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國歌風波】港協暨奧委會指冰協報告避而不答 建議與政府商討懲處

【體路專訊】就早前香港冰球隊出戰世界錦標賽期間播錯國歌事件,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今午(10日)發新聞稿,公布向政府當局提交報告的撮要。新聞稿提及香港冰球協會提交的調查報告就是否以硬件形式提交國歌予主辦單位避而不答,認為如冰協更嚴謹遵照指引、主動於賽前核對國歌則可避免事件。港協暨奧委會建議與政府相關部門作進一步商討後,對冰協實施可行而恰當的懲處。

在2月28日於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波黑)舉行的「IIHF世界錦標賽2023」B組賽事上,港隊以11:1擊敗伊朗後,大會播放兩隊國歌時響起反修例歌曲《願榮光歸香港》,港隊成員隨即舉起「T字」手勢叫停,隨後在球員反映下大會改播正確中國國歌。港協暨奧委會隨後指冰球協會未有跟隨《香港運動員及隊伍參與國際體育賽事期間處理播放國歌和升掛區旗的指引》(《指引》),出發比賽前向港協暨奧委會索取工具包,並要求香港冰協及國際冰球總會於3月10日或之前提交書面調查報告。

港協暨奧委會黃昏發新聞稿,指今午接獲香港冰協的書面調查報告,惟截至周五下午5時,曾於3月1日電郵表示正調整事件的國際冰總仍未提供相關報告。港協暨奧委會綜合香港冰協提供的資料,於新聞稿上公布今午向政府當局提交報告的撮要。

報告指出冰協出發比賽前未跟隨《指引》第2段所示向港協暨奧委會索取可供體育總會使用的工具包,然而《指引》亦指出體育總會亦可於官方網站自行下載國歌及採購區旗,惟必須確保所使用的版本正確。港協暨奧委會續指香港冰協於3月1日發出的公開聲明及其後提交的報告均表示已在賽前向主辦機構提供正確版本國歌,但其提交的初步報告未交代於何時及何地、是否以硬件形式(電腦硬碟或USB)把國歌交予賽事主辦機構,以及有否按《指引》第5段要求賽事主辦機構以書面確認收妥。港協暨奧委會指多經多番追問後,香港冰協提交的調整報告始終避而不答,有理由相信冰協並沒有按相關《指引》行事。

新聞稿又指出,香港冰協於調查報告表示領隊於2月27日賽前曾要求主辦機構核對國歌,惟由於對方當時沒有理會,領隊亦沒有再作跟進。冰協解釋再次核對國歌「不是國‍際冰總慣常做法」,港協暨奧委會認為如領隊有按照《指引》再次核對國歌,今次事件則可以避免。冰協調查報告亦表示領隊在出發參與賽事前透過WhatsApp提醒隊員如發現播錯國歌時須以「T」字手勢向主辦機構示意,港協暨奧委會認為雖球員及時做出「T」字手勢,但冰協並未於出發比賽前向領隊和隊員正式訓示相關《指引》,與《指引》第8段的要求有落差。

港協暨奧委會亦提及,冰協在調查報告中表示事發後翌日,中國駐波黑特命全權大使季平先生出席中國香港隊另一場賽事時,向冰協表示已調查事件,並得知事件是因為主辦機構一名工作人員下載錯誤歌曲,屬無心之失。

港協暨奧委會最後表示,認為冰協明顯沒有遵從《指引》第5及第8段的要求,故此建議與政府相關部門作進一步商討,考慮按《指引》第13段,對冰協實施可行而恰當的懲處。港協暨奧委會指:「每場比賽都是運動員和訓練團隊努力的成果,而維護國歌和區旗尊嚴是大是大非的議題,合乎公眾期望。為此,港協暨奧委會將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香港運動員和團隊參與國際體育活動,並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提供支援,絕不容許他們的努力因為某些可‍以避免的人為失誤而蒙上污點。」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國歌風波】港協暨奧委會指冰協報告避而不答 建議與政府商討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