下了不少功夫,緊貼但不「夾腳」,起跳後再回到地面時,可更快速跑動。筆者最近一場決賽中狂搶24球籃板,進攻及防守籃板各12球,打破自己的個人紀錄(之前最高單場19球),更以場均12.29球籃板,順利贏下個人第五次籃板王。正正表現加乘,令我不得不「信邪」,深信此波鞋是我的幸運戰鞋。不過建議大家買鞋時選擇大一個尺碼,如筆者本身穿US11,穿US12就剛剛好。

波鞋,籃球,快艇,尼納特,忠心直說,邱益忠
筆者第五次奪下籃板王,證明持續健身對老將的重要性。(Photo credit:HKFBL)

對於搶籃板的心得,筆者認為最重要是「卡位」,有時候你遇到的對手比你高、比你跳得高、或跳得快,你能夠如果用身體去令對手跳不來,已是最佳防守了。這種做法可能令籃板的數據去到你隊友身上,但如果贏波而回,數據再差也沒所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