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追風逐浪】勞力士中國海帆船賽話當年

賽事仍見不少年輕選手參賽。

【體路專欄】由香港遊艇會主辨的「2023年勞力士中國海帆船賽」將於四月五日在香港極具標誌性的維多利亞港展開,各帆手將經過南中國海到達菲律賓的蘇碧灣。

由香港遊艇會主辨的「2023年勞力士中國海帆船賽」將於四月五日在香港極具標誌性的維多利亞港展開。

「勞力士中國海帆船賽」今年踏入六十一周年,首屆賽事始於一九六二年。當時,來自香港游艇會的三艘帆船、一艘來自馬尼拉的帆船和一艘來自日本的帆船,在四月七日由維港出發,參加首屆中國海帆船賽。參賽的船隊首一百海浬更由駐港皇家海軍後備隊兩艘掃雷艇護航,最終順利完成總長六百海浬的賽事。

從比賽航道表面看來,賽事全程有東風推進,但事實上船隊經常於 呂宋附近的「無風洞」被迫拖慢速度,甚至距離拉近,至靠近菲律賓海岸所有參賽船隊時尤如重新起步。

自此,中國海帆船賽成為兩年一度的賽事,時至一九六四年更吸引了十二艘帆船參賽,直至一九六六年的參賽帆船數量更增至十三艘,當中包括著名的雙桅船 「Stormvogel」。期後,賽事規模不斷擴大,於一九六八年,賽事首次成為新舉辦的世界帆船錦標賽﹙World Ocean Racing Championships﹚的分站賽。直至一九七二年,中國海帆船賽正式獲得了皇家海洋競賽會的認可。

近年愈來愈多強隊參賽。

這場一級離岸賽全長五百六十五海浬。從比賽航道表面看來,賽事全程有東風推進,但事實上船隊經常於 呂宋附近的「無風洞」被迫拖慢速度,甚至距離拉近,至靠近菲律賓海岸所有參賽船隊時尤如重新起步。因此,最終結果取決於他們如何應付接近菲律賓這段賽程。

有關「2023年勞力士中國海帆船賽」更多資訊,可瀏覽官方網頁


作者:帆妹
一位希望生活不太平凡的帆妹,熱愛水上運動,近期戀上帆船,全身投入學習。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追風逐浪】勞力士中國海帆船賽話當年