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學界乒乓球】男拔挫「黑馬」福建中學重奪A Grade王座 女拔擊敗宿敵協恩再嘗冠軍滋味

拔萃男書院
女拔只得五名球員及教練到場。

【體路專訊】經過多次延期,「2019-20年度港九區D1中學校際乒乓球比賽」今日(29日)於順利邨體育館上演。在連場激戰下,拔萃男書院以場數3:0擊敗福建中學,奪得男子組A Grade冠軍;拔萃女書院亦同樣以場數3:0力克宿敵協恩中學,相隔兩年再嘗冠軍滋味。

喇沙不敵福建中學4強止步。

福建中學可謂今年學界最強黑馬,小組賽在先錄兩場敗仗下,仍抵住壓力取得三連勝,驚濤駭浪以小組第三名出線。來到淘汰賽,福建中學更正式展開了「神奇之路」,他們先於首輪以場數3:1擊敗過去2年均打入四強的英華書院,準決賽再同樣以場數3:1爆冷擊退去屆奪得A Grade冠軍的喇沙書院,殺入決賽。福建中學在決賽的對手就是過去四年皆捧起總冠軍獎盃的男拔,這支學界盟主在小組賽五戰一場不失,昂首躋身淘汰賽。在八強輪空的他們,四強對上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順利以場數3:0勝出,取得決賽席位。

這場霸主與「黑馬」的對決,男拔派出陳以信打頭陣,迎戰溫保庭,後者雖然在首局力迫至「刁時」,但陳以信仍直落兩局13:11、11:8為男拔先拔頭籌。隨後男拔有新升上A Grade的港青代表于諾上陣面對吳宜鑌,于諾以直落兩局11:8、11:5勝出,為男拔領先至2:0。關鍵的第三場,許勝不許敗的福建中學由黃曉峰硬撼男拔的黃翰林,黃曉峰同樣在首局戰至「刁時」未能把握機會,最終被黃翰林以直落兩局14:12、11:6擊敗,男拔亦以場數3:0封王,事隔一年再度贏得A Grade冠軍。

黃翰林
于諾

過去多年A Grade冠軍大多落入喇沙手中,為了再次達成大滿貫,今年男拔將于諾升上A Grade,隊長陳以信指:「我們的目標依舊是大滿貫,去屆在A Grade失利,所以今年將于諾升到A Grade擺出最強陣容,絕對不容有失。」他們最終亦順利達成目標贏得冠軍,不過喇沙因在四強止步,令男拔未能報去年一敗之仇,惟陳以信表示沒有太在意復仇一事:「福建中學能夠連挫兩支勁旅殺入決賽,已經証明了他們的實力,可以在決賽擊敗他們,這個冠軍已經有足夠的份量。」

許煒

相比起右邊的協恩,女拔的球員席人數寥寥可數。

女子組方面,兩支宿敵女拔及協恩在小組賽同樣五戰全賽以首名晉級,在這日的四強賽,力求三連冠的協恩以場數3:1擊敗聖保羅男女中學,女拔則與去年一樣以3:0擊退德望學校。兩隊連續第六年於A Grade決賽相遇,女拔派出港青代表許煒上陣,直落兩局11:6、11:6擊敗協恩的文廸君為女拔打響頭炮。第二場戰況甚為緊湊,在激戰三局下女拔的陸思妤以局數2:1(13:11、10:12、11:9)險勝梁葭蘊,第三場再有李仲欣直落兩局11:6、11:9擊敗范詠詩,最終女拔以3:0掄元,繼2016年後再度封后。

陸思妤

協恩在過去十年八次封后,今年女拔成功從她們手上搶走冠軍獎盃,各成員賽後都異口同聲指「好興奮」:「我們終於可以擊敗協恩贏得冠軍,而且在沒其他人打氣下都可以擊敗她們,我們為自己感到驕傲。」由於比賽在上課時間舉行,因此女拔這日到場的就只有五名球員及教練蘇劍平,不過這並無影響球員在場上的氣勢,李仲欣稱:「雖然我們人少,但這變相令我們更團結、更堅持去拼搏每一分。」李仲欣坦言在球場上只聽到為對手打氣的呼喊聲令她有點緊張,但她一直相信隊友會支持自己,所以在場上才可正常發揮。

李仲欣

女拔教練蘇劍平賽後亦大讚球隊表現超水準,他還特別提到打頭陣的許煒:「她的第一場很重要,對手給她的壓力不少,但她依然抵得住。如果她落敗,我們很可能0:3告負就失去冠軍。」由於許煒是港青代表,因此較少隨校隊練習,蘇教練坦言對她最不了解,但許煒對自己有要求,在場上亦打出水準,蘇劍平都讚「非常之好」!

「2019-20年度港九區D1中學校際乒乓球比賽」A grade成績(只列前四)
男子組
冠軍:拔萃男書院
亞軍:福建中學
季軍:喇沙書院
殿軍: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

女子組
冠軍:拔萃女書院
亞軍:協恩中學
季軍:德望學校
殿軍:聖保羅男女中學

圖、文:彭淬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