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桌球明星挑戰賽|桌總曾被主辦方尋求支持 惟對方拒交代賽事資金來源

【體路專訊】昨日(25日)在伊利沙伯體育館展開的「2024香港國際桌球明星挑戰賽」之中,有觀眾向主辦單位無疆界體育學院及中國香港文化體育旅遊協會投訴安排混亂。當時無疆界體育學院執行主席許正道回應,有關不滿只屬部分球迷意見,另外指賽事欠缺「M」品牌及中國香港桌球總會支援。桌總則透露主辦方曾尋求支持,但在對方未有詳細交代公司背景及賽事資金來源之下,未有答應主辦方的要求。許正道今日(26日)表示,若非尋求對方財政支持時,不理解有關要求的目的。

底層其中兩邊座位與球枱成水平,有觀眾曾以觀賽視角問題向大會投訴。
有觀眾在揭幕前投訴大會安排不當。

昨日有持$3,380門票的觀眾向主辦單位投訴安排混亂,包括由奧蘇利雲對威廉斯的揭幕戰開賽時間較原定遲50分鐘舉行、入座時間一再延遲,以及觀賽視角被遮擋。當時無疆界體育學院執行主席許正道回應,有關不滿只屬部分球迷意見,另外指賽事欠缺「M」品牌及中國香港桌球總會支援,因此難免有混亂情況。

中國香港桌球總會主席羅永聰(右)

《體路》就事件向中國香港桌球總會主席羅永聰查詢,他透露主辦方在記招公布賽事資訊之前,桌總對賽事並不知情。其後桌總收到主辦機構的電郵,獲對方查詢能否以書面形式表示支持今屆賽事,「桌總作為以公帑運作的機構,不能貿然支持任何活動,若最後有任何問題,總會聲譽必然受損。對方曾經發電郵查詢,了解我們能否作書面上的支持,但未有提出其他形式的支援。基於我們對主辦方不熟悉,因此當時想向對方機構有進一步理解,包括公司背景、資金來源及賽事有否得到官方認可,例如世界桌球總會。」由於主辦單位未有充分提供上述資料,僅提供賽事日期及球手陣容等基本資料,以及主辦單位的商業登記證明,故桌總未有應對方要求發函支持賽事。被問到會否預計主辦方想利用桌總支持,吸引商業贊助賽事及提高知名度,羅永聰則稱不便猜測。

今屆首兩天賽事單日門票共分為$3,380、$1,380、$2,380、$880 4種價格,第3日慈善賽為$50,與兩年前由桌總舉辦的「香港世界桌球大師賽2022」最高門票價格有很大出入。羅永聰稱不評論今次價格是否合理,「純屬市場決定,有人買就自然合理。」不過若單純地審視桌球的商業價值,他認為今次價格未必能滿足市場需求,「始終香港球迷不是水魚,不想自己的收獲與期望有落差。」

「香港世界桌球大師賽2022」決賽日曾錄得超過8,000名觀眾入場。(圖:體路資料庫)
「2024香港國際桌球明星挑戰賽」次日賽事入座率較首日低,預計不足兩成。

羅永聰擔心事件將影響球迷對香港辦桌球賽的信心,稱若桌總之後有意再辦大賽,有機會要對外保證不會發生同等事件,「就著上次大師賽的成功,使商業機構想以桌球來賺一筆是很合理,但一定要夠專業及經驗,並充分了解當中潛在問題。希望今次事件沒使球迷留下不好回憶,對於香港桌球賽事仍然有信心。」

無疆界體育學院執行主席許正道

無疆界體育學院執行主席許正道今日(26日)作出回應,承認有爭取桌總作為官方支持,但稱不記得接觸對方的時間點。至於公司背景及資金來源方面,他認為無必要與桌總交代:「假設對方有提出這個問題,但其實網頁已經寫了我們的工作及背景,至於資金來源方面,如果我尋求桌總在技術支持的時候,為甚麼要問資金來源在哪裡,而去決定支不支持?」他其後補充,「若非尋求桌總財政上支持時,財政的來源都是……我不想去評論對方的說法對不對,亦不適合單方面交代我們之間的溝通內容。」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桌球明星挑戰賽|桌總曾被主辦方尋求支持 惟對方拒交代賽事資金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