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康文署劍擊賽】雅加達奪銀引退再復出 崔浩然歸隊兩年料再戰亞運

【體路專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公開劍擊錦標賽」今(4日)假香港公園體育館舉行最後一日賽事,同時為杭州亞運前最後一項本地計分賽。上屆亞運男子花劍兩銀得主崔浩然在決賽以15:10擊敗梁千雨,歸隊兩年後預料可憑本地排名獲得亞運資格。至於楊子加雖於十六強出局,但隨著另外兩名競爭對手於八強止步,料仍可張家朗、蔡俊彥及崔浩然,代表港隊出戰亞運。

崔浩然(左)在決賽擊敗梁千雨。

賽前男子花劍成員的本地分數相當接近,崔浩然以52分排第三、楊子加以50分排第四,緊除其後的吳諾弘以48分排第五。至於張家朗及蔡俊彥的本地分數則在賽前已領先群雄,加上在世界排名位列前32名,已基本確定獲得亞運花劍個人及團體賽的參賽資格。

上屆亞運奪得花劍個人及團體項目銀牌的崔浩然(Nic)於公開賽並未受到太大壓力,先於16強以15:10淘汰黃俊捷,再於八強以12分大勝朱瀚霖。及後在四強以15:9擊敗蔡子樂晉身決賽。面對在年初奪得青年世界盃銅牌的梁千雨決,雙方初段局勢較為緊湊,Nic直至比賽中段起才逐漸擴大優勢,最終以15:10擊敗梁千雨封王。賽後Nic續排本地排名第三,預料將獲得亞運花劍的團體賽席位。

崔浩然

對於即將第三次參與亞運,Nic表示以往參與亞運並不容易,隊內充滿競爭及實力更強,今次獲亞運資格的其中關鍵在於時間:「本來亞運原是上年舉行的,結果延遲了一年,讓我有更多時間準備,如果真的按照上年舉行的話,自己的狀態也會成疑,因此能再參與亞運很高興。」他曾於上屆亞運摘下個人及團體銀牌後短暫退出劍壇,如今復出即獲得亞運資格,這名30歲劍手表示今屆將以團體金牌作目標:「因為上屆亞運只能奪銀,自己又因傷缺陣,希望今屆能打得更好,看看能否奪得金牌。」Nic又指對比以往的打法,自己的戰術現時加入更多變化:「你看見Ryan(蔡俊彥)及張家朗的戰術變化都很大,那要參考他們才可做得更好。」

吳諾弘

至於上屆東奧花劍代表吳諾弘(Lawrence)於八強被梁千雨淘汰,排名積分料未能追過今日十六強出局的楊子加而無緣來屆亞運。Lawrence表示賽前都預計自己不會躋身決賽階段,指今次是有比賽以外的壓力影響其發揮:「因為我右手不是太舒服,都是以前的傷,不過只是小傷,沒太大問題,應該休養一會便沒事。」Lawrence續指現時將把目標放於7月尾舉行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及巴黎奧運參賽資格,望在接下來的比賽能發揮應有水準。

杭州亞運將於9月23日至10月8日期間舉行,六個劍種中剩餘女花的港隊席位將於下周日的康文署劍擊賽中決出,惟最終遴選名單仍需待香港劍擊總會落實。

圖:麥景智、實習記者張智傑
文:實習記者張智傑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康文署劍擊賽】雅加達奪銀引退再復出 崔浩然歸隊兩年料再戰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