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乒乓世界盃直擊|再圓奧運夢不奢望獎牌 黃鎮廷:愈來愈難打

【體路澳門直擊】「2024年澳門國際乒聯男子及女子世界盃 ─ 由銀河娛樂集團呈獻」今晚(16日)續於銀河綜藝館舉行次日賽事,首日輪空的黃鎮廷初次於小組賽登場,以1:3不敵德國的杜達(Duda Benedikt),明晚(17日)8時硬撼中國名將樊振東,必須要贏4:0,才能奪得唯一的出線名額。

黃鎮廷(前)、杜凱琹(圖:WTT)

黃鎮廷上周四(11日)與杜凱琹到捷克出戰世界乒乓球混雙奧運資格賽,在第一階段連贏3場取得第二組淘汰賽冠軍,順利獲得奧運參賽席位。兩人賽後還未來得及慶祝,便要抽身來到澳門參戰國際乒聯男子及女子世界盃,為的就是要繼續搶分,提升單打奧運排名。今晚首度登場,遇上德國的杜達,後者首天賽事以0:4不敵樊振東,必須贏波才能亮起一線曙光。剛自歐洲回來的黃鎮廷似乎並未回復元氣,以7:11、7:11、11:9、8:11失利,明晚8時的煞科戰硬撼中國名將樊振東,出線機會已非常渺茫。

由於2月在釜山舉行的世界乒乓球團體賽無緣16強,香港男團痛失出線席位,「阿廷」要到上周才藉混雙資格賽奪冠,趕上前往巴黎的奧運列車。問到會否因此放下心頭大石,「阿廷」笑說:「是有正面影響!但是不會放鬆的,因為一直都有比賽。」

(圖:ITTF)

他指今次能在捷克達到目標,是因為與拍檔「阿杜」在經歷過失敗之後,願意趟開心扉真誠溝通:「我跟『阿杜』之前的狀態有一點起伏,在克羅地亞也輸了給新加坡組合,當時發揮很不舒服,是被打到不舒服,又不是很找到節奏、狀態、信心。多得今次有心理專家隨隊,大家都溝通多了。」除此之外,「阿杜」認為也有另一個原因:「可能正正是因為我們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很低,所以去到那時候,反而我們基本上場場都落後都可以咬得住。」

兩人合作多年,中間仍能產生新的化學作用,原來與「阿廷」愛女凱楹去年出生有關。「阿杜」指好拍檔以前比較靜,說話又直率,當上爸爸之後卻有180度轉變,成為「暖男」,「個人warm了好多!」「阿廷」聞言後用4字回應:「生活所逼!」又說:「自問跟『阿杜』一直都有溝通,可能我比較內向一點,有時比賽的時候又緊張。可能她也放下了一些包袱,因為我比她大,有些東西會不太好意思說,經常會希望讓我主動去講多一些,但是今次爭奧運的旅程中,我感覺到她跟我主動溝通更加多,這轉變一定是好的方向。」「阿杜」再補充:「我跟他老婆的關係都很好,經常有聚會,其實都可以促進。」她又笑言若有機會也想當凱楹的「契媽」。

「黃杜配」上屆在東京奧運力戰到八強止步,只差一步就可贏獎牌,「阿廷」承認今次到巴黎會抱很大的寄望:「這是肯定的,我們都充滿希望,但是大家都知現在愈來愈難打。今屆奧運是第二屆有混雙了,其他隊伍都已經『谷』到『行』去衝這個牌,整體實力亦都提升了很多,我們如真的要走上頒獎台,更加要在默契、個人技術或是心理上都要有進步。」

阿廷與愛女凱楹。(圖:體路資料庫)

杜凱琹上屆已贏過一面女團銅牌,她坦言今次在巴黎不敢奢望要力爭獎牌,更認為強手林立,沒想過要「螳臂擋車」,因此在盡全力之餘,想抱著享受比賽的心態上陣。「因為我都不小了,不是當時在里約那個小將,現在這個歲數,希望可以更多去享受這個舞台。」

「阿廷」則笑言:「我覺得很難享受,因為奧運選手村好像沒有冷氣!(聽聞團長在找贊助帶冷氣機)是啊!我剛剛看到《體路》,他是這樣說,希望找到吧!」他補充:「其實都是說笑而已,我現在去到任何一個比賽,心態上都希望盡量去做到放鬆,盡量可以控制到自己的情緒也好、技術也好、身體也好,希望做到好一點。因為之前我都發覺,在這方面去做功夫,對我臨場的比賽狀態都有正面的影響。」

現時夢寐以求的巴黎奧運入場券終於到手,不過「阿廷」對世乒團體賽失利仍耿耿於懷,坦承即使拿到混雙奧運資格,都彌補不到男團失利。在通過今次混雙考驗之後,「阿廷」便要為單打努力,他則對自己信心十足,「現在單打資格賽我不知道會否舉辦,如果我順利保持現在的排名(男單奧運排名27位),到時入圍奧運相信難度不大。」

圖、文:文森特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乒乓世界盃直擊|再圓奧運夢不奢望獎牌 黃鎮廷:愈來愈難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